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升 並非單一種原因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今年55歲,兩年前因無緣無故感到異常疲倦,上醫院抽血檢查後,才知道GOT、GPT很高,而且也有B型肝炎,當時胎兒蛋白指數也升高,醫師說這是肝炎導致的,果然,大約3個月後,肝炎慢慢恢復,胎兒蛋白也降至正常了。但是上週追蹤檢查時再抽血,胎兒蛋白又升高了,但這一次GOT、GPT卻完全正常,怎麼會這樣呢?

A:胎兒蛋白是胎兒在母體內所分泌的一種物質,所以媽媽在懷孕時,胎兒蛋白都會升高,但是一旦小孩出生之後,胎兒蛋白就會下降至正常,因此,正常成年人血中的胎兒蛋白是很低的。

可是當肝臟長出肝癌時,大多數的肝癌細胞本身會分泌胎兒蛋白,因此,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的指標。

臨床上,大約有1/3小型肝癌的患者,胎兒蛋白是會升高的;另外,當肝炎發作厲害,肝細胞再生的過程當中,胎兒蛋白也會升高,若生殖器官長了腫瘤,也可能使胎兒蛋白偏高,此外,還有少部分患者的胎兒蛋白升高是不明原因的。由於上述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胎兒蛋白偏高,故一旦有胎兒蛋白異常的情況,一定要仔細釐清。

您的太太兩年前因為肝炎發作,使得肝指數、胎兒蛋白都升高。這次肝指數一切正常,但是胎兒蛋白又無故升高,此時就要懷疑是否有存在其他可能的原因了。

由於您的太太有B肝帶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首先要懷疑是不是肝臟長了壞東西,通常會以腹部超音波初步檢查,看看有沒有可疑的病灶,必要時,再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加以確認,如果肝臟檢查正常,就要再進一步檢查生殖器官了。

假如檢查都沒有異狀,也要保持密切的追蹤觀察,包括胎兒蛋白的數據變化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偏高 不一定與肝癌有關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最近因為肝癌過世,也因此家人更加注重身體健康,連原本十分排斥健康檢查的媽媽,在上個月也做了全身健檢,結果大致都正常,只有輕微脂肪肝,最讓我們擔心的是,她的胎兒蛋白竟然高達250ng/ml,醫師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結果正常。

請問,我的媽媽有可能得到肝癌?會因為之前照顧爸爸,而被肝癌傳染嗎?

A:胎兒蛋白是胎兒在母體內所分泌的一種物質,胎兒出生後,就會消失,因此,正常人體內的胎兒蛋白含量是很低的,但如果肝臟長了肝癌,大部分的肝癌細胞也會分泌這種蛋白質,因此胎兒蛋白是肝癌的一個重要指標,一旦胎兒蛋白升高,就要小心是不是得了肝癌。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小型肝癌,胎兒蛋白仍然正常。

即使是肝癌末期,也有15%的胎兒蛋白仍然正常,因此胎兒蛋白正常,不代表肝臟一定沒有問題。

另外,下述幾種情況都會使胎兒蛋白升高,肝炎發作時,胎兒蛋白也會升高,這表示受損的肝臟有再生情況,此種情形上升的數值,一般都在400以下,而且在肝指數GOT、GPT下降後,胎兒蛋白也會跟著下降。

此外,生殖器官的某些腫瘤也可能引起胎兒蛋白升高,此時需要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來協助診斷,如果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胎兒蛋白升高也可能是懷孕了。最後,少部分人因為體質之故,胎兒蛋白也會不明原因升高。

您的母親胎兒蛋白偏高,不過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未發現肝腫瘤,如果本身沒有B肝、C肝或肝癌的家族史,理論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很低,或許可求診婦產科,確認是否有生殖器官方面的問題,如果查不出原因,一定要密切追蹤檢查。

肝癌細胞不會因密切接觸而傳染給對方,但引起肝癌的B肝或C肝病毒會因為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造成傳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停藥後胎兒蛋白升高 恐是肝炎或肝癌復發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兩年半前,開始服用干適能治療。半年前,胎兒蛋白高到800,證實為肝癌後,接受手術切除。術後,他的胎兒蛋白大約2個月左右就恢復正常。

1個月前,醫師說他的肝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血中的B肝病毒也測不到,所以將干適能停藥。結果最近再複診時,他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GOT 、GPT)竟然高到300多,胎兒蛋白也升高到71,我們夫妻倆很擔心,是不是肝癌又找上他了?

