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末期 只能靠換肝根治
 
文/許金川   2018-10-01

Q:我先生以前喜歡喝酒,喝酒像喝水一様,三年前突然吐鮮血,送到醫院診治,才發現已経有了肝硬化及食道靜脈瘤,而且發現也有C型肝炎,二年多前使用口服C肝新藥治療,終於將C型肝炎治好了,同時酒也戒了。可是去年底開始,他的肚子慢慢大了起來,腳也有水腫。醫生說是肝硬化的關係,給他利尿劑之後有改善。

可是今年初開始肚子越來越大,每隔一、二個月都要抽一千多CC的腹水肚子才會消一點,人也較輕鬆一些。最近到好心肝門診中心求診,醫生說要根本解決腹水問題,只能靠肝臟移植。請問怎麼C肝治好了,還要換肝呢?

A:酗酒本身會引起肝硬化,長期感染C型肝炎也會引起肝硬化,而肝硬化隨著時間的過去,會越來越厲害,即使C肝治好了,酒也戒了,肝硬化引起門靜脈壓力增加,腹水就會越來越多,開始可能藥物可以控制,到後來肝硬化加重,門脈壓力更高藥物效果就有限了,只有換個新肝才能根本解決了。因此,酗酒者及早戒酒,有C肝者及早求醫診治,才能擁有一個好心肝,保有彩色人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有肝癌家族史 應做好定期追蹤檢查
 
 
文/許金川   2018-10-08

Q:我先生是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自從十年前體檢得知有B型肝炎之後,就一直持續追蹤,大約一年半前開始服用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但是他的父親及叔伯都是因為肝癌在六十多歲時就相繼過世,我先生明年即將滿60歲,雖然醫師說我先生B肝的情況穩定,也沒有肝硬化,但我們心中總覺得忐忑不安,請問有肝癌家族史的病患,是不是總難逃脫肝癌的宿命?

A: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以及肝硬化者,都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族群,此外,如果有肝癌家族史,也就是家裡有親屬包括父母親、兄弟姊妹或叔叔、舅舅等當中有人得到肝癌,其他親屬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比沒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來的高。不過,這並不表示肝癌會經由上一代遺傳給下一代,而是因為家族中可能很多人都有慢性B肝或C肝帶原,因而導致肝癌家族聚集發生的現象。

在過去四、五十年前,慢性肝炎追蹤檢查的觀念並不發達,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體重減輕,或黃疸出現,或大腹便便,甚至是腫瘤破裂腹部大痛了才就醫,常常一發現就已經是肝癌末期,能做的治療相當有限,往往發病沒多久就往生了。

隨著醫學進展, B肝、C肝的治療藥物相繼被研究出來,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目前雖然還無法根治B型肝炎,可是仍有阻斷B肝病毒繁殖複製的功效,避免肝炎反覆發作,如此便能遏止慢性肝炎進展至肝硬化,同時也降低了發生肝癌的機率。

您先生雖然年紀逼近六十大關,但平時對於寶貝肝臟照顧有加,確實做到每三至六個月的抽血及腹部超音波追蹤,並且也在適當的時機點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者可以降低發生肝癌的風險,即使真有肝腫瘤冒出來,因為有持續監測追蹤,也能早期發現、及時處置,獲得較理想的治療成效,因此,跟過去父執輩的肝苦年代是完全不同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e抗原陽性B肝患者 是否陰轉是停藥關鍵
 
 
文/許金川   2018-10-15

Q:我是位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因為健保給付已經到期,我目前是自費用藥,但是e抗原一直都還是陽性,醫師遲遲不敢幫我停藥,上週六參加了肝基會的肝病講座,才得知目前健保對於e抗原陽性者,可以持續給付到e抗原陰轉後的一年,請問以我現在的狀態,可以直接再改回健保治療嗎?

A: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上相當方便,一天一顆口服,也幾乎沒有副作用,唯一較麻煩的是療程時間較長,特別是停藥前需小心評估,停藥後也需較密集追蹤。臨床上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後B肝再復發,引起肝功能指數飆高的不在少數,嚴重者甚至會進展至肝衰竭的程度。一般來說,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通常表示病毒較為活躍,因此,若用藥前為e抗原陽性者,必須持續用藥至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B肝病毒也要消失測不到,此情況要能維持一年以上,才能考慮停藥,若e抗原還未陰轉就停藥,大多數患者的B肝病毒幾乎都會再復發。

