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膽紅素偏高,快爆肝了嗎?

抽血發現膽紅素值偏高,是肝臟出了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

有位慢性B肝帶原者來信詢問,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大概3年了,肝指數都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有輕微的肝實質病變,可是抽血的膽紅素值總偏高至2點多,最近一次竟然升高到3.7,很擔心是不是肝硬化厲害,快要爆肝了?他很緊張還去做了肝纖維化掃描,結果顯示纖維化程度才第二級,醫師說他膽紅素值高,有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先持續保持追蹤即可,這情況到底要不要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於最新專欄「《愛肝加油站》膽紅素值莫名偏高 可能是先天遺傳所致」答覆指出,膽紅素是紅血球中的血紅素代謝後的產物,首先會轉變為未結合型膽紅素,進入肝細胞後經由肝臟的轉移酵素作用,再變成結合型膽紅素才能排出肝細胞至膽道,最後再流入腸道,兩者之總和稱為總膽紅素,可做為評估肝臟功能的其中一項指標。

抽血膽紅素值偏高,首先要釐清肝臟是否出了問題,例如有無結石造成膽道堵塞或長了腫瘤壓迫膽道,導致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或是否有病毒、藥物、酒精等引起嚴重肝炎、肝細胞壞死,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膽紅素,膽紅素就會升高,另外,如果有血液疾病導致紅血球被大量破壞、造成溶血,血色素量增多,也會使膽紅素值升高。

這位民眾雖有B肝帶原,但是在抗病毒藥物控制下,肝指數都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肝臟只有輕微纖維化,因此,長期以來的膽紅素值升高,應該非B肝病毒引起肝炎,或因肝功能衰退所致,建議可進一步排除是否有膽道問題或血液方面疾病,若確定沒有,則可能是先天遺傳因素引起的膽紅素升高血症。

引起膽紅素代謝異常的機轉相當複雜,研究指出可能與肝臟內的轉移酵素含量較少有關,患者的總膽紅素值及未結合型膽紅素值都會偏高,總膽紅素值大都介於1.2至3mg/dl,鮮少超過5mg/dl,不過此症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肝臟功能運作,亦不會造成其他疾病,一輩子對健康也沒有什麼影響。因此無需過度擔憂,原則上,只要做好每半年的定期追蹤就行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肝病知識》指出, 一般抽血檢驗會驗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正常人的直接膽紅素大約在0.4mg/dl以下,總膽紅素大約在1.2mg/dl以下,直接膽紅素的正常值──0.4mg/dl以下。

此外,針對服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民眾,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時提醒,目前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服用之後,會讓肝指數恢復正常,病毒量會降低甚至測不到,但不可輕忽的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把血液中的病毒清除,但肝臟裡面的病毒是清不掉的,且因為之前病毒已經在肝臟潛伏幾十年,甚至更久,肝臟說不定已經纖維化甚至硬化,或已經長了肝癌,所以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功能檢查、胎兒蛋白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