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2018世界肝炎日 鐵掌滅C肝 人人好心肝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2018-07-12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世界肝炎日」,今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應世界肝炎聯盟(WHA)年度宣導主題: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尋找迷失的數千萬C肝潛在患者),推出創新的消滅C肝計畫。

 

由肝基會雲林分會、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攜手在雲林縣元長鄉和大埤鄉成立「外展門診」(outreach clinic),以及與統一超商在雲嘉地區推動的「保肝全壘打2.0計畫-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外展門診」以肝膽胃腸專科醫師、護理師、醫檢師及藥師組成專業團隊,每星期一個半天在衛生所開設特別門診,替交通不便的民眾就近治療C肝;「保肝全壘打2.0計畫」則是以個管師的角度介入,提供C肝病患進行治療的各項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惟根據計畫開辦後統計資料顯示,儘管主動出擊之下,有效提升民眾就醫意願與C肝治療率,遺憾的是僅有分別為一成五(外展門診)、不到三成(保肝全壘打2.0計畫)的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意即眾多患者仍受限於健保肝纖維化第3期給付條件,只能持續追蹤穩定病情,同時也暴露於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中,因此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呼籲,政府應儘快放寬健保給付條件至肝纖維化第2期,甚至不要設限條件,以利嘉惠更多病患根治C肝,積極守護全民健康。

 

主動入偏鄉撈出眾多C肝患者,遺憾符合健保用藥患者比例低,醫籲政府應放寬健保限制

楊培銘教授進一步補充說明,肝基會今年有兩項重要調查數據分別顯示,當前眾多患者治療受限於肝纖維化第3期給付條件,根治C肝只能望梅止渴!第一項調查為雲林縣元長鄉和大埤鄉「外展門診」統計資料,其計畫共有67人接受篩檢,經評估後應治療者共計46人,佔比高達近七成(68.6%),然卻僅有7人,約一成五(15%)之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

此外,今年四月肝基會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動雲嘉地區八鄉鎮「保肝全壘打2.0計畫-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活動,成功號召1087位B、C肝患者參加抽血、病毒量、C肝病毒基因型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應接受C肝治療者共計133位,經過肝基會個管師追蹤並提供相關轉診服務後,願意接受C肝治療評估者有66人,佔比逾五成(54%),顯示基金會對於促進C肝病患治療方案已有一定的成果。遺憾的是其中僅有19人,不到三成(29%)之患者符合健保用藥資格。

對此,楊培銘教授表示,感染C肝病毒衍生慢性肝炎後,患者肝內的纖維化將隨時間持續增加,5年內無肝纖維化者(F0)約有60%會進展成為第一期纖維化(F1),第一期纖維化者約有40%會變成第二期纖維化(F2)。據統計,中老年慢性C肝患者,若其肝內纖維化已進展至F2,罹患肝癌之機率將明顯上升。因此,慢性C肝患者應儘早接受根治性的治療,這也是先進國家如澳洲、日本在C肝治療之給付上均未設限於肝纖維化。從藥物經濟學效益觀之,愈早治療讓病情不要演變至重度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甚至發生各種肝外病變,其所減少的醫療成本支出必遠勝於原先的治療費用。

 

事實上,直到現在,台灣每年新增的C肝患者高達數千人,因此,善用現有的極高治癒率的C肝口服新藥,讓C肝病友儘早接受治療,以減少傳播的機會。在此呼籲政府應儘快跟進先進國家的C肝防治策略,採取政府、患者、廠商之三方合作模式,才能使台灣儘早擺脫C肝的陰影。

善用政府健保德政與防治資源 C肝治療藥物多且便利性高呼籲民眾「早期治療」為上策

楊培銘教授補充說明,健保署近年來陸續開放五款治療特定基因型的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治癒率超過九成;預計今年八月,台灣亦將跟上國際C肝治療趨勢,再度核准一款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全口服新藥,此舉將大幅提升偏鄉地區治療便利性和患者的治療意願。雖然國健署早在民國100年起提供年滿45歲,終身可免費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然而利用率不到六成,因此肝基會也大力呼籲符合條件者應多多利用。若知曉自身罹患C肝,應盡速與就近的醫療院所洽詢合適的治療方式,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

楊培銘教授表示,即便當前眾多C肝患者治療受限於健保給付條件,肝基會仍不會放棄任何可以找出潛在患者的機會和死角,且首要目標即是持續協助偏鄉C肝村抑制疾病的擴散,期望在主動出擊的努力之下,有效提升民眾就醫意願與C肝治療率,幫助患者們早日脫離「肝」苦。

 

最後,肝基會今年也邀請知名導演—謝屏翰和女演員—高伊玲(鴨子),拍攝「Bye Bye C肝」衛教影片,希望鼓勵許多對C肝感到害怕而躊躇不前的病患,不再延續過去對疾病的恐懼,而是積極接受新藥治療。依循「治療就是預防」的理念,必能成功幫助國人快速降低感染C肝病毒的機率,讓台灣早日成為無C肝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