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肝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 定期追蹤還是不可少

一位慢性B肝帶原者來信詢問表示,三年前B肝表面抗原消失後出現抗體,心想沒既然已經沒有帶原,那麼就不需要每半年追蹤,但沒想到今年體健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3.4公分的腫瘤,並且已確定是肝細胞癌,B肝消失了怎麼還有肝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於最新專欄「B肝表面抗原消失 仍須每半年定期追蹤」答覆指出,臨床上有少部份的慢性B肝帶原者會出現表面抗原消失的情況,這大概有兩種可能,一是因為年紀漸長,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隨之下降,正所謂「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因此有可能病毒量逐漸減少,甚至消失,表現抗原也隨之轉為陰性,甚至產生表面抗體;另一種情況則是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持續壓制B肝病毒的複製,最後成功戰勝了B肝病毒。

關於B肝抗病毒藥物的部分,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中提醒,抗B肝病毒藥物使用後要停藥,一定要尊重醫師指示,不能隨便停藥,因為B型肝炎的藥物對大部分的患者而言只能壓抑,雖然病毒可能測不到,但不代表真的沒有,所以停藥之後,也有不少患者病毒量跟肝指數都升高,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因此藥物停用要特別小心,就算停藥之後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密切觀察。

另外,許金川教授補充說明表示,B肝藥物相對於C肝口服新藥而言仍是差了一截,僅抑制B肝病毒繁殖,因此停藥之後,多數B肝病毒會再度活躍,因此對多數陽性B肝帶原者而言,B肝藥物就如同高血壓藥、糖尿病用藥一般,有服用時病毒下降,一旦停藥又升高,雖然是缺陷,但比起以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時已經改善很多。肝臟一旦受到B肝慢性發炎,對肝臟本身容易發炎壞死、纖維化、硬化,將來容易變成肝癌,因此再次呼籲用藥要聽從醫師專業指示。

B肝病毒不是那麼好擺脫,因為一旦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肝臟本身就會發生質變。其一就是B肝病毒的DNA會嵌入到肝細胞的細胞核內;其二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容易引發肝臟長期慢性發炎,甚至演變為肝硬化,因此,肝臟隨時都有可能冒出肝癌出來。即便B肝帶原者表面出現表面抗體,仍不算痊癒,還是應該每半年找肝膽科醫師報到,維持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以策安全,一不小心的疏忽,可能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