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食道靜脈瘤出血

護理部制訂

一、什麼是食道靜脈瘤出血?

乃指食道靜脈因肝臟肝門靜脈長期的高壓導致靜脈曲張,故當壓力高過某一臨界點時,就會導致曲張的靜脈破裂引起出血的症狀。

二、為什麼會產生食道靜脈瘤出血?

肝硬化的病人因其肝臟內部組織纖維化,使得原先流經肝臟的血液遭逢阻力,因而逆流至其它血管,其中有一條乃是通往食道的食道靜脈,一旦逆流的情形增多時,食道上的血管便會浮現,當有突來的壓力刺激時,便會引起破裂出血的症狀。

三、食道靜脈瘤出血的症狀有那些?

通常在出血前,病人毫無警兆,大部份的人會突然吐血、解血便、黑便、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暈眩甚至昏迷。

四、容易引起食道靜脈瘤出血的原因有那些?

1.肝臟壓力升高,如:
日漸嚴重的肝硬化。

2.胸內壓升高,如:
咳嗽、用力解便、抬舉重物等。

3.食物或酒精的刺激,如:
進食過辣的食物或飲用烈酒。

4.胃液的侵蝕。

五、食道靜脈瘤的治療方法有那些?

通常醫師會以非手術的方法來使出血停止,包括:

1.使用藥物:血管加壓素來使血管收縮。

2.內視鏡治療:指經胃鏡對曲張之靜脈施行結紮術或施打硬化劑治療。

3.使用食道球直接填塞壓迫出血處以停止出血。

若上述方法皆無效時,則會考慮以外科手術來止血。

六、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出血?

1. 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應定期門診追蹤並依醫師指示做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食道靜脈曲張情形並及早治療。

2. 避免用力的動作,如:用力解便、咳嗽或抬舉重物等,以免增加腹內壓或胸內壓。

3. 避免進食過於粗糙、堅硬、辛辣或油炸的食物,以免造成食道損傷,同時進食時應細嚼慢嚥。

4. 若病人有食道靜脈曲張的情形,則應擬定居家緊急救護的計劃,同時應讓其家屬及同住的人知道。

5. 醫師通常會給予Propranolol (Inderal)來預防食道靜脈瘤的破裂,服用此藥偶有頭暈、心跳變慢或血壓過低的情形,若有不適症狀產生時,可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續用切勿自行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