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的營養學裡有一種方法叫要素飲食,就是將各種營養食物打成粉狀,它們在進入消化道後,即使在沒有消化液的情況下,也能直接消化吸收,這在為重症、不能吃飯的病人配鼻飼營養液時會用到。


  在消化液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胃酸,它具有的酸性能將食物腐化、腐爛。再通過胃、腸收縮運動後將食物磨碎,變成細小的物質就能透過消化道黏膜進入血液。而當人體患重病或體質非常虛弱時,消化吸收的作用就明顯減弱,就沒有力量去收縮肌肉或收縮的力量明顯減弱,這時吃進去的食物就很難磨碎。再加上各個器官都功能下降,該分泌的消化液如胃酸、腸液、膽汁等也明顯減少,減弱了對食物的腐化、腐爛的程度,更不利於食物的變爛、變小、變細了。


  講到這,大家應該明白了什麼是胃為後天之本的真正含義了吧。也就是說只有胃、腸功能正常吃進去的食物才能變成血液,才能使血液充足,源源不斷地供給身體的各個器官,使它們工作運轉正常,人就健康少生病。而當胃腸的功能下降,將食物變成血液的能力也隨之下降,血液生成減少,人體的各個臟器因為能源供應的減少而不得不使它們應該做的工作放慢、減產,就造成了各臟器的功能減弱,該完成的任務打折扣。這時人體抵抗力下降,很容易生病。而當胃、腸功能徹底癱瘓,不能再生成血液時,也就是發生了斷水、斷電的情況時,各個臟器也只能停工了,停工的結果就是人面臨死亡。


  而如果胃腸的功能已明顯減弱或幾乎接近癱瘓時,我們往胃、腸輸送液體的、糊狀的細小顆粒,不就能直接消化、吸收了嗎?想想孩子餵養的整個過程,其實就是這個道理。因為孩子生下來各個器官還沒有發育成熟,分泌的各種消化酶很少,而孩子胃腸的肌肉又非常薄弱,是沒有力量去將食物磨碎的,所以孩子出生時只能喝母乳、牛奶。這些液體的食物不需要任何説明就直接進入了血液,孩子長到3~4個月以後,吃的米粉、奶糕這種粉狀調和的糊狀食物也可以直接進入血液。當孩子6個月後,會增添煮爛的稀飯、麵條,以及肉泥、魚泥、菜泥,同樣在進入了消化道後也可以順利地吸收進入血液。到了孩子8~9個月以後,胃腸逐漸發育,胃腸蠕動的力量增強了,分泌的消化酶也逐漸增多了,就可以吃一些燒爛的、剁碎的各種肉末、菜末及稀飯、軟飯了。而到了孩子一歲時,就可以適當地吃一些燒得爛爛的固體食物了。而吃固體食物的前提必須是孩子先天充足,很少生病,長得強壯,身體各項發育指標正常,血色素在正常範圍內。


  我一般建議家長最好在孩子兩歲前都不要讓他吃固體食物,因為孩子在兩歲前牙齒還沒有長全,是沒有能力將固體的食物嚼爛的。所以家長不要怕麻煩,還是將食物都剁爛、剁碎,以幫助孩子消化吸收。你平時給孩子的零食可以是一些餅乾,讓孩子練練他的小牙。等孩子兩歲以後,中午一頓可以讓他吃燒得爛一些的固體形狀的菜和肉,兩歲半以後可以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家長同時還要做到每兩、三個月帶孩子去醫院驗一次血。看看血色素的情況,最好是12克 左右,不能低於11克 。血色素的高低能反映孩子營養吸收的狀況,看看你餵養的食物是否營養全面、均衡。


這種餵養方法雖然麻煩一些,但是確實對那些先天不足、經常生病的孩子在增強體質上有明顯的效果。那些大一些的孩子,生病後胃口不好,消化吸收功能減弱,我也建議家長給孩子吃一些有營養的糊狀的、軟爛的、切碎的食物,能很快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10、脾胃喜歡什麼


  西醫稱胃、腸,中醫稱脾胃。不管是胃、腸還是脾胃都是指消化和吸收。所以不論是從西醫還是從中醫上講,調整的原則都是一樣的,就是胃、腸喜歡什麼,你就給他什麼;胃、腸不喜歡什麼,你就不要做什麼。


