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治肝病醫師,為何得肝癌?

2018-07-16

治病救人是醫師的天職,但醫師也是人,也會生病,可是樂於救人卻常疏忽了自己的健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救人無數 沒能救自己的肝」撰稿指出,幾年前有位開大腸癌的醫師,說很累,在辦公室趴著休息一下,想不到就走了,據說桌上放著健保審核申覆書;也有幾位專門醫治肝炎肝癌的醫師,平常叮嚀病人要定期追蹤,自己很少去檢查,結果不舒服去檢查才發現自己的肝癌、很大了,不到半年就走了。

關於前述因不舒服去檢查,才發現自己的肝癌已經很大的案例,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時提醒,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如有感染B肝、C肝或是肝臟長了腫瘤,如腫瘤在10公分以下,一般是沒有感覺的,假如肝癌破掉了,這時候當然肚子會痛;肝臟表面有一層包膜,包膜上有神經,當肝癌長得很大,刺激肝表面的神經,也會痛;或是肝癌不大,但它長在肝的表面,此時也會痛。

除此之外,假如肝癌長在肝臟裡面,一般是沒有感覺的,當長到10公分以上或更大,這時候會有一些症狀,比如體重減輕、人消瘦,或是跑到血管、門靜脈裡面去,會引起腹水等症狀。

許金川教授在《好心肝》雜誌撰稿強調:「肝好不好,不能憑感覺!」例如疲倦、很累是常見症狀,但這些是自我感覺,醫學上沒有客觀的方法來衡量,只能靠排除每個器官的疾病來診斷。

傷風感冒人會累,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發燒人也會累,細菌或病毒侵入也會累,心臟不好、心肌缺氧也容易累,但通常休息就好。腎臟不好、尿毒症,人會累,這是因為人體的毒素無法排除之故;人體長了癌症到末期也會累,因為癌細胞可能會分泌某些化學物質,讓人疲倦。

肝不好,在初期、中期,人是不會累的,因為人體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換句話說,如果累是肝不好引起的,通常表示可能已經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末期了。因此,等到累了去求醫,才發現是肝引起的,通常事情就很大條了。

因此,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肝、C肝的病友,或是家裡有人得肝癌的民眾,一定要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肝功能(AST、ALT,以前稱為GOT、GPT)、驗胎兒蛋白,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假如有每半年就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即使不幸長了肝癌,這時候發現的肝癌,一般都在三公分以下,就有很多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