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晚期肝癌 新療法輩出
 
文/許金川   2019-02-26

Q:我的弟弟有B型肝炎帶原,因為長年在大陸工作,疏於追蹤檢查,年初體檢才得知肝臟左右兩側共長出4顆肝細胞癌,最大約7公分在右葉,而且肝門靜脈的分支也有腫瘤侵犯。目前弟弟的肝臟功能還不錯,已經做了一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他45歲,請問除了動脈栓塞之外,還有別的治療方法嗎?

A:您弟弟的腫瘤顆數多,且最大的腫瘤約7公分,又有侵犯到肝門靜脈分支,依據肝癌分期算是晚期的肝細胞癌了。目前並不適合手術或單純電燒治療,動脈栓塞應是治療首選,但因為有多顆腫瘤,且體積又大,很難靠一次動脈栓塞就治療完全,可能需要做好幾次,才能有較顯著的效果。針對栓塞效果不好的區塊,必要時,也可考慮搭配電燒治療。

過去對於晚期的肝細胞癌,治療選擇相當有限,但隨著醫學研究進展,目前除了動脈栓塞治療,也可以評估肝動脈灌注化學治療的可行性,直接針對供應肝腫瘤營養的肝動脈給予藥物,讓化療藥劑直接作用在肝腫瘤處;或是釔90微球體放療,以栓塞的原理將含有放射性物質(釔90)的微球體送入肝腫瘤內,進行局部短距離的放射線治療。

標靶藥物也是另一治療選擇,在過去只有蕾莎瓦(Sorafenib),這兩年來癌瑞格(Regorafenib)及樂衛瑪(Lenvatinib)也相繼加入。

此外,近年來免疫療法也開始運用於肝癌治療,目前在台灣可適用於肝癌的免疫療法藥物為保疾伏(Nivolumab),另外還有多種免疫療法藥物也都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不過,只有蕾莎瓦有健保給付,其他都需自費。

總而言之,近年來新的療法陸續發展出來,即便是中、後期的肝癌病患,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可將不同的療法搭配運用,以期能獲得更好的療效。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捐肝者術後2至4週 肝功能指數可恢復正常
 
 
文/許金川   2019-03-05

Q:我的先生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從40多歲就知道有肝硬化,可是因為沒有症狀,我們也不以為意,應酬時還常常喝酒。兩週前他突然大吐血緊急送醫,醫師說是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目前雖然止血了,可是肝功能卻變得越來越差,黃疸值升高、有腹水、腳也腫了,醫師說唯一的方法就是肝臟移植。我的大兒子很孝順,要捐肝給他,請問我先生一定要換肝嗎?我的兒子捐肝後,肝臟多久才會長回來?之後肝功能會受影響嗎?

A:肝病之所以可怕在於肝病初期幾乎都沒有特殊症狀,所以患者往往輕忽了它的嚴重性。當肝硬化越來越厲害、肝臟功能逐漸衰退,此時膽紅素值會升高、白蛋白會降低,所以皮膚、眼白會變黃,也會出現茶色尿,同時可能伴隨有腹水、腳水腫的情況,甚至凝血功能也會變差。

您的先生有慢性B肝帶原又合併有肝硬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後,肝臟功能急遽衰退,如果此情況沒有恢復穩定、肝臟功能越來越差,就有可能肝昏迷而致命,因此,肝臟移植確實是唯一的救命方法。

目前國內肝臟移植技術非常成熟,通常捐肝手術對捐肝者的健康都無大礙,一般來說捐肝者,大概在術後的2至4週,肝指數就可回到正常範圍內了。而肝臟術後再生長的速度以3個月內最快,通常在6個月時就能長回原來肝臟8成左右的體積。至於腹部刀痕,如果捐肝者用達文西手術施行,肚子就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疤痕。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 可有效降低肝癌風險
 
 
文/許金川   2019-03-12

Q:我今年40歲,高中時,就知道有慢性B肝帶原,從此定期追蹤,8年前發現肝癌,很幸運可以手術切除,至今未再復發。每次回診醫師都說肝指數、胎兒蛋白正常,腹部超音波沒問題,雖然B肝病毒上百萬,但醫師從未要我用藥,可是上週回診,醫師卻突然要我開始服用B型肝炎的藥物,而且健保有給付,但是我的肝指數並沒有升高,腹部超音波也無異狀,請問醫師為什麼要我用藥呢?