  胃、腸喜歡進來的食物有利於消化,喜歡你的細嚼慢嚥。這樣就能減輕它的工作量,不至於把它累壞了。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要選擇易消化,溫度適宜、不燙不涼,可口的食物,那些過硬、過燙、過冷、過辣、過粘以及油炸、醃制的食物就要少吃。


  胃、腸喜歡定時定量,有規律地進食。定時定量可以保證胃、腸不會餓得咕咕叫,也不會撐得脹脹的,以致增加胃、腸的負擔。你看所有的長壽老人,飲食是極有規律的,從不暴飲暴食,總是定點吃飯,定點睡覺,胃、腸在很有規律地工作。嬰幼兒的餵養也是完全可以做到定時、定量,有規律的。還有儘量少吃零食,如果除了三餐外動不動地吃零食,不論吃什麼,胃腸都得工作,就會讓胃、腸休息的時間變少了,容易產生疲勞。所以愛吃零食的孩子多數也長不好,容易營養不良。愛吃零食的習慣多是家長傳給孩子的,家長愛吃零食,孩子從小也就跟著吃了。所以要想孩子少吃零食,家長首先自己就要控制。如果要吃,最好也將吃零食的時間固定,這樣總比隨時吃要強一些。


  胃、腸喜歡好心情。大家都有生氣吃不下飯的時候,大人、孩子都是一樣,吃飯時大人不要教訓孩子,平時也儘量營造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大人、孩子的心情放鬆、舒暢,也是利於消化、吸收的一個重要方面。


  胃、腸怕寒涼的食物。那些有胃腸毛病的人都知道,當胃腸不適或胃痛的時候,抱個熱水袋焐一會就會舒服些。所以胃腸不好的人臉色都是發黃、發暗的,說明體內寒重,吃進去的食物偏冷,這時就不能再吃寒涼的食物。這個寒涼除了指食物本身的溫度外,還有食物的屬性。就像你把香蕉加熱了吃,它還是寒性的食物,吃多了影響消化、吸收,只能匆匆排出體外,這就是吃多了香蕉會腹瀉的原因。所以儘量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多吃性平、性溫的食物。胃腸不好的儘量少吃水果,水果生冷,多數都是寒涼性質,傷胃腸。冰棍、雪糕也要少吃,孩子最好是不吃。如果要吃也只能在夏天天熱的時候吃,每天最多不能超過兩根。有的人會說為什麼外國人大量喝冷水、大量吃冷飲,人家怎麼沒事,還長得那麼強壯?你只看到了他們喝冰水、吃冷飲,可你注意到他們的飲食結構了嗎?與我們相同嗎?人家大量吃肉、黃油和乳酪,吃進去那麼多高能量、高熱量的東西,再喝冰水、吃冷飲,正好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而我們中國人的飲食普遍清淡,能量、熱量本身不足,這時你再喝冰水、吃冷飲,就不是起平衡的作用了,而是起到破壞的作用了。


  體育鍛煉後胃口大開,能增進食欲,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的孩子鍛煉後反而不想吃飯了,這類孩子屬於身體內血少,鍛煉後血液多分佈到了四肢和內臟,胃腸就會相應地缺血。胃、腸的供血減少後,功能就會下降,這時的孩子反倒不想吃飯了。如果是這種情況,家長就要減輕孩子的運動量,多加強營養食物的補充,多給孩子吃一些細、軟、爛的食物,幫助孩子的消化、吸收。等孩子血液補足的時候,再讓孩子多鍛煉,就不會出現上述不適了。


  胃、腸喜歡適度的按摩。當吃飯後有胃脹、不消化的症狀時,在腹部來回上下地輕輕按摩或沿著肚臍做順時針和逆時針的繞圈按摩,都會覺得胃、腸不舒服的症狀有所減輕。所以對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孩子或大人,經常按摩腹部也是很重要的。按摩腹部最好在晚上臨睡前,幫助胃、腸的消化和吸收,也有利於睡眠。給孩子按摩時動作要輕、慢,孩子的腹部肌肉薄,力量大了會直接傷到腸子。先順時針按摩20~30圈,再逆時針按摩20~30圈。不要按反了,因為順時針按摩是瀉法,逆時針按摩是補法,先瀉後補效果好。


