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紀元

保肝三步驟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張弘昌/報導  2018-11-30
       
肝癌是肝細胞異常變化的一種疾病,由於絕大多數(95%以上)患者無症狀,所以診斷不易,待症狀出現時多已病入膏肓,造成治療困難存活率差,所以臨床上從診斷確立到死亡,平均不到一年,因此肝癌被認為是一種預後很差的疾病。

 

一般而言,肝癌發生的三步曲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究竟肝炎帶原者與「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間是否劃上宿命的等號?其時未必,只要保持身體持續處在「健康帶原」的狀態,並且勤於定期追蹤,健康帶原者不必然會得到肝硬化與肝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生、台灣肝癌醫學會副秘書長李育賢說,反覆肝發炎易轉成肝硬化,若能採取適當醫療,減少病毒量、延緩肝細胞遭破壞速度,爭取更多正常肝細胞新生,肝硬化的進程其實是可以被扭轉,病情可從較嚴重的階段,變得較不嚴重。

他警告說,如不加以治療,還繼續讓飲酒等危險因子繼續存在,那麼新生的肝細胞,一再受到病毒感染、破壞,新生肝細胞出現基因突變和變性,不可避免的,就必須有面對肝癌威脅的準備。

李育賢說,感染B肝、C肝病毒後,肝臟長期在病毒的攻擊下,反覆發炎和修復,發炎的程度愈厲害、時間持續愈久,原本正常的肝細胞被發炎後所產生的結締組織所取代,就會慢慢纖維化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由於絕大部份的肝癌均發生於特定的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等。所以針對B、C型肝炎患者定期做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篩檢,是讓高危險群可以早期發現肝癌,並接受有效治療唯一方法。

近年來由於影像診斷技術的發展,肝癌已可以被早期診斷。

李育賢建議,要有效保肝只要注意3件事,就可以打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惡性循環。

1.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
沒有抗體之新生兒或成年人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2.積極治療慢性肝炎:
抑制病毒及調整免疫系統使肝炎病情改善,使得肝炎進展至肝硬化的可能性降低。

3.肝癌篩檢:
早期肝癌是無症狀的,所以除了日常生活保健外,肝硬化患者每3個月、健康帶原者每年、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