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時報

健保總額首度突破7千億 C肝新藥經費增更多人受惠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018-09-28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歷經約14小時討論後,最終達成共識是近7140億元,首度突破7千億大關,較今年成長4.217%,待衛福部核定後實施。其中,C肝口服新藥新增2.32億元,且衛福部尚有再增最高13.7億元的空間,金額最高上看約62億元,有機會再放寬條件、增加名額,讓更多患者受惠。

 
C肝口服新藥去年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資料照)

我國健保採取總額支付制度,以人口與醫療服務成本、服務量等多種因素估計,由行政院核定隔年總額可成長範圍,再由健保會於每年9月左右邀集付費者、醫事服務提供者等各界代表協商,確認醫療費用給付上限。

健保會執秘周淑婉表示,明年健保總額協商結果為7139.78億元,較今年的6853億元成長4.217%,醫院、西醫基層、牙醫、中醫各部門總額分別約4909.99億元、1392.24億元、450.17億元、259.18億元,成長率為4.428%、4.067%、3.433%、4.429%,其他預算編列128.21億元。

周淑婉指出,明年新藥、新科技編列約30.7億元,外界關注的癌症免疫療法也包含其中,以減少民眾自付費用的負擔。

C肝口服新藥也新增2.32億元,且行政院核定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為2.516%至4.5%時,提及額外增列C肝口服新藥費用,成長率上限可調至4.7%。周淑婉解釋,也就是除了會議中已達成共識的2.32億元外,C肝口服新藥尚有0.2%的成長空間、約13.7億元,若以今年46億元計算,明年經費最高可達到62.02億元,但仍得視衛福部最終核定結果而定。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若是核定結果確定C肝口服新藥經費大增,不排除將會先與藥廠議價,希望能夠再壓低價格,接著再討論放寬適用條件,讓更多患者受惠。

另外,在落實分級醫療方面,也編列30.13億元用於強化基層照護能力、鼓勵醫療院所轉診等事宜,且將「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導入一般服務,編列28.08億元,以提升全民口腔健康,另新增預算5億元用於提升居家醫療照護服務。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時報

健保多元議價 新藥療效不佳 藥商須降價或退費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018-09-22
       
許多新推出的藥品還沒有納入健保給付、病患得付高昂藥費,許多藥品也排隊等待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公告新增藥品給付協議,有多元議價方式,加速議價或返還一定比例藥費等。

 
衛福部公告新增藥品健保給付協議。(資料照)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說,許多藥廠提出新藥讓不少病患引頸期盼,但不少新藥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元,臨床療效仍有待驗證,目前各國為解決新藥對健保財務衝擊,採取多元方式。

以去年納入健保的C型肝炎新藥為例,健保去年投入卅億元、並第一次和藥廠簽訂「無效退費協議」,不管是病患中斷治療或是病毒未能清除,藥廠都得退費,增加了治療名額。

健保署指出,目前英國、義大利、加拿大、韓國等國,為解決新藥對健保財務衝擊及新藥效能表現仍有不確定性,因此採取藥品給付協議機制。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健保署表示,近五年共收載了卅四品項的癌症新成分新藥,並放寬卅二種癌症用藥的給付規定,國內上市的癌症用藥多數已經納入給付,但仍有不少新藥盼納入健保給付。

目前癌症免疫療法藥品很夯,健保藥物共同擬訂會議八月也通過給付第一個癌症免疫療法藥品用於黑色素瘤,為爭取新藥納入給付,健保署每年增加預算額度,預計今年約有廿五.四六億元用於新藥給付。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應多邀請各界參與或參考國外經驗,將病人使用新藥物的實證經驗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納入健保給付的決策機制,若病友團體能直接參與,更能直接提升健保體制對病友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