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萌堂

瞭解您的肝 肝病常見的症狀

肝病的初期症狀比較難察覺,肝病初期所造成的症狀會與其他疾病 類似,肝病早期症狀有發燒惡寒、倦怠感、食欲不佳、皮膚搔癢等相關 的症狀,這些症狀跟感冒、蚊蟲叮咬、腸胃毛病太相似,因此,我們常 會誤判這些症狀,所以我們要提高警覺心,提早接受進一步檢查,並提 早接受治療才是避免病情惡化的不二法門。

肝病發病期,主要是肝臟的代謝功能、轉化功能、合成及排泄等功能受到破壞,造成身體產生各種症狀:黃疸、皮膚病、皮膚癢、體毛脫落、手掌紅斑、紫斑、抓痕、甘味、浮腫、蜘蛛狀紅痣等症狀。

肝病症狀。黃疸的症狀並不是人人會有,不能單單以有沒有黃疸,做為有沒有肝髒病的依據標準,也只有在肝病產生急性變化或嚴重時,甚至,有些肝硬化或肝癌病人,到了末期黃疸症狀才出現。患病毒性肝炎(A、B肝)的人90%沒有黃疸。所以黃疸不是百分百的肝病指標。

(1)肝病會有皮膚病、皮膚癢的症狀

有時候肝功能不佳的確會造成皮膚癢,但也可能是皮膚本身的疾病造成,不容易判別。但是長時間沒辦法治癒的皮膚病就應該懷疑是否為肝臟問題造成的。可能是因為肝臟機能不好會引起的膽道阻塞,造成膽 酸滯留,膽酸就是造成皮膚搔癢的原因。

(2)肝不好會容易覺得疲勞

不過疲倦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任何疾病、過勞、睡眠不足,甚至心理及精神上的不安都會有疲倦感產生,所以疲倦不是診斷是否患肝病 的有指標。若不明原因使你常覺得常噁心或嘔吐等症狀,莫名覺得非常 疲倦想睡覺,這就有可能是急性肝炎,但因與感冒及腸胃炎症狀雷同, 所以辦別病症非常困難。「疲倦」因每個人的認知感受不同而有所差 異,甚至,有些慢性肝炎的人,並不會覺得疲倦。

(3)腹水及腿部浮腫與肝病有關

有腹水時,肝病已經很嚴重了!很有可能肝病已經惡化成肝硬化及 肝癌了。腹水有兩個原因,第一個跟白蛋白缺乏有關,第二個跟肝門靜脈血管有關。肝臟是白蛋白合成的場所,當肝臟不好,白蛋白製造就受 到限制,白蛋白缺乏造成體液滲透壓失調,容易造成腿部浮腫,尤其慢 性肝病患者體內缺乏白蛋白更是明顯。所以有些長期罹患慢性肝炎的病人,會覺得腹部周圍慢慢像青蛙肚子鼓大起來,而臉部卻消瘦下去,很可能是腹腔積水,就是所謂的「腹水」,表示有肝硬化及肝癌的問題。

(4)用手摸得到肝臟是很可怕的事 不健康的肝臟才摸的到!

健康肝臟的位置在右邊的肋骨後方,又因腹壁肌肉和皮下脂肪覆蓋 在上的關係,是無法用手觸摸的到。但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病人,肝臟會有輕度腫大的情況,但還是不易摸得到。當急性轉為慢性病毒性肝 炎時,肝臟會慢慢腫大及變硬,在右邊肋骨下緣是有機會觸摸得到腫大肝臟。病毒性慢性肝炎,開始惡化到硬化現象時,慢性病毒性肝炎腫大 肝臟反而會慢慢縮小,會縮小到比正常肝臟小很多。對於酒精性肝炎, 因長期大量飲酒且有酒精性肝病時,肝臟常腫大到三公分以上。酒精性肝病所造成的肝硬化,肝臟大小雖然也會縮小,但不會到觸摸不到的程 度。當病人的肝臟腫大到三公分以上時,應該會想到是否有肝癌,尤其本是肝硬化的病人時,可能性就更大了。

(5)身體出現莫名其妙的痣

肝功能有了障礙時,肝臟不能破壞多餘的女性荷爾蒙會引起「蜘 蛛狀血管痣」、「男性女乳症」。「蜘蛛狀血管痣」是因女性荷爾蒙造 成血管的擴張所引起,會出現在有肝硬化及肝癌病人身上。「男性女乳 症」也是因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無法被受損的肝臟代謝,造成男性女 乳症的問題,以及毛髮脫落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