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兄捐腎 弟捐肝 救回爸爸

吳慧芬╱高雄報導   2016-07-11

「我出肝,你出腎,就是要救回爸爸!」五十歲園藝老闆吳添進因末期肝硬化,肝、腎衰竭,性命垂危,他的兩個兒子爭相捐器官,血型卻都與他不同,高雄長庚醫院以洗血等方式先洗掉吳添進體內抗體,上月成功完成「應是全球首例」的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腎雙移植術。手術前,吳添進的妻子非常擔心丈夫、兒子,所幸三個最愛的男人「一個都沒少」。

 
吳添進(中)對兩個兒子吳榮豐(左)與吳啟全的孝心,感到相當欣慰也不捨。吳柏源攝

此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腎雙移植手術,是由高長名譽院長陳肇隆帶領醫療團進行,參與移植的高長一般外科醫師林育弘說,經查文獻無類似病例,「應是全球首例」。

陳肇隆說,今年三月吳添進到該院就醫時,肝腎同時衰竭,被排入移植名單,他的一對兒子都願捐肝腎,但血型均是A型,與父親的O型不相容。林育弘表示,器官移植前須有血型相容、組織配對等免疫學檢查,血型相容最好,另組織配對吻合機率愈高,受贈者移入新器官排斥機率也愈小。

須血漿置換除抗體

 
主持移植手術的換肝權威陳肇隆醫師(左),親自檢查吳添進傷口復元狀況。吳柏源攝

在海軍艦隊服役的長子吳榮豐說,弟弟跟著爸爸從事園藝,他們都告訴陳肇隆,「要割我們誰的肝或腎都行,只要能救爸爸。」陳肇隆說,肝腎由同一人捐贈負擔太大,恐危及健康,團隊先對吳父做三周免疫藥物與血漿置換,除去他與兒子血中不相容抗體,再建議弟弟吳啟全捐百分之七十一肝臟,哥哥吳榮豐捐左腎,做兩階段移植術。

憂兒傷身本想放棄

陳肇隆有一千五百多例肝臟移植經驗,肝移植患者五年存活率達百分之九十一是全球最高,但對此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腎雙移植術,他坦言「從未做過」,但見這對兄弟堅定救父孝心,他與醫療團決定拼下去。

吳添進說,他轉診到高長時,醫師說換肝是唯一救命方法,但若換肝不換腎,術後仍得一直洗腎,存活率也會下降。他只有兩個兒子,沒想到兒子都搶著捐肝腎,他先是擔心兒子割肝、腎有生命危險,又擔心他們還沒娶老婆,會因少了器官影響婚事。

「我們不能沒有你」

吳添進說,曾想死了就算了,不要拖累兩個兒子,但兒子都說:「爸爸!我們不能沒有你。」才在心痛下成全兒子孝心。

陳肇隆說,器官移植血型不相同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但政府法規限制活體捐器官須五親等親人,吳父只生兩個血型與他不相同的兒子,醫療團隊才在移植前進行血漿置換術並投以免疫藥物,以防新器官移植後無法存活。

 

上月十五日,陳肇隆主刀取弟弟吳啟全七成一肝臟,植入父親體內,待確認新肝發揮功能,二十七日團隊再推哥哥吳榮豐進開刀房,取左腎移植到父親體內。

母欣喜一個都沒少

吳添進體內有了次子肝臟、長子左腎後,一掃術前垂死病況,上周二轉入普通病房。現吳家父子恢復良好,兄弟本周可出院,吳父預估本月中出院。吳妻說,移植前有親戚罵她狠,為救丈夫讓一對愛子受苦,後來是兒子說救爸爸心甘情願,她才同意,所幸手術成功,三個最愛的男人「一個都沒少」。

陳肇隆說,吳啟全雖僅剩百分之二十九肝臟,預估四周後會長回原來大小;吳榮豐少了左腎,但不致影響健康;移植後,吳父不會有特殊後遺症,但須終身吃抗排斥藥物。

陳肇隆說,肝腎同時衰竭者若換肝未換腎,十年存活率為二成,肝腎均移植,十年存活率達七成一。換肝名醫李伯皇說,吳添進移植成功,除醫療團隊努力,關鍵還是出現兩位同時願「捨身」的孝子。

吳家父子小檔案

●父:吳添進
.年齡:50歲
.家庭:已婚,育有吳榮豐、吳啟全2子
.現職:園藝

●長子:吳榮豐
.年齡:26歲
.家庭:未婚,有女友
.現職:海軍艦隊一兵

●次子:吳啟全
.年齡:24歲
.家庭:未婚,無女友
.現職:園藝
資料來源:吳添進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活不過3天」 妹捐肝救懷孕姊

吳慧芬╱高雄報導   2016-07-11

姊妹情深!懷孕十九周的屏東縣三十九歲婦人林雨蓉,上月二十九日全身蠟黃到高雄長庚就醫,確診肝衰竭,且病情快速惡化,隔天即肝昏迷、腦水腫,與她同血型、小三歲的妹妹林宜蓁趕抵醫院做捐肝配對,未待配對結果出來即被推進開刀房,一小時後配對確定吻合,醫療團隊馬上割下林宜蓁六成一肝臟移植,分秒必爭下救回命危的姊姊。

 
林雨蓉換肝後狀況良好,躺在加護病房的她透過螢幕與妹妹林宜蓁(左),逗趣互動。吳柏源攝

遺憾未能保住胎兒

「情況真的很危急!」為林雨蓉主刀的高長名譽院長陳肇隆說,患者病情快又猛,未換肝應活不過三天,且要快換,否則腦水腫會致腦傷,存活也恐重殘,幸好妹妹趕抵捐肝,本月一日完成換肝,但移植隔天林雨蓉腹中胎兒自然流產,沒保住孩子是唯一遺憾。

林宜蓁術後三天已轉至一般病房。她說,接到姊姊命危消息後,立即從工作地桃園趕到高長,見姊姊奄奄一息,醫師問她是否願捐肝?「我狂點頭說願意」。

林宜蓁說,她來自單親家庭,幼時與姊姊相依為命,常合吃一個麵包,倚在門口等媽媽回家,「姊對我的重要,旁人無法想像」。

 
林宜蓁(左起)與媽媽、姊姊感情親密。林宜蓁提供

幼時相依感情親密

林媽媽說,兩個女兒從小感情好,沒結婚的宜蓁更將雨蓉的六歲、五歲女兒當成親生女兒疼愛,「要不是宜蓁捐肝,不僅雨蓉會沒命,兩個外孫女也會沒媽媽」。她哽咽說,換肝手術花了七小時,等待時她很害怕會失去兩個女兒,還好手術順利。

陳肇隆說,林家姊妹血型均O型,才先讓林宜蓁做移植準備,為搶時效,配對結果出爐即動刀。陳肇隆十五年前曾完成全球首例孕婦活體捐肝,助一位懷孕十八周孕婦捐肝救回膽道閉鎖的二歲女兒,林雨蓉此例是他一千五百三十六例換肝移植術中首位孕婦受肝。

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威震說,少數孕婦懷孕晚期肝功能會變差,會建議提早剖腹產,林雨蓉懷孕十多周即肝衰竭,很罕見。

林家姊妹小檔案

●妹:林宜蓁
.年齡:36歲
.家庭:未婚,無男友
.現職:工廠作業員

●姊:林雨蓉
.年齡:39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現職:家庭主婦
資料來源:林宜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