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癌治療方法多,前提是……

2018-08-06

發現肝癌怎麼辦?「能割就割,能燒就燒,能塞就塞」,如果發現得早,腫瘤在三公分以下,治療方法的選擇才比較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除癌細胞 能割就割、能燒就燒」撰稿指出,長了肝癌,最好的方法是開刀切除,尤其大的肝癌,如果部位適合切除,肝機能也還好,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宜開刀,再退而求其次,用栓塞療法,但通常腫瘤不會完全壞死。如果發現得早,腫瘤在三公分以下,除了手術切除,電燒或栓塞也是很好的選擇。萬一以上方法都不行,可以用的方法還有放射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但效果就差強人意了。

在肝癌的藥物治療方面,這方面的進展就比肺癌落後多了,肺癌的標靶藥由第一線、第二線到目前第三線,隨著肺癌細胞的突變,藥物也跟著研發出來,所謂「魔高一丈,道高一尺」,事實上,肺癌藥物的發展還是追著肺癌細胞的變異腳步,但似乎永遠跟不上,但即使如此,要比肝癌的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好太多了。

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時說明,過去一、二十年來,很多癌症的藥物治療有很長足的進步,唯獨肝癌的藥物治療很困難,直到幾年前才有一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藥物蕾莎瓦問世,機轉是可以抑制肝腫瘤細胞的生長分裂,可抑制肝癌血管的增生,有一定的療效,但大概只有10%的病人可以延長壽命兩個月到三個月,不過,比起以前沒有理想的藥物可以抑制肝癌生長來說,已經是向前跨了一大步,但是它無法預防肝癌的發生,也不能預防肝癌手術後的復發。

臺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病理學科教授鄭永銘《好心肝》雜誌諮詢時指出,臨床對於肝癌的治療,不會完全依照分期或分級來考量,而是判斷患者本身的狀況,包括有無肝硬化、肝功能情形,以及腫瘤適不適合開刀來決定治療方針。

一般來說,
只要是還能開刀切除或以局部消融方式處理的肝癌,都屬於容易治療的,反之,肝癌若因各種因素無法開刀切除或以局部消融方式處理,治療上就棘手許多。

鄭永銘教授表示,B、C型肝炎患者若沒有定期追蹤;或是肝炎該治療時不治療,病情控制不好,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比較高;至於罹患的肝癌有多「壞」(是分化較好的還是較差的),則無法預知與控制。定期追蹤雖然不能百分百早期發現肝癌,但上述較不易早期發現的分化很差的肝癌在比例上是很少的(<5%),所以絕大多數腫瘤都可以早期篩檢出來。此外,若沒有定期追蹤,罹患比較「壞」的肝癌的機率會更高。

許金川教授提醒,肝癌不長眼睛,隨時都有可能長在你我身上,因此要提高警覺,做好安全防護,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保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