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衰竭 洗肝只能暫時改善
 
文/許金川   2018-08-06

Q:我父親罹患肝癌多年,歷經兩次開刀、多次動脈栓塞,腫瘤仍不斷復發,上個月復發的腫瘤範圍很大,又再做了一次栓塞治療,但是栓塞後他的黃疸指數開始升高,目前已經高達32,氨指數也高,醫師跟我們說父親目前的情況是肝臟衰竭,病況很不樂觀,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從親戚那得知有洗肝治療,請問我父親適合嗎?洗肝後肝臟功能可以逐漸恢復嗎?

A:國內的肝病患者眾多,最讓患者害怕、醫師擔心的莫過於肝臟衰竭,一旦發生肝衰竭,肝臟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毒素無法排除,氨指數、黃膽值會高起來,凝血功能也會變差,最後發生肝昏迷而往生。

臨床上包括猛爆性肝炎、嚴重的肝硬化、或是肝癌相關治療後後引起肝細胞大量壞死等,都是可能引起肝衰竭的原因,在此階段只能以支持療法等待肝臟功能自行恢復,但如肝衰竭越來越厲害,肝臟移植是挽救生命的最後一線生命,但在等待新肝來臨之前,怕肝昏迷往生,可以暫時用洗肝譲肝能暫時改善,但終究還是需要及時換肝才能挽救生命。

所謂「洗肝」治療,是運用特殊的儀器當作「人工肝臟」,幫助患者清除積存在體內的毒素,目前國內洗肝有血漿置換術及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MARS)兩種方式,如果是以改善黃疸及凝血功能為考量的患者,較適合使用血漿置換術,MARS則對於肝昏迷患者移除血中毒素的效果較為顯著。您父親在動脈栓塞後併發肝臟衰竭,若病況允許,是可考慮以洗肝治療爭取一些讓肝臟再修復的時間。

不過,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除了排泄、解毒外,還有合成、轉化及儲存功能,因此洗肝治療絕對無法像洗腎般可以長期取代大部分腎臟的功能,它只能暫時取代部分的肝臟功能,短期間內降低膽紅素、血氨,改善電解質與酸鹼失衡等問題,最終還是要靠患者本身的肝細胞自行修復或肝臟移植,才能恢復正常的肝臟功能。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吃發霉食物 傷肝也傷身
 
 
文/許金川   2018-08-13

Q:我公公跟婆婆兩人生活上很簡樸,身體目前也都還算硬朗,可是有個情況讓我們全家滿傷腦筋的,就是他們東西吃不完一定往冰箱擺,但又常常忘了吃,想起來的時候都已經不新鮮,有時甚至已經發霉了,但他們還是不肯丟,一定會再加熱吃掉,請問這樣常常吃不新鮮的食物,是否會傷肝呢?

A : 吃不完的食物放入冰箱暫時保存,是稀鬆平常之事,但是如果擺放的時間過久,食物會失去原本的鮮度,同時也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肯定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程度傷害。

在細菌方面,例如食物污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可能會導致上吐下瀉或腸炎等食物中毒。

在黴菌感染方面,有時雖然食物的外表看起來沒有發霉,但其實黴菌孢子早已蔓延在食物內長,只是外表看不出異狀,等到真的可以看到發霉的菌絲或菌斑,表示食物已經被黴菌污染的很嚴重了,單純只把眼睛看到有黴菌的地方剝掉或切除是沒有用的。

一旦食用發霉食物,黴菌如果又進入血液,是可能引起嚴重的黴菌血症,若跑到其他器官如肺部、腦部或肝臟、骨頭等,則會造成嚴重、且難以控制的感染。此外,黴菌的代謝產物對人體也有危害,稱之為真菌毒素,尤其以橘黴素、黃麴毒素等最惡名昭彰,橘黴素具有肝腎毒性,黃麴毒素則具有高度的致癌性,通常存在於保存不良的花生、玉米或豆類製品,如果長期或大量食用已被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除了可能導致中毒、急性肝發炎,日後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大幅增加。

因此,為避免食物腐壞,放入冰箱暫時保鮮固然沒錯,但保存時間應儘量縮短,放入冰箱前,也應事經過冷卻和密封,可是若真的食物已經走味、發霉,一定要丟棄,萬萬不可忌怕浪費而食用,最後傷的可是自身的寶貴健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反覆復發 治療須通盤考量
 
 
文/許金川   2018-08-20

Q:我是位B肝及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大概快五年了,這五年來已經做了三次動脈栓塞治療,兩次電燒,最近回診發現腫瘤又復發了,可是這段期間我們都有配合醫師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B肝病毒早已經都測不到了,可是為什麼我的肝癌卻還是一再復發呢?

