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有沒有搞錯?肝也會化膿?淺談肝膿瘍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感染科 李致毅醫師  2012-04-02

60歲的吳先生,身體一向硬朗,雖然稍有年紀,但粗重的農家活兒依舊難不倒他。平日不菸不酒、作息正常,堪稱是一個標準的好男人。

在一個農曆春節過後的時節,南部天氣乍暖還寒,正值流感高峰期。吳先生突然出現忽冷忽熱、高燒至攝氏39度,並伴隨全身不適、肌肉痠痛等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吳先生便自行至藥房購買感冒藥服用,然而,4至5天後症狀仍不見好轉,高燒與身體不適的狀況愈形嚴重。吳先生因數日的不舒服乃至本院急診求診,並進一步住院治療。

由於入院時吳先生併有腹脹的臨床症狀,且常規抽血檢驗呈現肝指數些微上升,經安排肝臟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肝膿瘍。因此,緊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瞄以確定肝膿瘍之存在、照會放射科醫師執行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並合併抗生素療法,吳先生的臨床感染症狀才獲得控制而逐漸改善。還好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否則很可能在數日內因膿瘍感染導致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肝膿瘍其實並不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主要可分為: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化膿性肝膿瘍及阿米巴原蟲引起之阿米巴性肝膿瘍。阿米巴原蟲引起的肝膿瘍,隨著環境的清潔與公共衛生的進步,在台灣地區近年來已十分罕見,目前臨床所見案例大多以化膿性肝膿瘍為主。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當發炎甚至有囊泡、膿瘍發生時,患者可能僅出現輕微發燒、頭痛、全身倦怠等類似感冒、非特異性的症狀。由於目前成藥種類眾多且取得容易,若患者僅僅藉由成藥來緩解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往往會延誤就醫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一般而言,形成肝膿瘍有兩個先決條件:

1: 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致使肝臟易受病原菌的攻擊

2: 患者體內某處有某感染來源,不斷地將細菌送出,再透過各個管道至肝臟實質內增殖

也就是說,
化膿性肝膿瘍之所以會發生,起因於肝臟無法清除掉細菌,導致細菌在肝臟內滋長、聚積,進一步引起發炎反應。臨床發現,幾乎六成以上的肝膿瘍患者本身具有糖尿病,一般認為與此族群的患者免疫系統功能較低下有關。

至於細菌是如何跑到肝臟,常見有幾個原因:

1: 因腸道感染而產生過多的病原菌,超出肝臟的抵抗能力

2: 膽道系統發生問題,如結石、腫瘤等因素,造成膽汁鬱積而使得細菌過度生長

3: 經由外傷、手術,病源菌直接被送入肝臟;血行性細菌感染,細菌隨著血流接種至肝臟,並在肝臟進一步增長

此外,有一部分的患者,其感染來源並無法清楚地確定。

肝膿瘍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其死亡率相當高,敗血症乃是其主要的死亡原因。

肝膿瘍的治療目標有二:

1 : 肝膿瘍本身的治療;

2 : 消除感染源。

原則上,當診斷確立後,應先給予適當的抗生素療法,如果病況允許,經皮穿肝膿瘍引流也要同時或儘早進行。臨床經驗告訴我們,有效的引流可以改善且縮短病程,並經由此動作有助於獲得膿液培養之細菌學報告,進而協助臨床醫師選用有效的抗生素來治療患者。

因此,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發冷發熱、尤其合併有腹部不適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衍生其他無可挽回的併發症與後果。

作者小檔案

姓名:李致毅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成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內科部總醫師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病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感染症專科醫師

專長:一般內科、軟組織感染、泌尿道感染、不明原因發燒、各種感染症、院內感染控制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