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沉默的器官!肝纖維化不治療 罹癌風險飆6.55倍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8-06-28

研究發現,C肝患者若中度肝纖維化,且未即時治療,罹患肝癌風險高達6.55倍。醫師呼籲,
肝是沈默的器官,別以為不痛不癢就疏忽治療,等到肝硬化再治療,治療難度就會大幅提高,致死率也增加。

 
沒有肝炎,也沒肝硬化,也可能罹患肝癌。 圖/ingimage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追蹤高醫以及3家區域醫院,總計1281名C肝患者5.5年,患者平均50歲左右,分析患者罹患肝癌機率以及危險因子,發現C肝患者40歲以上或已有中度肝纖維化者,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該計畫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表示,脂肪肝若持續進展,便會造成肝纖維化,肝纖維化分為5個期別,輕度肝纖維化為F0期或是F1期,中度肝纖維化為F2期,嚴重肝纖維化為F3期,緊急肝纖維化為F4期。

余明隆說,輕、中度肝纖維化就是俗稱「粉肝」,肝的狀態就像是川燙不到10秒的生牛肉,呈現粉嫩狀,
很多患者對於肝纖維化沒有太多認知,以為肝纖維化與輕度脂肪肝相同,可透過運動減肥改善 ,事實上,一旦出現「粉肝」,邁入肝硬化、肝癌的速度將以倍速成長。

研究顯示,輕、中度肝纖維化患者若是未治療,與罹患沒有肝纖維化患者相比,罹患肝癌的機率是6.55倍,若輕度到中度,罹患肝癌機率約為2.7倍,余明隆說,被診斷為肝纖維化後,千萬別拖,一定要盡速就醫。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台大也有相關臨床數據,三到四成患者發現肝纖維化時,已中度或嚴重肝纖維化,民眾應主動關心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過去需採肝臟組織切片檢查,聽到侵入性檢查,不少民眾卻步,現在可以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準確率達8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