A:肝細胞癌之所以難纏,其一原因就是容易復發,即使腫瘤可以手術切除,但是腫瘤切除後5年內的復發率高達70%。而導致肝癌的原因十分複雜,B型肝炎與C型肝炎是造成肝細胞癌發生的兩大主因,血液中,B肝及C肝病毒濃度的高低與肝癌的生成及復發具有密切相關。

一旦感染B肝病毒,病毒會嵌入肝細胞的DNA內,也可能造成慢性肝炎,長期下來容易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大幅增加肝細胞癌的風險。

據研究顯示,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B型肝炎可以有效減少肝癌發生的風險,B肝患者在肝癌術後若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肝癌的復發率比未治療者降低3成以上。

過去健保雖然有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多著重於慢性B肝急性發作或是B肝合併有肝硬化的患者,自今年2月1日起,健保也開始給付肝癌患者的B肝抗病毒藥物,只要確定有接受根除性治療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射頻燒灼或局部酒精注射等,且血中B肝病毒量高於兩千國際單位,就可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GOT、GPT正常 不代表沒有B型肝炎
 
 
文/許金川   2019-03-19

Q:我今年65歲,本身有高血壓,固定在心臟科追蹤,醫師偶爾會幫我檢測肝功能指數,每一次結果都正常,上週巧遇肝病基金會來附近做免費的肝病篩檢,我也去抽血檢查,沒想到檢驗報告卻顯示我有B型肝炎,而且AFP胎兒蛋白偏高,要我趕緊至肝膽科進一步檢查,我很訝異,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有B型肝炎!怎麼會我的肝指數都正常,但卻有B肝呢?胎兒蛋白偏高又是什麼意思?

A:在過去沒有B肝疫苗的時代,台灣的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大約高達300萬人,自民國75年起全面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之後,幼兒的B肝帶原率才大幅降低,據統計目前台灣仍大約有將近200萬的慢性B肝帶原患者。

但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即肝炎、肝硬化甚至長了肝癌,也大都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導致很多人以為只要抽血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就表示肝臟健康沒問題。事實上,肝功能指數正常,只能表示目前肝臟沒有發炎跡象,至於有無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過,需抽血檢測B肝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抗體才能得知,再者,即使有慢性B肝帶原,肝功能指數也不一定會升高,因此千萬不能只依據GOT、GPT的數值來判斷有無B型肝炎。

您篩檢報告顯示有B型肝炎且甲種胎兒蛋白(AFP)偏高,一定要盡早至肝膽科追蹤檢查,因為B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險群,甲種胎兒蛋白則是肝癌的重要指標。一旦甲種胎兒蛋白升高,首先會懷疑肝臟可能長了惡性腫瘤,要及早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來詳加診斷,以便及早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皮膚出現蜘蛛痣 可能是肝硬化引起
 
 
文/許金川   2019-03-26

Q:我的先生愛喝酒,最近因為皮膚出現一些紅色像痣一樣的斑點,我們以為是喝到劣酒過敏,去看了皮膚科,一開始查不出原因,最後醫師把我們轉到肝膽科,結果竟然診斷是肝硬化引起皮膚的蜘蛛痣。

我非常訝異,一是我先生本身並沒有B肝或C肝帶原,怎麼會突然肝硬化?再者,為甚麼明明是肝臟問題,卻以皮膚的症狀來表現呢?

A:肝硬化的形成,來自於肝臟長期發炎、壞死,可能原因除了B、C型肝炎之外,如果有長期飲酒或服用藥物及保健食品,或是自體免疫性肝炎及嚴重的脂肪肝等,都可能造成肝細胞不斷發炎受損,逐漸形成肝纖維化,最後演變為肝硬化,其病程進展可能5年、10年,甚至更久,並非突然發生,但是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如果沒有檢查,很難察覺肝臟是否出現異狀。

肝硬化患者因為肝臟功能較差,有可能導致雌性素代謝不良,所以體內的雌性素會持續累積,因而出現血管擴張,形成所謂的蜘蛛痣,最常出現在臉、頸、前胸等部位。此外,手掌兩側大拇指與小拇指下方的大、小魚際,同樣也會因為雌激素增加,讓血管充血、擴張而形成肝掌。

另外,還有些男性肝硬化患者,會因為雌激素增加,出現所謂的男性女乳症。

您的先生一開始確實是出現皮膚異狀,但經仔細明察之後,根本原因則是肝硬化引起體內雌性素代謝異常,最後才會出現所謂的蜘蛛痣。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