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防心肌梗塞奪命─治療三高、控制體重、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諮詢/黃瑞仁(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撰稿/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編輯部

近日接連傳出名人罹患心肌梗塞病例,藝人戎祥於25日凌晨疑似因心肌梗塞猝逝,得年僅43歲;49歲的臺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許文明也於同一天因心肌梗塞倒下,所幸搶救得早,目前已度過險境。心肌梗塞可說是秋冬的奪命殺手,一旦突然發作,必須把握急救時間,愈早送醫,復原機率愈高。



心血管疾病長期以來穩坐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尤其冬天氣溫寒冷,血管容易收縮,血壓較不穩定,使得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其中急性心肌梗塞可說是奪命殺手,即使血管只有20%、30%的狹窄,也可能在某個時間突然瘢塊破裂、血栓形成而阻斷血流,一旦心臟因缺血或缺氧壞死,就會造成致命性的心肌梗塞。

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對於這可能致命的急症,必須把握黃金搶救時間,能在胸痛開始的3小時內送醫治療最好,12小時內仍有搶救機會。若併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導致昏迷,應在4分鐘內趕緊施行CPR(心肺復甦術)搶救,並儘快送醫。

心肌梗塞發作時,心臟悶痛的感覺會比心絞痛更為劇烈,還會有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噁心嘔吐、胸悶痛幅射道到肩頸背等,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送醫急救。

50%的心肌梗塞患者事前不知自己有心血管疾病

然而,統計顯示,至少有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作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使得預防上更加困難。像是藝人戎祥的太太就對媒體表示,戎祥雖然胖了點,但還蠻健康,不敢相信他怎麼會就這樣突然離開人世。

其實,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心肌梗塞病患有6、7成的人動脈硬化狹窄沒有超過50%,這解釋了大多數心肌梗塞患者病發前為何沒有心絞痛等病史。

高血脂症 對心血管影響大

高血脂症指的是血液中的脂質,包括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等太高所產生的疾病,其中膽固醇扮演的角色更為明顯。

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的膽固醇)。當血液中有過多的低密度膽固醇,就會堆積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而高密度膽固醇能將膽固醇從血液中除去,並把堆積在血管壁上的低密度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分解。

因此,當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很少、高密度膽固醇很多,對身體健康最好。而低密度膽固醇過多、或者高密度膽固醇過少,對健康較為不利,可能引發動脈硬化,導致中風、周邊血管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如狹心症、急性心肌梗塞等。

定期健檢 遠離危險因子

要預防這突如其來的殺手,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情形,並遠離危險因子。包括家族有心臟病或猝死病史、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問題,以及肥胖、有抽菸習慣等,都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而45歲以上男性及55歲以上女性或停經後女性,也算是危險因子之一,有上述情形者應該更密切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並積極治療三高及肥胖問題。生活上則應該戒菸、戒酒、多運動、飲食盡量清淡,避免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

心導管手術幫忙撐開血管

在心肌梗塞治療方面,醫師根據病情嚴重度可能會施以心導管手術。手術時通常是先做冠狀動脈攝影檢查,將心導管由鼠蹊部的股動脈或前臂的橈動脈進入,順著血管逆行到心臟,找到冠狀動脈開口注射顯影劑,來檢視3條主要血管的病變位置及血流狀況。當動脈血管阻塞情況嚴重(大於70%狹窄)時,就必須進一步做治療,包括氣球擴張術或放置血管支架等。

氣球擴張術是心導管治療的第一步,小氣球沿著心導管深入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的部位,利用氣球加壓時的力量把血管狹窄處撐開,使血管病變阻塞部位的內徑變大,血流即可通過,達到治療的目的,再把氣球取出。

但若是嚴重的冠狀動脈硬化及阻塞,因為患處鈣化嚴重、血管壁彈性不足,用氣球撐開的血管壁在氣球取出後仍可能再閉合阻塞,因此可放置動脈血管支架,來撐住狹窄阻塞的動脈血管。動脈血管支架是不鏽鋼或合金材質的圓柱網狀支架,可撐在血管壁上使血管不塌陷閉合,不影響血流且減少再阻塞的機會。

塗藥支架 減少血管再狹窄機率

不過,在氣球撐開或放置血管支架的過程中,多少仍會傷害到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壁的局部平滑肌或纖維組織增生,導致血管再度阻塞,因此有了塗藥血管支架的研發。塗藥血管支架可抑制血管細胞增生,降低冠狀動脈血管再阻塞的機率。

目前塗藥血管支架種類很多,該使用哪一種,最好由醫師建議。民國95年12月1日開始塗藥血管支架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健保給付一部分金額,差額則由民眾自付。

根據統計,使用氣球擴張術後,半年內發生血管再狹窄的機率約30%~40%,放置未塗藥支架後半年內再狹窄的機率約20%~25%,而使用塗藥血管支架者,發生的再狹窄機率約只有5%~8%。
-------------------------------------------------

〔Q&A〕

Q:降低膽固醇,就能預防心臟病嗎?

A:很多研究發現,膽固醇越低,發生心臟疾病的危險性也會越小,所以降低膽固醇的確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的發生機率。但別忘了,遺傳、年紀、吸菸、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也是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除了無法控制的遺傳及年紀之外,控制其他可被控制的危險因子,都是預防心臟疾病最好的方法。

Q:有心血管疾病不宜從事性行為,否則會「馬上風」嗎?

A:性行為的過程很容易使血壓上下波動,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變化劇烈的血壓確實比較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造成危險;但若已好好的控制危險因子,並規律服藥,則性行為時就不太會發生俗稱「馬上風」的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所以不必過於擔心。

Q:裝了支架可以用一輩子不會壞?不會再阻塞?

A:支架一旦放到動脈血管中就是一輩子的事了,剛放置的前半年是關鍵期,如果半年內未再阻塞,且心血管之危險因子均能有效控制,之後便可維持較長的時間同一個部位不會有血管阻塞的問題。不過,冠狀動脈硬化是全面性的疾病,支架只是放置在其中最嚴重、已造成阻塞的地方,所以如果不改善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幾年後其他部位仍可能再發生阻塞,千萬不要以為裝了支架就一勞永逸,還是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