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三立新聞

B肝男抽菸狂喝酒 結果…食道癌、肝癌、口咽癌一次上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10-01
       
別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一名男子B肝帶原,除了未定期追蹤,甚至菸酒都不離口,最近因腹部悶痛、食慾不振,就醫後竟發現同時罹患食道癌、肝癌和下咽癌!

 
▲抽菸(圖/資料照)

55歲陳姓男子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始終未定期追蹤,甚至不改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惡習,應酬時更常在朋友面前逞強,拼命喝酒毫不節制,直到最近他自覺體力變差,上腹悶悶痛痛、食慾不振,決定赴醫檢查,沒想到醫師告知晴天霹靂結果,竟同時罹患食道癌、肝癌和下咽癌,所幸接受手術後病情穩定,嚇得他直呼「絕不喝酒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指出,陳男的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肝功能指數GOT、GPT都正常,但總膽紅素上升、血清白蛋白(ALB)下降與凝血功能輕微升高,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肝硬化、脾腫大及右肝有一顆三公分腫瘤跡象,進一步安排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為「肝細胞癌」,因肝硬化患者常同時患有食道靜脈曲張,因此安排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沒想到又發現早期食道癌以及早期下咽癌。

從病史、抽血檢驗、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檢查以及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的結果,診斷患者應為慢性B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炎併發肝硬化,強烈建議戒酒並接受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當事人及妻子得知同時罹患「肝癌、食道癌及下咽癌」時著實驚嚇不已,返家後決定滴酒不沾,積極配合治療,順利在戒酒一段時間後,陸續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及「肝腫瘤射頻燒灼術」,病情順利獲得控制,肝功能也在服用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後逐漸改善。

所謂「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是在內視鏡操作下,經由黏膜下層,將早期癌症病灶與正常組織剝離,以完整切除整體病灶;而「肝腫瘤射頻燒灼術」則是將治療探針放入腫瘤組織中,利用電流產生的熱能將癌細胞燒死,此治療對小於3公分的肝癌有與手術近似的效果,兩次治療皆術後隔天即返家休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醒,由於國內成年人中,每五至六人就有一位是B肝帶原者,而每年約有八千多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七成就是B型肝炎所引起,因此提醒罹患慢性B型肝炎的民眾,一定要規則追蹤,並少吃油炸食物、嚴禁抽菸喝酒、避免熬夜,才能降低術病情惡化風險;因罹癌接受治療的患者,也需定期追蹤,以免腫瘤復發。(編輯:李鴻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