  胃、腸需要保暖。衣服穿少了,或是凍著了,也會胃痛。所以白天的穿衣服和晚上的蓋被子都很重要。特別是孩子,既不能讓孩子熱著,也不能讓孩子凍著,這需要家長注意觀察,掌握適度就可以了。


  食物的種類不要過於複雜


  想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物質匱乏時期,那時人們的身體素質不比現在的人差;再想想西方國家,食物的種類及烹飪的方法都比中國單調,可那裡的人長得卻很強壯;再想想周圍的長壽老人,他們的飲食也很簡單。這是因為,當你長期吃一些適合自己身體的食物,腸胃已經習慣了,會感到很舒服,也容易消化,自然就健康、少生病。


  營養的好壞不在於品種的多少,不是吃的品種越多就越有營養。特別是對於消化功能比較弱的人,食物多而雜只能增加胃腸的負擔,我希望他們的飲食簡單、單一。比如,早餐的黑米稀飯就是黑米稀飯,紅棗稀飯就是紅棗稀飯,不要在稀飯里加上好幾種的食物,不但難以消化,而且功效混雜,吃了容易不舒服。而單一的食物,屬性、功效都清清楚楚,一旦出現不適,就能知道哪種食物不適合自己,下次就少吃,這樣有利於身體的調理。而且這樣吃胃腸負擔輕,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


  如果食物不斷地變換花樣,你虛弱的胃腸就要不斷地調整和適應,反而增加了胃腸的負擔。我們基本的食物就是米、面、菜、肉、魚、蝦、奶、蛋,只要找准適合自己的食物,常年吃,再根據季節的變化而適當調整,就能起到調理身體的效果。這才是食療的根本所在。


  寒涼的食物是不是都不能吃?


  並不是所有的寒涼食物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只要與人的體質,與當時的季節相搭配,與一起吃進去的食物能起到中和、平衡的作用,寒涼食物也可以吃,而且對身體有好處。


  比如西瓜本屬大寒,但夏天人體大量出汗的時候,適量吃些西瓜能除燥熱,又能補充人體因出汗多而丟失的水分、糖分,這時的西瓜就能對身體起到平衡、協調、補血的作用。而天冷時吃西瓜,就易造成腹瀉,使身體脫水,導致血少、血虧。


寒、熱食物要搭配著吃,比如吃螃蟹時,一定要配上生薑,用薑的溫熱去中和蟹的寒涼,這樣就不會對身體有任何的傷害,還有利於蟹肉的消化、吸收。


11、常見食物的功效及注意事項(1)


  如何吃豆類


  豆類有營養這是公認的,有不少人在煮飯時喜歡放上各種豆子,認為這樣營養全面,只要將豆子完全煮爛,利於消化是沒有問題的。


  可豆子往往最難消化,人們吃後多數會腹脹,對於胃腸功能不好的孩子及老人,我建議他們多吃新鮮、鮮嫩的豆子,這同樣有營養。比如,毛豆長老了、曬乾了就成了黃豆,吃了黃豆容易腹脹、放屁,可吃毛豆卻很少有這樣的感覺。每年從毛豆上市吃到下市也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毛豆可以炒著吃,可以和雞燉著吃,還可以將沒剝的毛豆兩頭剪去,放在鍋中加水、鹽、薑、蔥,煮熟後給孩子及老人當零食吃,還有新鮮的小豌豆也是一樣,煮著吃,炒著吃,又有營養又利於吸收,還有四季豆、豇豆、蠶豆、扁豆等,在夏季多吃一些,既新鮮又營養豐富。能吃到新鮮的、嫩的最好,吃新鮮的、嫩的豆子,能減少胃腸的負擔,利於消化吸收。


  如何吃蛋


  雞蛋該不該吃?每天應該吃幾個?經常看到很多報導,認為雞蛋雖然營養全面,但膽固醇含量高,老人吃多了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


  大家看了前面的內容就知道了,動脈硬化雖與大量吃高膽固醇的食物有關係,但直接的致病因素是肝臟的供血不足以及體內寒濕較重。因此,每天吃1~2個雞蛋,補充全面的營養,對身體是絕對有好處的。