A:在台灣大部分的肝癌病患起因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因肝炎病毒引起肝臟長期發炎,從而進展到肝臟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再演變為肝癌,也有部分患者直接從慢性肝炎進入到肝癌的階段。

而肝癌治療上最棘手的一項就是肝癌在治療後容易復發。臨床上影響肝癌復發的原因眾多,大致可分為三大類,首先是腫瘤的型態,當腫瘤邊緣不規則、沒有包膜或已經有侵犯到肝內血管,或是腫瘤體積大、顆數較多,治療後從殘存腫瘤中再復發的機率就越高;另一種復發是原來腫瘤已經完全消除了,但因再患者本身的肝有肝硬化或慢性發炎,這些原來沒有腫瘤的肝組織也會隨時有發生肝癌的風險;此外,肝癌的治療方式,也會影響到肝癌日後復發的機率。

​因此,對於有慢性B、C型肝炎的肝癌患者而言,利用抗病毒藥物將肝炎病毒控制、消滅,讓肝臟免於持續發炎,是可以降低肝癌再復發的機率,但即使已將肝炎病毒控制,但原來的肝已發生質變,因此發生肝癌的風險是永遠存在的。

目前對於肝癌反覆復發的病患,除了再次栓塞、電燒等治療,也可以考慮免疫療法,標靶藥物治療等,但療效通常有限。此外,斧底抽薪的方法是考慮肝臟移植,但肝臟移植有其條件規範,加上移植之後也有可能肝癌會再復發,因此,需做通盤而嚴謹的考量。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膽紅素值莫名偏高 可能是先天遺傳所致
 
 
文/許金川   2018-08-27

Q:我是位慢性B肝帶原者,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大概3年了,肝指數都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有輕微的肝實質病變,可是我抽血的膽紅素值總偏高至2點多,最近一次竟然升高到3.7,我想是不是肝硬化厲害,快要爆肝了很緊張,為此我還去做了肝纖維化掃描,結果顯示我的纖維化程度才第二級,醫師說我的膽紅素值高,有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先持續保持追蹤即可,請問這情況要不要緊,需要治療嗎?

A : 膽紅素是紅血球中的血紅素代謝後的產物,首先會轉變為未結合型膽紅素,進入肝細胞後經由肝臟的轉移酵素作用,再變成結合型膽紅素才能排出肝細胞至膽道,最後再流入腸道,兩者之總和稱為總膽紅素,可做為評估肝臟功能的其中一項指標。

抽血膽紅素值偏高,首先要釐清肝臟是否出了問題,例如有無結石造成膽道堵塞或長了腫瘤壓迫膽道,導致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或是否有病毒、藥物、酒精等引起嚴重肝炎、肝細胞壞死,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膽紅素,膽紅素就會升高,另外,如果有血液疾病導致紅血球被大量破壞、造成溶血,血色素量增多,也會使膽紅素值升高。

您雖有B肝帶原,但是在抗病毒藥物控制下,肝指數都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肝臟只有輕微纖維化,因此,您長期以來的膽紅素值升高,應該非B肝病毒引起肝炎,或因肝功能衰退所致,建議可進一步排除是否有膽道問題或血液方面疾病,若確定沒有,則可能是先天遺傳因素引起的膽紅素升高血症,

其引起膽紅素代謝異常的機轉相當複雜,研究指出可能與肝臟內的轉移酵素含量較少有關,患者的總膽紅素值及未結合型膽紅素值都會偏高,總膽紅素值大都介於1.2至3mg/dl,鮮少超過5mg/dl,不過此症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肝臟功能運作,亦不會造成其他疾病,一輩子對健康也沒有什麼影響。因此無需過度擔憂,原則上,只要做好每半年的定期追蹤就行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