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風傳媒

生命無價、健保有價?療效好卻太貴 C肝新藥納健保陷兩難

黃天如    2016/09/16  

「台灣只要1年不將C肝新藥納入給付,每年就會增加3500人死於肝病!」中研院士陳定信急切地表示,然而健保資源有限,且會產生相互排擠效應,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新政府已宣示著手規劃「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但治癒率高、副作用低的C肝新藥明年能否納入健保給付,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

 
健保署長李伯璋在出席「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時表示,健保署也認同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是該做的事,但健保總額就只有6000億。(顏麟宇攝)

傳統治療多苦?患者認為「跟化療沒兩樣」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不少肝炎患者病情都會進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台灣肝病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表示,依盛行率推估,台灣C肝患者至少有55萬人,但有一半感染而不自知,而自知感染者中,因就醫不便等因素,僅4成就醫;就醫者中,因畏於副作用或不適用傳統藥物,當中僅約7成5、換算約7.5萬人在積極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換言之,雖然隨著台灣成為全球第1個將新生兒全面納入公費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以及2013年起健保將「干擾素+雷巴威林」的C肝標準治療組合納入健保給付,國內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人數已逐年下降,去年更降到國人十大死因第10位,但明顯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為什麼部分C肝患者如此排斥治療?關鍵就在於注射干擾素配合口服雷巴威林的傳統藥物,療程長達6到12月,且患者常須忍受類似重感冒、掉髮、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降低、腹痛腹瀉、貧血等副作用,有患者甚至形容「那種痛苦就跟化療沒兩樣」。

2年前,幾家跨國大藥廠陸續上市全口服C肝新藥,為人類C肝治療史掀開了全新的一頁。因為臨床證實,C肝新藥不但療程平均僅3到6個月,副作用少,治療率更高達90~95%,遠非治療率僅75%的傳統藥物所能比擬。但問題來了,為了回收可觀的新藥研發成本,目前C肝新藥每個療程定價亦高達30多萬至逾百萬元不等。

 
台灣肝病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表示,依盛行率推估,台灣C肝患者至少有55萬人。(顏麟宇攝)

生命無價?龐大支出可能讓健保崩潰

不是說生命無價嗎?既然C肝新藥這麼好,又可以拯救無數患者的性命,以及免其家庭破碎,健保豈能無動於衷?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也認同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是該做的事,更何況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也有責任響應世衛組織(WHO)所提「2030年前根除肝炎」的目標。然而,即使依目前醫學會建議,國內應優先納入給付對象的C肝患者,每年亦多達1到1.5萬人,就算藥廠同意降價至25萬元,每年37億元的支出,對眼看明年就要短絀200億元的健保財務來說,恐怕也是難以承受之重。

李伯璋坦承,健保總額就只有6000億這麼多,尤其在健保已無法維持收支平衡的前提之下,要說C肝納入健保給付完全不會發生排擠效應,確實很難。又C肝新藥若要明年起納入給付,公務預算已確定來不及編列,唯一的希望只有看預訂9月23日、24日召開的健保會決議,是否將其納入健保總額的其他預算下支出、以及如何納入。

另外,針對部分醫界提議趁解決C肝新藥給付爭議之便,提前啟動三代健保,將使用者付費、即藥品差額負擔精神納入健保給付的遊戲規則中,李伯璋強調,健保給付藥費高於25萬元的藥品很多,能否接受單立「C肝條款」,要求特定疾病患者須自付一定比例的藥費,或只要高於某個價位的藥品均一體適用,最終也要看健保會的決定。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則呼籲,無論C肝給付方案最後如何定奪,健保走過20年,也該是國人嚴正面對它究竟是健保,亦或是無論小病大病全包治的「病保」的時候了!現實的情況是,若大家繼續吃米不知米價,一方面只願付少少的健保費,另方面又期待包山包海,健保勢將難以存續。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風傳媒

新藥百萬價太高?如果用生命計算 舊療程不見得更便宜!

黃天如    2016/09/16  

「C肝新藥無疑比傳統用藥好,問題在政府付不付得起!」台大健康資料研究中心博士蒲若芳一語道破,藥價給付的評估,不能光看表面上藥價的高低,而應從成本效益考量。C肝病友林錦堂也說,他花了40年與C肝奮戰,歷經2次傳統治療失敗,期間光是健保給付的檢驗費用就高達數百萬元,若早有新藥一次治癒,對病人及國家都將是雙贏。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說,或許有人覺得「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慢慢再談不用急,殊不知國內平均每年都有1.5萬人死於肝病,生命的消逝是不等人的。(顏麟宇攝)

目前全球共有3家跨國藥廠,針對不同基因型C肝患者生產了4款全口服藥物,每個療程定價30多萬元至100多萬元不等。從小老百姓的眼光來看,確實貴得嚇人,但對藥廠來說,這是他們耗費數十年心血,歷經基礎研究、動物實驗、人體試驗,不知「燒」了多少錢,好不容易才研發成功的新藥,藥價只是反映成本及合理利潤,絕非外界所稱的暴利。

醫療檢驗費用、時間、治癒率、社會成本...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表示,傳統干擾素+雷巴威林C肝治療組合,每個療程約23萬元,定價看似比新藥便宜,但治癒率只有75%,更別提患者接受治療過程中,常因嚴重副作用無法正常工作、生活消耗的社會成本;更甚者,因採傳統治療失敗的機率不低,研究顯示,國內每個C肝患者從診斷到死亡,平均至少要花費50萬元醫療費用,也都得健保買單。

 

簡榮南說,或許有人覺得「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慢慢再談不用急,殊不知國內平均每年都有1.5萬人死於肝病,生命的消逝是不等人的。另據捐血中心研究,國內每年平均還會有7000名新增的C肝病患,而基於「治療就是最好的預防」,唯有鼓勵患者盡早完治,C肝病毒才有在台灣根絕的一天。

中研院主任秘書梁啟銘認為,只要政府確認C肝新藥是「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不可或缺的悍將,給付問題還是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設法解決。例如台灣市場太小,但可以結合日、韓等跟台灣國民所得差不多的國家,一起跟藥廠談判藥價;將C肝視為天災,鼓勵企業透過捐款共襄盛舉;由政府編列國防預算支應;或依患者經濟能力,一般民眾負擔部分藥費,貧困者由政府全額負擔等…,總會有辦法可想。

林錦堂更分享,他不但有美滿的家庭,公司還有900名員工,所以這些年他一直告訴自己:「為了這900個家庭,無論如何我都不能倒下去!」因此,早在干擾素納入健保給付之前,他就自費治療,無奈治療了2次、共花了250萬元都失敗,那種煎熬與痛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病友代表林錦堂出席「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顏麟宇攝)

直到去年5月,林錦堂透過肝基會得知有全新的C肝口服新藥上市,且治療率超過9成,林便立即再度自費接受治療,結果用藥才3個月,醫師就告訴他:「血中已測不到病毒,你畢業了!」令他當場喜極而泣,更暗自下定決心,希望以自身故事力推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早日上路,讓更多病友都能擁抱彩色人生。

醫師公會:恐擠壓健保總額 目前無法支持納入

不過,相較於多數肝病醫生及病友的支持態度,醫界對所謂的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仍不乏保留的態度與聲音。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就指出,在C肝新藥預算來源確定前,考慮其金額龐大,恐擠壓健保總額,排擠其他醫療服務等因素,目前無法以公會立場支持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