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好新聞報

最新C肝全口服藥 讓患者黑白人生變彩色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2018-08-13

肝病堪稱為「台灣國病」,除了眾所皆知的B型肝炎外,又以C型肝炎患者為大宗。但多數國人往往對C肝存在著「無法治癒」、「多吃保肝食品就能防止C肝惡化」等錯誤迷思,導致就醫治療時,肝臟已嚴重發炎、硬化!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在健保署8月1日取得核准全口服治療C肝的新藥艾百樂,10日上午患者黃先生是第一位取得新藥的C肝患者,員生院長郭武憲不斷的叮嚀黃先生要按時吃藥,預計八個禮拜之後,黃先生C肝病毒指數將會大幅下降,甚至痊癒的結果。讓原本是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

 

過去治療C肝的方式都是採用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為標準療法。雖然干擾素確實有助抑制病毒作用;但其引發的副作用,包括類似重感冒的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等問題,確實也造成臨床上不少患者因不堪上述不適,而被迫中途放棄治療的案例。

院長郭武憲表示:黃先生是他長期的患者,日前中央健保局推出全口服C肝新藥艾百樂,剛好黃先生的指數符合立即代為申請,讓黃先生成為全彰化縣第一位拿到治療C肝新藥的患者。


 
員生醫院取得最新C肝全口服藥 讓患者黑白人生變成彩色

最新的全口服C肝新藥艾百樂,從過去施打干擾素的6-10月的時間,縮短到8-12星期,讓許多患者可以減少宛如小型化療的痛苦幾個月的時間,治癒率也從原本的75%提升至100%。因此,透過治療有效根除C型肝炎病毒,如今已成為一個可實現的目標。讓原本是黑白人生的C肝患者可以恢復到患病前的彩色人生。

 

院長郭武憲提醒民眾: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系統,因此非至病程嚴重往往病人不會有任何不適產生。綜觀C型肝炎的患者往往由2類途徑發現,其一是健檢發現;另一類則是身體出現疲累、茶色尿、上腹部疼痛或黃疸等症狀,警覺不對勁就醫,但此時發現常已是嚴重型肝病。建議若發現肝指數升高,或是屬於肝病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透過檢測肝炎病毒標記、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真正防堵C肝不遺漏。

郭院長建議:有C型肝炎問題的患者,應避免過度飲酒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的發生。此外,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熬夜會影響肝功能,但若為C型肝炎患者來說,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實為保肝的不二法門。

員生醫院衛教師蕭怡君則是提醒民眾,C型肝炎最主要的感染途徑為血液、體液及共用針頭,同時透過性行為與垂直傳染極為少見的情況,反倒是目前生活中常見的次要感染途徑,包含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才應特別留意積極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