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巨大肝癌直徑23公分 「養肝切肝法」保住一命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2018-09-05
       
50多歲陳姓婦女罹患B肝20年,1年多前腹部悶痛,竟檢出肝臟長了直徑23公分巨大腫瘤,若切除病灶,剩餘的肝臟容積不足,肝衰竭機率極高,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活不過8 個月,後來陳婦接受手術風險不低的「養肝切肝法」,一搏生機,結果至今2年半,肝癌未再復發。  

 
高雄義大大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沛民表示,巨大肝癌的切除,易因剩餘肝臟容積不足,引起肝衰竭,採用養肝切肝法,可以一搏生機。記者王昭月/攝影

收治婦人的義大大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沛民說,這名婦人罹患B肝但未固定追蹤,一年多前腹部悶痛,自行買藥吃無效,最後到大型醫院檢查出巨大肝癌,整個右肝都被肝腫瘤占據,已經第3期。

「過去這類病例若不積極治療,頂多只能活半年到8個月」謝沛民說,一般能動手術的肝癌約僅3成,肝腫瘤直徑大於10公分的「巨大肝癌」由於切除後,剩餘的肝臟容積不夠用,術後易引起肝衰竭,因此多半採取肝臟栓塞治療,盡力控制,不會動刀。

但近2、3年,醫界發展出「養肝切肝法」,也就是將病肝切開後,把肝門靜脈結紮掉,避免癌細胞繼續增長,然後等待7到10天把肝養大,再切掉病肝。

謝沛民表示,這種階段性切肝法(ALPPS)是由德國一名醫師在偶然間發現,2011年發表,近年各國醫界也多採用。來義大求治的陳婦,使用此法摘除肝腫瘤後,28個月沒復發。另一罹患第4期肝癌的63歲郭男,32個月沒復發。

高雄義大醫院2015年起至今共有13例巨大肝癌病患接受養肝切肝法,平均住院天數18天,復發率28%,存活率為84%,但同期別的肝癌若未切除,5年存活率僅2到3成。

不過謝沛民表示,「養肝切肝法」這類手術的風險、死亡率及併發症都不算低,須尋求有經驗的醫療團隊審慎評估。但這項術式,確實能一搏生機,未來還是很有發展的機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養大左肝切右肝 肝癌患者獲康復

林欣儀  2018-04-06
       
患有慢性C型肝炎的63歲吳姓男子經治療後病情獲控制,卻在定期追蹤時又發現右肝長了顆2公分大腫瘤,因他肝功能太差,施行手術風險高,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採取最新「ALPPS(阿爾庇式)手術」,透過改變血液流向的方式養大左肝,之後再切除右肝,目前恢復良好。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左)、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右)祝賀患者抗癌成功。(林欣儀攝)

吳男表示,5年前發現自己是C肝帶原,經治療後病情穩定控制,只需定期追蹤,日前卻在進行肝臟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右側長了惡性肝腫瘤,瞬間感覺如晴天霹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指出,吳男腫瘤位置緊貼右上、右下肝臟門脈,鄰近還有右肝靜脈,醫療團隊評估不利於射頻燒灼術治療。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吳男腫瘤生長位置特殊,即便使用肝動脈栓塞治療,日後容易造成血管侵犯,為徹底根除腫瘤,建議切除右肝。

王銘嶼指出,經檢測吳男肝臟功能,發現其代謝速度不足,若直接施行右肝全切除,可能導致肝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經討論後決定施行「ALPPS手術」,先將右側肝臟的門脈結紮,讓血液營養供應至左肝,待一段時間後左側肝臟成長至6成以上,在切除右側肝葉。

王銘嶼強調,此手術適用於保留側肝臟體積不構、無法直接切肝的患者,但原發性肝癌或轉移性肝臟惡性腫瘤者仍多使用根除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