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港發現老鼠傳染人類E型肝炎 全球首例

中央社 香港28日電  2018-09-28
       
據報導,香港發現老鼠傳染人類戊型肝炎(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個案,這是全球首例。

 
示意圖。香港無線電視台28日報導,瑪麗醫院在一名病人身上化驗出只在老鼠身上才會發現的戊型肝炎病毒,估計可能是進食了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引致。圖/ingimage

無線電視台今天報導,瑪麗醫院在一名病人身上化驗出只在老鼠身上才會發現的戊型肝炎病毒,估計可能是進食了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引致。

據報導,這名男性病人56歲,目前情況穩定。

報導指出,去年5月,這名病人因為患上肝癌及慢性B型肝炎,在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後檢查顯示肝功能正常,住院11日後出院。

但兩個月後覆診時,院方發現他的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異常,用藥後肝功能持續轉差,且開始有肝炎跡象。

其後,院方為病人進行A型及B型肝炎測試,都呈陰性反應,也驗不出人類獨有的「A物種戊型肝炎」病毒。

最後,院方利用準確度更高的基因測試,證實他感染了只有在老鼠才會發現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病人服用肝炎藥物後,肝功能逐步回復正常。

報導指出,整個療程持續近7個月後,病人體內的戊肝病毒才受控。

報導表示,這名病人住在九龍彩雲(村),附近垃圾房經常見到老鼠糞便。研究人員曾化驗區內老鼠的內臟樣本並找到戊肝病毒,與病人感染的病毒基因相似度超過9成。

這是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戊型肝炎個案。研究人員推論,病人是受住所附近老鼠感染。

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戊型肝炎病徵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病徵包括在最初數日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等,腹部疼痛、瘙癢、皮疹或關節痛,也有機會出現黃疸、肝臟發大及壓痛。在罕見情況下,急性戊型肝炎或會造成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和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