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健保給付不設限 帶狀疹放寬用藥 50萬人受惠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8/11/16
       
C肝健保治療不設限拍板!衛福部昨宣布,明年起患者不限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診感染C型肝炎,即可享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1年預計有4萬人受惠;另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用藥條件下月起也放寬,讓治療單純性疱疹與帶狀疱疹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都納入健保給付,1年約50萬人可受惠。

 
明年起患者只要確診感染C肝,即可享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資料照片

衛福部昨召開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會後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為讓C型肝炎病人盡早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已將C肝新藥療程價格壓至20萬元以下,不設限治療C肝新制明年元旦上路,預計未來7年全台至少21萬名C肝患者受惠。明年度治療C肝經費增加至65億元,較今年增加約3成。

陳時中說,全台約40萬名慢性C肝患者,需要治療者有32萬人,其中近8萬人先前已接受干擾素治療並成功清除病毒,再扣除近2年已接受C肝新藥治療者,約21萬人尚待治療。他感謝廠商秉持社會責任,願在價格上讓步,讓2025年消除C肝目標不變,甚至可能提前。

市售已有8款新藥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表示,C肝新藥健保給付上路至今,發現有許多C肝患者懶得治療,甚至不知道自己染病,因此如何落實篩檢找出病人,以及鼓勵治療等配套方式也是重點。​目前市售已有8款C肝新藥,還有其他業者正在提出申請。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肝病堪稱國病,C肝不像B肝有疫苗可預防,因此患者人數還在增加,C肝病人傳統用干擾素治療,很多病人有嚴重副作用,使用全口服新藥不僅治癒率高,副作用也下降,長遠來看也可節省健保資源。

另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痛起來要人命,原限定免疫力低下或侵犯三叉神經、眼角膜、生殖器等較嚴重患者,才有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不符資格者就得自費數百到千元用藥。

 

 
原有的7種新藥(上圖)與2018年8月起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艾百樂」(Maviret,下圖)

年增約1.5億支出

陳時中說,昨會議也決議自下月起放寬給付條件,讓治療單純性疱疹與帶狀疱疹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都納入給付,未來疱疹治療將不設年齡、不限制病況,可減輕患者痛苦、提升生活品質,每年約增加健保1.5億元支出,但可讓全台約50萬人受惠。

李伯璋也說,原本疱疹患者能享健保給付僅4萬人,未來全面納入健保給付後,「比感冒還實用」。

媒體問昨宣布此案是否選前放出利多,陳時中回應,此事已講過很多次,他就任部長時就希望可盡早根除C肝,且經過總額談判協商,強調健康與選舉無關。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國時報
 

C肝新藥 擬明年全面開放
 

魏怡嘉、林周義/台北報導  2018/11/11
       
C肝健保治療不設限拍板!衛福部昨宣布,明年起患者不限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診感染C型肝炎,即可享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1年預計有4萬人受惠;另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用藥條件下月起也放寬,讓治療單純性疱疹與帶狀疱疹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都納入健保給付,1年約50萬人可受惠。

 
衛福部擬全面放寬C肝新藥給付,病患只要帶有C肝病毒,不排除統統給藥。(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擬全面開放C肝新藥治療條件,將不再只限肝纖維化第三期(F3)以上C肝病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未來的條件一定會放寬,甚至是有C肝就給藥,畢竟不可能等到患者「肝都壞了」再給藥,只要帶有病毒者,不排除統統給藥,本周四健保藥品共擬會議若通過全面開放,明年一月即可上路,將有4萬名C肝病患受惠,衛福部目標2025年消滅C肝。

C肝新藥去年一月開始納入健保給付,截至目前為止均以F3以上病患為主要治療對象,共已治療近3萬人,治癒率達95%以上,由於今年C肝新藥加干擾素治療專款近50億額度現階段已經用完,尚未治療的病患醫療院所只能先「存」病患,到明年一月有新專款進來時再用。