  雞蛋最好是做成蒸雞蛋或雞蛋茸,這樣最容易消化吸收。冰涼的茶雞蛋是最難消化的,會給胃腸增加負擔,所以煮的雞蛋不要吃涼的,要吃溫的。雞蛋的表皮很髒,每次食用雞蛋時,一定要洗乾淨後才能打到碗裡或鍋裡。另外,鴨蛋性涼,適合夏天吃,冬天儘量少吃。


  如何喝奶


  最近很多朋友來信問牛奶該不該喝的問題,在此我將自己的觀點闡述一下,供大家參考。


  任何食物都是好的,就看你是在什麼季節、什麼區域吃,什麼體質的人去吃。


  牛奶也是一樣,我們先要搞清楚牛奶的屬性。一般食療書中都將牛奶寫成性平,性平的食物是不分季節和區域,也不管是什麼體質的人都可以放心食用。


  但牛奶畢竟是血液通過乳腺生成的,身體內氣為陽、血為陰,屬陰之物性質多偏寒涼,只是程度不同。《本草經疏》裡有這樣的記載:牛奶乃牛之血液所化,其味甘,其氣微寒無毒。甘寒能養血脈、滋潤五臟,故主補虛餒、止渴。


  最早大量飲用牛奶的是遊牧民族,每天吃很多牛羊肉,而蔬菜、水果不足,他們就喝牛奶來滋陰潤燥,幫助葷食的消化,並在奶中加入茶葉,每天飲用以補充維生素。


  另外,牛的品種,飼養的地區、方式以及飼料的不同,都會影響到牛奶的品質,不但牛奶中營養成分的含量不同,奶的屬性也會發生微妙的變化。


  我們大家目前無法喝到原汁原味的、濃稠的、高品質的牛奶,因此,我們需要掌握下面這幾條原則:


  1.身體寒濕較重,手指甲上小太陽比較少的,而且脾胃虛寒,容易腹脹,大便稀溏不成形的,以及經常腰酸背痛的,舌苔經常發白的人,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要少喝牛奶,特別是稀稀的鮮奶。


  2.手指甲小太陽較多,平時吃魚、蝦等葷食較多的人,或者抽煙、喝酒的人,以及平時吃蔬菜、水果不多的人,我都建議他們經常喝奶,能起到滋陰、潤燥、止渴的作用。


  3.孩子該如何喝奶?我認為品質好的配方奶要比稀稀的鮮奶在營養的搭配上更加豐富、均衡。所以家長在給孩子選擇乳製品時,要觀察孩子的舌苔變化。如果其他的飲食沒變,孩子喝奶後舌苔變白,你可以試著換其他牌子的,再注意觀察;或者在飲食中多增加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以中和牛奶的屬性。


  不論大家的印象如何,牛奶仍然是一種營養豐富、全面的好食品,而且便於吸收。只要大家再注意一些細節,就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怎樣喝水、喝茶


  現在的社會與水有關的飲品多達上千種,但我們身體最需要的就是簡單的白開水。研究發現,煮沸後自然冷卻的溫水,最容易透過細胞膜,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機體的免疫力,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


  長期以飲料代替水的兒童易患營養不良、肥胖和多動症,如果是男孩,成年後生殖能力也會受影響。面對市場上越來越豐富的飲料,每個人心裡一定要有一個最基本的準則,那就是只選擇對身體有益的。


  近年來,各種保健茶也多了起來。不論是喝什麼茶,都要以能讓自己喝出健康為目的。茶一般都是在空腹的時候喝,因此只要你喝的茶的屬性與你的身體需要不符,就很容易傷害身體。特別是身體本來就寒濕重的人,就不要再喝寒涼屬性的茶了。


  我有一個朋友,三十多歲,臉上的皮膚很細膩,而且白裡透紅的膚色讓人羡慕,只是身材稍稍胖了一些。有一次,天還挺冷的,我見她在喝苦丁茶,就提醒她千萬別喝,喝了會傷害身體的。她是聽別人說喝苦丁茶能減肥,所以試試。當我一個月後見到她的時候,她那令人羡慕的膚色已退去,臉色暗黃,我又一次提醒她千萬別喝這寒涼屬性的茶,喝多了傷腎。可她仍沒聽,總想著減肥的事。半年後我遇到她時,確實如她所願,她消瘦了很多,但我卻再也找不到她原來健康時的影子了。她告訴我現在總是腰痛,去醫院檢查說是椎間盤突出,醫生讓她動手術,她正拿不定主意,問我怎麼辦?我說你要是聽我的話,不去喝苦丁茶,你不會得這個病的。現在該做的就是趕緊將苦丁茶停掉,多吃溫熱性質的食物,並在背後及小腹貼上生薑片用艾條熏,直接祛腎寒。等食療補上後,再用刮痧的方法疏通腰部的經絡,你的腰會慢慢好起來。


