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榮總

肝硬化解讀精華篇

胃腸肝膽科     

◎ 肝硬化的原因有那些 ?

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種,有酒癮引起的、有肝炎引起的、有先天遺傳的,如威爾遜氏症、有膽汁鬱積引起的、有右心衰竭引起的、也有藥物引起的。在歐美各國,酒精是肝硬化之首要原因,在台灣目前B型肝炎病毒是肝硬化之罪魁禍首,C型肝炎病毒緊追在後,再其次才是酒精引起的,不過在南台灣,酒精性肝硬化則緊追在B型肝炎病毒之後,高居排行榜第二名。

◎ 肝硬化之輕重程度有分期嗎 ?

肝硬化的嚴重程度,無論是超音波檢查,或病理切片檢查,都可以看出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不過,最可靠的是臨床症狀加上血液檢查,是看出肝硬化的嚴重程度,不過,最可靠的是臨床症狀加上血液檢查,是兩位醫生Child及Pugh所設計的分類法,其方法如下:

肝硬化測量表 (Child-Pugh 計分法)

 

這五個項目,加起來的積分,5至6分為A級,7至9分為B級,10分以上則為C級,分別代表輕度、中度及重度之肝硬化。

 ◎ 肝硬化有那些合併症 ?

肝硬化有許多合併症,這些合併症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同時出現,或者一一出現,也可能出現一種即令人招架不住,而沒法再出現第二種。主要合併症包括:

一、食道靜脈瘤出血。

二、肝昏迷。

三、腹水。

四、肝腎症候群。

◎ 什麼是食道靜脈瘤 ?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食道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得很厲害的時候,像是一顆顆的念珠,也像一顆一顆的瘤子,由於它出現在食道的內層,胃鏡檢查很容易發現,大家習慣叫做食道靜脈瘤,由於有「瘤」這個字眼,有些人不免好奇要問:到底是良性或惡性瘤?其實它不是瘤,那來良性惡性之分?

 

◎ 食道靜脈瘤破裂有無前兆?破裂時有什麼症狀?

食道靜脈瘤破裂,跟血管壓力升高或血流增加有密切關聯,而這些現象病患是很難感受到,因此也無任何前兆可以事先預警。食道靜脈瘤破裂時,通常是口吐鮮血,其量可以僅僅是數口而已,也可以是吐了「一臉盆」,讓人怵目驚心,亂了分寸。若血液經由腸道排出,便會成為黑大便或瀝青便;病人吐完血後,難免臉色蒼白、頭冒金星、身體流冷汗、脈搏快而弱,更嚴重則呈現肝昏迷狀態。

◎ 急性食道靜脈瘤出血,有那些方法可以止血?

急性出血的止血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緊急開刀

二、使用血管收縮劑

三、使用食道球壓迫止血法

四、硬化療法

五、結紮術

至於何時該用什麼方法,則要看各醫院的醫療設備、醫師人力等條件而定。

◎ 什麼時候容易產生腹水?

早期肝硬化當然不會有腹水,等到肝臟萎縮到相當的程度,門脈壓力跟著水漲船高,腹水之出現與否,就端視鹽分與水分的攝取量而定。比如說:有些病患覺得胃口不佳,就拼命吃鹹的東西,腎臟無法排出多餘的鹽,腹水就會開始出現;又如:有些患者覺得肝硬化老是很疲倦,就要求醫生打點滴注射鹽水或葡萄糖水,一天滴個兩瓶,肚子就鼓起來,下肢也開始水腫;也有些病患是因為食道靜脈瘤出血或胃潰瘍出血而住院,醫生為了維持血壓之穩定,通常會幫病患輸血及點滴注射,等病患出血停止了以後,若每天還注射三、四瓶點滴,就可以看見病患的肚子脹得「硬梆梆」的,大呼吃不消;有些肝硬化病患則是接受了開刀手術,手術後又禁食,又注射大量鹽水,要想使腹水不出現,就可真有點困難了。

◎ 何謂肝性腦病變?

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是因為肝臟病,導致一些毒素蓄積在人體,影響腦細胞的正常功能,而出現一些神經症狀,即可稱為肝性腦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