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拒當「肝苦人」 9大護肝知識非知不可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8-05-02

台灣不僅是肝病的高盛行區,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是幾乎年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不想淪為「肝苦人」,該怎麼做才對呢?衛教師表示,要有效拒絕肝病上身,首要關鍵就是謹記「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特別是9大護肝保健知識更是重要!

 
台灣不僅是肝病的高盛行區,肝癌、肝硬化及慢性肝炎,更是幾乎年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

預防勝於治療,呵護「小心肝」必知9大保肝知識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保肝小組洪憶雯衛教師表示,肝臟是人體解毒及調節營養成分的重要器官,所以想要鞏固健康,一定要把肝臟顧好!而下列9大護肝知識更是非知不可:

護肝知識1/了解肝炎成因與感染途徑:

臨床上,肝病常見成因多以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為主。就以B型肝炎病毒而言,其存在被感染者的血液及體液內,會經由皮膚黏膜、傷口、生產、輸血及性行為等方式傳給他人;而C型肝炎病毒則多是經由血液感染較多、體液較少。

護肝知識2/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1.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2.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傷及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避免多重性伴侶,應採取安全性性為,避免體液感染。

4.平時落實洗手習慣,避免因食物而感染到A型肝炎。

護肝知識3/盡量避免熬夜:

鼓勵晚上11點前睡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臟休息的時間,所以盡量不要太晚睡覺。

 
想要預防肝炎、肝病上身,建議民眾應適度實施預防性注射。

護肝知識4/注意藥物及營養攝取:

避免服用偏方藥草及廣告藥品,平日要攝取均衡的營養,且少用加工、油炸食品。另外,營養過剩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風險,進而使肝癌罹患率提升,所以過重者應適度減重、防範。

護肝知識5/定期檢查:

建議定期進行抽血檢查,或檢查肝功能。尤其是家中親友有肝癌病史者,更應適度進行肝癌篩檢,檢驗有無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肝功能及胎兒蛋白等,了解自己的肝臟功能。

護肝知識6/實施預防注射:

1.建議未具A肝炎抗體之一般名眾,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尤其是要至A型肝炎流行國家,出國前2星期到1個月內應接種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

2.有B型肝炎帶原的孕婦,所產下之新生兒要接種B型肝炎病毒疫苗,以及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3.未有B型肝炎抗體之高風險族群,例如,血液透析病人、器官轉移病人,應自費接種B型肝炎疫苗,以獲得充足的保護力。

4.若未有B型肝炎抗體的人,也建議要接種三劑B型肝炎疫苗,以預防及降低感染風險。

 
有B、C肝帶原的朋友,應每3~6個月定期接受一次抽血、腹部超音波,來檢查肝功能指數,已提早預防惡化發生。

護肝知識7/遠離導致肝癌的物質:

1.應拒絕容易導致肝癌上身的菸品、酒精及檳榔等物品,以確保免疫能力。

2.不吃過期的豆類及花生製品,避免攝取到黃麴毒素。

3.有肝硬化、肝癌問題的病友,更要避免吃內臟食物,以及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取。

護肝知識8/均衡飲食:

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來代替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非基因改造大豆製品代替肉、蛋、奶),都有利降低肝臟併發症的發生。若民眾有食道靜脈曲張情形,則不建議吃過於粗糙的食物;若是已有肝硬化困擾的病友,則需請營養師評估各種營養素攝取的情形、謹慎攝食。

護肝知識9/B、C肝帶原者應定期抽血檢查:

有B、C肝帶原的朋友,應每3~6個月定期接受一次抽血、腹部超音波,來檢查肝功能指數,提早預防惡化發生。若已有肝硬化問題者,則至少每3個月要測一次胎兒蛋白,以及影像檢查篩檢有無罹患肝癌疑慮;同時定期安排胃鏡檢查,對可能發生的食道靜脈瘤加以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預防與治療。

【小叮嚀】:

洪憶雯衛教師也呼籲,如今B、C型肝炎的患者已有良好的藥物治療方式可供選擇。以目前健保署所提供的口服藥物來說,治療效果就非常好,治癒率可達90%以上,建議民眾切勿諱疾忌醫,應積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