本周四健保藥品共擬會議將討論明年C肝新藥給付條件修訂案,明年C肝新藥已列62億專款,加干擾素3億元共計65億元,目前C肝新藥一個療程25萬元,健保署近來極力跟藥商砍價,若明年預估有4萬名C肝病患受惠,C肝新藥價格極可能砍破了20萬。

 
C肝新藥納健保進程表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去年健保藥品共擬會議已有決議,明年C肝新藥給付條件,將由目前的F3下修到F2,但進一步評估發現,F2的病人可能只有1萬人左右,距原先預估可以供給2~3萬人還有一段距離,共擬會議有可能一口氣討論全面放寬到F0,也就是沒有肝纖維化的C肝病患也可以接受健保新藥治療,如果外界擔心會一下擠爆,健保可以肝纖維化指數(FIB-4)來做給付門檻調節,在技術上問題不大。

健保藥品共擬會議代表、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站在醫界的立場,65億專款專用,不會吃到健保總額,C肝新藥能夠治療愈多的人,當然樂觀其成,但也不免憂心,C肝新藥專款一路膨脹,會排擠到其他醫療資源。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F0~F2要進入F3的時間較長,雖然在治療上較不急迫,但若能早一點治療,樂觀其成,尤其有研究指出,在F2以下若能將病毒消滅,未來進入肝癌的機會是「零」,CP值最高。

目前國內尚有20萬名C肝病患尚不知自己感染,加上目前已知感染但尚未接受治療約近10萬人,C肝新藥全面開放給付後,計有30萬C肝病患可望陸續分年受惠。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消滅C肝 健保給付擬不設限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8/11/11

 
「救C肝,一個不漏」會議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右起)、立委劉建國、立委蔣萬安、健保署長李伯璋、國健署長王英偉共同討論應在二○二五年達成消除C肝的目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只要篩檢出 就能接受治療

全面消滅C肝指日可待,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台灣醫學周開幕演講中指出,已籌措預算六十三億至六十八億元,預計能提供四萬個治療機會,也盼未來不再限制治療條件,讓這些患者只要篩檢出C肝,就能接受治療,方案已送至健保共擬會議,盼本周開會可獲得共識。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二○三○年消滅全球C肝計畫,陳時中上個月在本報舉辦的「救C肝,一個不漏」專家會議中,提出了希望二○二五年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目標。

雖然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個療程至少廿五萬元,全面給付造成極大財務壓力,但陳時中昨很有信心:「衛福部已經準備好了,可達成二○二五年消滅C肝的目標」。

月中提最新給付價格

陳時中說,健保署有強大議價能力,藥廠也積極配合,台灣全面消滅C肝計畫,健保署將於十五日提出最新給付價格,目前衛福部提撥預算在六十三億到六十八億元之間,預計可提供四萬名C肝患者獲得新藥的治療機會, 希望可獲得健保共擬會議支持。

現僅約治療一萬人

健保給付C肝新藥第一年,採取有條件給付,僅針對肝纖維化達F3或嚴重肝纖維化患者,約治療一萬人左右,今年治療人數約一點九萬人。陳時中說,現在採有條件給付,許多篩檢出C肝卻不符合給付條件的患者,無法在第一時間接受治療,未來不排除取消限制,只要帶有C肝病毒的患者,皆可給藥治療;下一步則是找出潛在的C肝患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說,要讓四萬名C肝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單一療程費用須低於廿萬元才有機會,相信以健保署能力,應可以期待。

估還有廿五萬人需治療

根據C肝辦公室調查,已被診斷C肝且未治療的患者約四萬人,明年若全面給藥,這四萬人有機會完治。楊培銘指出,接下來最大挑戰是如何篩檢出隱性患者,過去醫界推估C肝患者約五十五萬人,近年下修約為四十萬人。目前接受干擾素治療已八萬人,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兩年治療近三萬人,若明年再治療四萬人,預計還有廿五萬人需要治療,如何篩檢以及給藥將成最大挑戰。

參考資料

C肝全口服新藥用藥表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