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做到這些事,好肝可以用到老

2018-07-23

平常就要善待你的肝臟,要定期檢查、追蹤,必要時遵照醫囑接受治療,避免進入肝硬化、肝昏迷的地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肝再生力強 但硬化就完蛋」撰稿指出,肝硬化嚴重會造成肝昏迷,是因為肝不好,體內廢物無法代謝解毒,血液中的氨流到腦細胞內,抑制腦細胞的活性,就會發生肝昏迷的現象。

事實上,人體各臟器中,肝臟是最耐操、最耐用的器官,人老了會老花眼,膝蓋會不良於行,攝護腺肥大會夜尿頻頻,會心血管硬化,慢慢有心臟病,會失智,要「瑪莉亞」隨侍左右。但如果不酗酒,沒有B、C肝,不亂吃偏方草藥,沒有聽說人老了會肝不夠用、會老化而肝昏迷的。

正常人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捐肝者可以捐出右肝的百分之八十給別人,不到幾個月,肝就會再生回來,而肝臟長了壞東西,只要沒有肝硬化,可以把左肝或右肝切除,剩下的肝也可以再生彌補回來。

因此,許金川教授提醒,善待你的心「肝」寶貝,不要得B、C肝,有了B、C肝,現在可以藥物控制,避免進入肝硬化及肝癌的不歸路,而目前C肝新藥幾乎毫無副作用,可以將病毒完全消滅。此外,飲酒適量,不要等到肝硬化很厲害、肚子大了起來、黃疸出現再來求醫,那時只剩下換肝一途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雜誌指出,當肝臟病變使得肝功能降低時,代謝功能也會降低,此時體內就會蓄積各種毒素,一旦毒素進入腦部就會抑制腦部的活動,引起意識改變稱之為「肝性腦病變」或「肝昏迷」,這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合併症。

通常醫生會抽血檢測血中的「氨」輔助診斷肝昏迷。一般肝性腦病變的症狀有精神混亂、表情淡漠、興奮感、反應遲鈍、計算能力減退、行為怪異、雙手抖動,嚴重時會嗜睡、刺激無反應,甚至昏迷。當病人出現肝性腦病變時,醫師會開立處方具輕瀉作用的乳果糖(Lactulose),以改善肝昏迷症狀,是目前治療肝性腦病變的首選藥物。

 

實際上,真正的機轉是因腸道中的氨有半數左右是由大腸內細菌所產生。就肝性腦病變病人來說,大腸本身的清潔及酸化是快速而有效降低血氨的方法,不僅可減少氨的吸收,進一步還可促使血氨排出。乳果糖被大腸細菌分解為乳酸及醋酸,使得大腸腔內環境呈現酸性,降低腸道內容物的腐敗而減少氨的形成,並可清除屯積的糞便、積血,甚至其他含氮物質。

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時提醒,如果長期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是喝酒,或藥物中毒,或是因自體免疫引起肝臟長期發炎,久了以後就會肝硬化。台灣肝硬化最多的原因就是B肝,其次是C肝,也有不少是喝酒引起的,但每年也有1~3%的病人以前是B型肝炎帶原者,到了五、六十歲,因為人老了,病毒的繁殖力弱,B型肝炎帶原會消失,剩下抗體,以為沒有B肝而疏忽檢查,去檢查時才發現有肝硬化,原來是因為以前B肝病毒在體內繁殖造成肝臟發炎壞死,後來變成肝硬化了。因此提醒台灣的成年人,假如沒有B肝帶原,雖然有B肝抗體,也不要掉以輕心,因為以前可能是B肝帶原者,所以年滿30歲,每年還是要做完整的肝臟檢查。

很可怕的是,肝硬化早期、中期都是沒有症狀的,很多都是出現肚子大起來、眼睛黃了,或是吐血等症狀,才會想去看醫生,此時都已是肝硬化末期,這時就只剩換肝(肝臟移植)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