有鑑於此,健保局依據國際上的B肝治療共識,目前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帶原者,如果治療前是e抗原陽性,可給付至e抗原轉為陰性,且在陰轉之後可再給付一年的療程,因此,您在健保到期後又持續自費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至今,當中並無間斷,近期抽血報告仍顯示為e抗原陽性,以此情況是可以直接再納入健保給付繼續治療的,可持續給付至您的e抗原轉為陰性,並且再鞏固治療一年。

不過,特別一提的是當健保給付到期,屆時可否停藥,還需再參考其他指標包括有無產生e抗體及B肝病毒是否已經測不到達一年以上等,才能決定可否停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要及早 莫等肝硬化才急投藥
 
 
文/許金川   2018-10-22

Q:我太太是C型肝炎患者,去年去某醫院就診,檢查說是第一型,在醫師的鼓勵下自費服用口服抗病毒新藥夏奉寧治療了12週,治療不到二個月病毒就測不到了。沒想到停藥半年後C型肝炎竟然復發了,最近回診醫師告知太太的C肝病毒量很高,建議我們可考慮再服用另一種C肝新藥艾百樂,我們實在很猶豫,畢竟費用不低,我太太目前也沒有肝硬化,請問真的有必要再治療一次嗎?

A:C型肝炎病毒一共分為六個基因型,其中以第一型及第二型為台灣最常見的C肝病毒基因型。您太太是基因型第一型的C肝患者,沒有肝硬化,去年自費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夏奉寧治療12週,理論上,夏奉寧對於未曾接受治療且沒肝硬化的基因型第一型患者,治療成功率高達99%,但您太太停藥後C型肝炎病毒卻又再復發,建議可再重新確認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臨床上,有部分患者體內可能同時存有兩種不同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當其中一種被藥物殲滅,另一種基因型的C肝病毒可能伺機而起,因而有會出現治療前後基因型轉換的情況。

過去對於夏奉寧治療失敗的患者,除了病人沮喪,醫師也很傷腦筋,幸好有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上市,才又突破困境,所謂全基因型意味者不論何種基因型的C肝患者皆可用此藥治療,目前全基因型的C肝口服新藥有Epclusa、Vosevi及Maviret三種,唯一有在台灣上市的為 Maviret(艾百樂),因此曾經服用夏奉寧失敗的基因型第一型患者,可以考慮改以艾百樂治療,不論有沒有肝硬化皆是建議治療16週。

您太太雖然沒有肝硬化,但是目前C肝病毒量很高,如果經濟情況允許,建議還是及早再治療一次,若等到有肝硬化再來治療,除了療程需要延長之外,通常治療效益也不如沒肝硬化者來的理想,此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將來發生肝癌的機率也會升高。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病患 勿亂吃來路不明保健品、草藥
 
 
文/許金川   2018-10-29

Q:我婆婆有肝硬化多年,前陣子常看她服用一帖一帖的中藥,說是要顧肝用的,可是不知道怎麼了,這一週我看她腳似乎有點腫腫的,壓了還會陷下去,趕緊帶她回去找肝膽科醫師檢查,醫師說我婆婆的肝功能偏高,血中白蛋白偏低才2.8,而且除了腳水腫,肚子也有腹水,建議我們先自費補充白蛋白,還要服用利尿劑,請問為什麼原本好好的,卻突然會白蛋白偏低呢?

A:肝臟算是人體內最耐操的器官之一,因為只要還存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照常運作,因此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平常看來都無異狀,並無特殊的不適症狀,不過,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除了加工、合成之外,還有解毒及排泄等功能,因此,任何藥物包括保健食品或中草藥等,都需要到肝臟轉換、代謝才能排出體外,如果這當中含有傷肝物質,就可能因此導致肝細胞受損壞死,引起肝功能異常,嚴重者甚至會演變為肝臟衰竭。

您婆婆本身有肝硬化,肝臟功能原本就不如一般人正常,前陣子又服用中藥,有可能是其中的某些成分引起肝細胞i損傷,導致肝功能衰退,所以白蛋白合成的能力變差,一旦血中白蛋白不足,血管內滲透壓也跟著降低,體液就會流往血管外的組織間隙,進而形成雙腳水腫及腹水,對此情況在飲食上會建議避免高鹽、加工及醃製品,一天的水分攝取量也不能過多,另外,也要多食用奶、蛋及肉類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必要時會直接輸注白蛋白加上利尿劑,以加速水分的排除。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肝硬化者發生肝細胞癌的風險高,若突然出現肝臟功能衰退、腹水、腳水腫,要仔細檢查肝臟有無長出壞東西,當有腫瘤侵入肝門靜脈或壓迫下腔靜脈,前者可能造成腹水,後者則會因為下肢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也會形成下肢水腫,一定要審慎明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