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包油」特效藥!減肥+健康管理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6/01/17

脂肪肝不是病,但卻是誘發肝病發生的健康指標。醫師指出,避免脂肪肝最好的特效藥就是減肥,飲食控制低糖、適量蛋白質及少油的食物,多吃蔬果及多吃醋,還有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可以有效遠離脂肪肝威脅。         

 
周碩渠醫師(左)指出,超音波檢查目前是篩檢脂肪肝利器。(攝影/記者張世傑)

衛福部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脂肪肝的發生原因很多,包括長期酗酒、濫服藥物、營養過剩、營養不良、有糖尿病、肝炎、甲狀腺機能亢進、重度貧血、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都脫不了關係。

肥胖+酗酒 增脂肪肝風險

臨床上,脂肪肝又稱「肝包油」,一般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2種,酒精性自然和喝酒有關,非酒精性脂肪肝多數還是跟肥胖與糖尿病有關。在健檢時,許多人接到健康報告發現有脂肪肝時總是很沮喪,事實上,從健康管理做起,是最好的治療策略。

一般而言,除肥胖外,酗酒者,70%會得到脂肪肝,且臨床比較好發於男性,國內大約有30%的男性,及15%的女性有脂肪肝,女性較低脂肪肝原因,是因為女性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之故,一旦停經以後,脂肪肝之發生率就可能接近男性。

超音波篩檢 準確率逾9成7

 
周碩渠醫師(右)強調,健康管理與飲食控制是治療脂肪肝最佳策略。(攝影/記者張世傑)

周碩渠醫師強調,脂肪肝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疾病。大部分的患者經過多年的追蹤後肝臟功能並無太大的變化,只有少數脂肪性肝炎會有進行性肝病。嚴格說起來,脂肪肝本身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現象或是警訊。

在沒有超音波儀器的時代,脂肪肝必須經由肝臟切片進行診斷。如今大多數的診斷均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取代,其診斷脂肪肝的準確率可高達97%,所以超音波檢查是目前安全性高、簡單且準確的方法。

治療策略 食8分飽+運動 

而體重跟脂肪肝的關係,可以從身體質量指數(BMI)看出端倪,其算法是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如果落在18.5至25之間,脂肪肝之機會當作1的話,則BMI在25至30之間,脂肪肝之機會增為2倍,BMI在30至35之間,脂肪肝之機率增為3.7倍,BMI在35到40之間,脂肪肝之機率就增加到5倍。

而調整飲食是治療慢性脂肪肝的不二法門,飲食療法原則上,應根據患者理想體重來調整每日食物攝取量以及新鮮均衡的飲食,每餐8分飽的良好飲食習慣,保持理想體重。且運動亦應與飲食療法一起同時進行,才是最重要的預防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