  我遇到了很多人得的病都與喝茶有關。不少人身體有病了,都與血少和寒濕重有關。而如果你喝的茶是寒涼性質的,這就是你患病的重要根源,必須停掉。喝茶喝錯了,比吃飯吃錯了對身體的傷害更重,因為喝茶更為頻繁,這種量的積累有可能讓你生病。


  最安全的還是一杯溫開水,它是你身體最需要的。它不但能帶給你健康,還能幫你治病,當患上感冒,患上各種因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疾病時,大量喝溫開水,就能將各種病毒儘快排出體外,從而避免身體受到傷害。


12、常見食物的功效及注意事項(2)


  牛肉——補血功效強


  牛肉分為黃牛肉和水牛肉。水牛肉性涼,黃牛肉性溫,因而以食用黃牛肉為佳,而且黃牛肉補而不燥,不易上火,適合所有人群。對於身體虛弱的人,吃牛肉對增強體質很有幫助。可以將牛肉燒好後放入粉碎機打成糊狀,再與稀飯共煮10分鐘。這樣的牛肉稀飯可以幫助老人及久病的人調養脾胃、補血、補腎。牛骨髓補血效果好,可以將牛骨敲碎,再加入紅棗一起燉湯,能補血、補腎。或加入山藥、核桃仁、枸杞子一起燉湯,能補血、補腎,暖腰腿,強筋骨。


  羊肉的四種吃法


  羊肉具有補血祛寒的作用。羊肉特有的驅寒保暖、補血、養血、補腎、暖腎、調經祛風作用,可用來治療惡風怕冷、疲倦乏力、四肢酸痛、頭昏失眠,以及容易感冒、面色偏白、月經不調、血虛經少、血枯經閉、痛經、經期頭痛、習慣性流產、產後腰腹疼痛等症。羊肉是甘溫大熱的,吃多了容易上火。吃羊肉的同時要與各種綠葉蔬菜搭配著吃,這樣就補而不燥。


  下面介紹幾道羊肉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1.治療產後缺乳:羊肉1斤,豬腳1只,黃芪10克 ,當歸10克 共同煮湯,大火燒開後,小火燉兩個小時,吃的時候再加少許鹽、味精調味。產婦吃肉喝湯,2~3次後就能感覺乳汁分泌增多,以後可以每週食用2~3次。


  2.祛寒暖腎補血:羊肉1斤,生薑2大塊,當歸20克 ,再加少許鹽、料酒、糖、醋、醬油,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煮1~2小時,每週吃上2~3次,能治療血虛、血寒、怕冷、四肢不溫,能明顯緩解腰酸、背痛、頸肩不適,還能治療痛經及各種婦科慢性炎症,以及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及眩暈、耳鳴等症狀。


  3.治療遺尿、尿頻:羊肉1斤,山藥半斤,加鹽、料酒等調料一起慢燉,每週吃兩次,補虛暖腎的效果很好,可治療成人全身乏力、說話費力、遺尿。


  4.健脾開胃:羊肉1斤,蘿蔔半斤,生薑2塊,加鹽、料酒、少量糖、醋、辣椒燉爛後,每週吃一次,能健脾開胃,暖胃,治療食欲不振、胃脹、泛酸及腹脹等症。需要注意的是,羊肉活血的作用太強,吃後四肢都會明顯變得溫暖,但身體內血液少的人,活血太厲害後,內臟會有空虛的感覺,有的人會咳嗽、氣喘加重,有的人會拉肚子,有的人會皮膚瘙癢等。吃羊肉不適的人,每次吃的量要少一些。


