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疲勞族保肝片養肝?C肝延治致肝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台灣的B肝、C肝患者盛行,始終無法擺脫「肝病王國」的封號,一般民眾因日夜操勞,擔心「爆肝」,想到保肝誤以為可靠保肝片等保健食品來養肝,往往延誤治療,於是出現肝炎病毒使肝臟纖維化、硬化,甚至惡化為肝癌。造成肝癌的最大禍首是B型肝炎,其次是C型胖炎,根據臨床統計,肝癌病患中約有1成左右的人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而在中南部的比例甚至可高達5成,令人吃驚!

   
C型肝炎病毒可說是僅次於B型肝炎病毒另一個肝臟的殺手。

吃保健食品不治療 肝臟恐逐漸纖維化、硬化、導致肝癌

喜歡吃來路不明的保肝相關保健食品,並無法阻斷肝炎病毒的複製,以及對肝臟的傷害,其中隱藏的危險是長時間吃保健食品,卻不尋求正規治療,雖然短期內不會有明顯的異狀,但是,卻對於肝臟是一大負擔,有許多肝炎患者最後步上洗腎一途,也與此脫離不了關係。肝臟還會因此逐漸纖維化、硬化,甚至大大提高罹患肝癌的風險。

台灣有60萬C肝人口,主要是透過血液傳染,因此只要有血液接觸機會,曾輸血、使用不乾淨針頭、刺青、針灸、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或毒癮者共用針具及稀釋液等民眾,都有可能感染C肝。 和B型肝炎病毒不一樣的是,C型肝炎病毒透過性行為及母子垂直感染的比率相當低;此外,目前還沒有C肝疫苗可以預防。而C型肝炎病毒可說是僅次於B型肝炎病毒另一個肝臟的殺手。

聞C肝色變!中南部肝癌患者有一半是C型肝炎患者

沙鹿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宗勉醫師表示,慢性C肝可怕之處,在於C型肝炎不治療,感染者經過20至30年後,時間一久,會加速肝纖維化,並有3成患者會導致肝硬化,並有約5%的人會併發肝癌,如果患者有喝酒習慣,惡化為肝癌速度更快。

 
C肝患者需要定期追蹤,觀測有無活動性肝炎,以及進行肝癌篩檢。

臨床發現,在中南部肝癌患者約有一半是C型肝炎患者,某一些鄉鎮甚至有聚集的情況。背後引發原因除了與早期共用不潔針頭之外,不適當的醫療行為也是原因之一。

C肝分不同基因型 合併治療露出一線生機

陳宗勉醫師表示,C肝有不同的基因型,至少可分成6種主要的基因型和50種以上之次要基因型,而且在世界各地稍有不同。目前治療慢性C型肝炎國內有健保給付,療程為一週注射一次長效干擾素,再搭配口服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24至48週,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以國人常見的C肝第一型和第二型,完全治癒率前者有7至8成,後者更高達9成以上,治療後半年完全驗不出病毒量,對於C肝患者來說,生命露出一線生機!

C型肝炎治療藥物 副作用可以藉助藥物來改善

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目前已日新月異,但是,仍然有許多患者擔心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例如過度懼怕治療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口耳相傳之下,把干擾素的疲勞、噁心、失眠、掉髮等副作當成在做化療,或擔心雷巴威林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其實,副作用因人而異,並非人人都會發生,即使有副作用發生,症狀大多輕微,且可以藉助藥物來改善。患者不宜因噎廢食,錯失治療時機,甚至可能治癒的機會。

C型肝炎的防治刻不容緩 先從源頭管理做起

針對C型肝炎的防治刻不容緩!陳宗勉醫師表示,必需先從源頭管理,找到C型肝炎患者在哪裡?避免患者再傳染給他人,並且鼓勵患者接受治療,現在藥物進步快速,不但有治療的新曙光,甚至有治癒的機會。此外,患者需要定期追蹤,觀測有無活動性肝炎,以及進行肝癌篩檢,每半年做一次血液與超音波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