A: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胎兒在母體內製造的一種蛋白質,因此懷孕時,胎兒蛋白會升高是正常的,但是在胎兒出生後,胎兒蛋白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但是一旦肝臟長了肝癌,大部分的肝癌細胞會分泌胎兒蛋白,抽血時,胎兒蛋白會升高,因此,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但除了肝癌之外,還有其他因素會使胎兒蛋白升高,例如肝硬化、肝炎發作,都有可能會引起胎兒蛋白竄升,其他器官如胃癌或生殖器官腫瘤也可能造成胎兒蛋白偏高,但是機率很低。

你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半年前肝癌開刀切除,術後2個月,胎兒蛋白就恢復正常。理論上表示,肝腫瘤已經被完全切除,治療效果不錯。

1個月前在醫師指示下,將服用了2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干適能停藥,但現在肝指數及胎兒蛋白卻都偏高。

依此情況,目前胎兒蛋白升高除了可能是肝癌復發,停用抗病毒藥物後,肝炎再發作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可以先繼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適能,並檢驗血中的B肝病毒核酸量,評估B型肝炎是否再發作,同時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肝癌是否復發,因為距離開刀已有半年時間。必要時,可以做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

如果影像檢查並沒有發現新的肝癌,現階段胎兒蛋白升高應是B型肝炎發作所致,繼續服用干適能控制B肝病毒的複製,降低肝臟發炎的程度。肝指數降下來後,胎兒蛋白應該也會漸漸回歸正常值。

(作者為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偏高 原因很多 定期追蹤 確實掌握病因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有B型肝炎及肝臟纖維化的現象,兩個月前健檢時,超音波發現肝臟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血中的胎兒蛋白也稍高,大約24。

入院後,做了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醫師說,影像看來比較偏向血管瘤,可以先出院再追蹤即可,我與太太是喜憂參半,請問為什麼沒有肝癌,而胎兒蛋白卻不正常呢?會不會下次追蹤的時候腫瘤會轉為惡性?

A:有B型肝炎、肝實質病變、胎兒蛋白升高,有可能是長了肝癌,也有可能是肝臟正處在發炎後的修復階段。此外,如果病患為女性,且介於生育年齡,也會考慮是不是懷孕了。以上3個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胎兒蛋白升高。

如果沒有懷孕,肝指數最近也一直都正常,而胎兒蛋白一直居高不下,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肝臟長了腫瘤。

肝癌在小的時候與血管瘤常常不易區分,即使各種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甚至血管攝影,有時也難以區分,此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在超音波之下做穿刺檢查,取一點細胞或組織做細胞學診斷或病理檢查;其二是密切(每2至3個月)做追蹤檢查,包括胎兒蛋白及影像檢查,如果腫瘤大得很快,那就可能是肝癌而不是血管瘤了。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目前肝臟長的瘤是血管瘤,但肝臟還有真的肝癌,但因為體積太小,因此還看不出來,這種情形還是密切追蹤即可,等到腫瘤體積大到一公分以上,通常就可以看得出來。

胎兒蛋白升高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先天性基因與人不同,因此胎兒蛋白一直比正常人高,這種病例不多,胎兒蛋白一直維持不正常,但不會一直往上爬,這種情形通常不要緊,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一般來說,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緩慢,與肝癌的情況不同,同時也沒有轉為惡性的危險,對肝臟功能也不影響,只要做好追蹤的工作,可能就這樣伴隨一輩子,倒是B肝及肝臟纖維化才要小心觀察,因為兩者都是導致肝癌的危險因素。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胎兒蛋白升高 不可輕忽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5歲,知道有B型肝炎帶原已30年了,大約3年前有一次肝指數突然上升,最高值達2000多,當時連胎兒蛋白都升高到100多,醫師診斷是肝炎發作造成,後來用了抗病毒藥物治療,肝指數降下來,胎兒蛋白也逐漸恢復正常。

可是最近追蹤時,胎兒蛋白又升高到50多,但是我的肝指數完全正常,B肝病毒也測不到,這是不是表示我長肝癌了,我該怎麼辦呢?

A:胎兒蛋白是臨床上肝癌的一項參考數值,大約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會升高,但是也大約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甚至有15%的大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沒有升高。

您本身有B型肝炎帶原,即是肝癌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胎兒蛋白異常偏高,一定不能掉以輕心,需仔細查明原因。一般是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找不到腫瘤,會再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有時腫瘤很小,不一定可以馬上找出病灶,此時需要先密切追蹤胎兒蛋白數值與影像檢查有無變化。

此外,如果有生殖器官腫瘤,少部分患者也會出現胎兒蛋白偏高,因此,如果肝臟檢查都沒異狀,也可能需要針對生殖器官做檢查。

會促使胎兒蛋白升高的原因,除了肝癌之外,肝炎發作肝臟再生的同時,也可能會分泌胎兒蛋白,但您目前肝指數正常,肝臟沒有明顯發炎跡象,應非此原因所致。

另外,有少部分人是不明原因的胎兒蛋白升高,也就是檢查結果完全正常,持續追蹤的結果也沒有異狀,此情況也是建議先保持定期追蹤肝指數、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