  鱔魚——補血效果快


  一次,一個朋友的孩子胃出血,血色素一下子降到了6克 ,人很虛弱,臉色蠟黃,而且胃口不好,吃什麼都不香。看了中醫,孩子又不願意喝湯藥,說喝了不舒服。醫生說,如果孩子實在不願意吃中藥,就用鱔魚給孩子補血吧,每天給他吃紅燒鱔段,長期吃同樣能夠補血。這位母親就每天給孩子吃上一頓紅燒鱔段,儘量燒得美味可口,孩子也努力將鱔魚當藥來吃。這樣堅持了兩個月,孩子體質明顯增強,胃口也開了,再查血色素已升到了11克 。


  鱔魚和瘦豬肉在一起紅燒,補腎效果很好。可以買二斤鱔魚、 八兩 的瘦豬肉,加一大塊薑、三棵蔥、一頭蒜,再加上鹽、料酒、醬油、糖、醋、辣椒、八角,滿滿一大鍋,先用大火燒,再用小火燉一個小時。這樣燒出的量比較多,一頓吃不完,就放入冰箱,每天晚上吃上一小碗,一周時間吃完。經常堅持食用,不但補血效果明顯,而且能明顯緩解腰腿痛,還有非常明顯的美容作用,吃後皮膚細膩、有光澤,祛斑效果也很明顯。


  鱔魚口感綿軟,便於消化,同樣適合老人和孩子吃。有個孩子一感冒就咳嗽,引發哮喘。後來她母親經常給他吃鱔魚,哮喘就沒有發過。還有長蕁麻疹的、起風疹塊的孩子,也是在經常吃鱔魚後就治癒了。一個女孩,每年都要發幾次風疹,每次發作時全身奇癢,都要到醫院輸液,影響上學。後來她母親按照我教的,讓她儘量少吃寒涼食物,同時多吃鱔魚。後來,這個孩子就發過一次,而且這一次剛發起來她母親就趕緊給她吃鱔魚,很快就消下去了。


  虛弱的孩子可以多吃,可一旦孩子體質增強了,就不要多吃,每週吃一次鱔魚就可以了。


  紅棗——最常用的補血食物


  每天取10~15個紅棗加水小火煮上十幾分鐘,吃棗喝湯,堅持常年喝,是最經濟實惠的補血方法。


  紅棗還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治療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虛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如果再加上4~6粒的枸杞子,還能治療便秘,但大便稀的人就不要加枸杞子了。常喝紅棗、桂圓、枸杞茶的女性朋友,皮膚白皙,美容效果不錯。枸杞子不要放多,幾粒即可,紅棗和桂圓6~8粒就行了。每天早上上班後給自己泡一杯,不但補氣血,還能明目,特別適合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們。沒有在鐵鍋裡炒硬、炒黑的紅棗泡茶喝是沒有用的,因為外皮包裹住了棗子,營養成分出不來。


  當歸——補血良藥


  當歸自古就是補血良藥,當歸性溫,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止咳平喘等功效。因血少引起的頭昏、眼花、心慌、疲倦、面色萎黃,最適宜用當歸治療。當歸通常由分為全當歸、當歸頭、當歸尾。全當歸補血活血,當歸頭補血,當歸尾活血。我喜歡將生當歸加工成粉直接吃。將買來的當歸片在太陽底下曬乾,然後放到粉碎機裡加工成很細的粉末,這樣利於快速、全面地吸收。因當歸性溫,有的人吃後會上火,那就儘量選擇當歸尾。先吃當歸尾1~2周後,再改吃全當歸就可以了。


  實踐證明,當歸粉不僅適合女性,也同樣適合男性和老人。常年食用當歸粉能明顯改善體內缺血的症狀,改善頭昏、心慌、乏力的症狀;能活血、行血,治療關節的疼痛;能養血、潤腸、通便,治療便秘;能調經,治療各種婦科病,白帶稀、多時吃全當歸,白帶發黃時吃當歸尾;當歸治療血虛的同時可以治療皮膚病,如牛皮癬、濕疹、白癜風;當歸的活血、補血對冠心病、腦梗塞、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壓都有治療效果。


  吃當歸粉的量視各人身體情況而定。用作保健的最好是在早飯後吃上小半勺(約啤酒瓶蓋大小);身體虛弱、多病的就可以一天三次,一次小半勺。有的人晚上吃了當歸粉會興奮,影響睡眠,那就早上吃;有的人吃了當歸粉有利於睡眠,那就臨睡前再吃一次;還有的人常常半夜醒了睡不著,起來吃上半勺當歸粉又能繼續入睡。所以具體如何服用,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加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