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 e抗原是否陰轉是停藥關鍵

2018-10-16

有一位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病友來信詢問,一直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健保給付到期後自費用藥,但e抗原一直都還是陽性,遲遲不敢停藥,後來透過好心肝講堂的講座得知,目前健保對於e抗原陽性者,可以持續給付到e抗原陰轉後的一年,是否能直接改回健保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教授,於最新專欄「e抗原陽性B肝患者 是否陰轉是停藥關鍵」答覆表示,一般來說,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通常表示病毒較為活躍,因此,若用藥前為e抗原陽性者,必須持續用藥至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B肝病毒也要消失測不到,此情況要能維持一年以上,才能考慮停藥,若e抗原還未陰轉就停藥,大多數患者的B肝病毒幾乎都會再復發。

有鑑於此,健保局依據國際上的B肝治療共識,目前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帶原者,如果治療前是e抗原陽性,可給付至e抗原轉為陰性,且在陰轉之後可再給付一年的療程,因此,該名病友是可以直接再納入健保給付繼續治療的,另外,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中提醒,台灣愈來愈多人有B肝,B肝用藥有健保給付,但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之後要停藥,一定要尊重醫師指示,不要隨便停藥。

因為B肝藥物對大部分人而言,只是壓抑作用,雖然測不到病毒卻不代表病毒不存在,所以停藥之後有不少人病毒量、肝發炎指數又升高,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因此B肝停藥一定要很小心,順利停藥之後一定要密切觀察,尤其是停藥前一兩年,一定要定期回診,測肝發炎指數以及測病毒量。

B肝藥物有兩種,一種是干擾素,雖然療效比較明確,但副作用大。一種是口服藥物,幾乎沒有副作用。但目前B肝藥物只能抑制病毒繁殖,因此停藥之後,許多病友B肝病毒再度活躍,停藥時機很難拿捏。

 

新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韋立得(Tenofovir alafenamide)目前仍未納入健保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