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先別懷孕!抗C肝藥恐致畸胎

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016-09-17

當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損傷時,大多數病人都是透過抽血檢驗,才會發覺肝功能指標上升,而發炎之後肝細胞再生就會有纖維組織產生,若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超過肝臟的修復能力,纖維組織增生,肝臟變硬就很容易發展成肝硬化。

 

肝纖維化、發炎 容易肝硬化

萬一不幸感染C型肝炎的話,慢性C型肝炎的自癒機率非常低,因此所有C肝病人都必須接受醫師的評估,確認是否有需要積極治療,若C肝病毒量高、有較厲害的肝纖維化,或是發炎時應該鼓勵接受積極的治療,因為慢性C肝病人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日後比較容易進展到肝硬化。

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

在過去1、20年來,都是以長效型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靈來治療,干擾素常見的副作用,在第一次接受干擾素注射治療約4小時後,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疲倦、肌肉酸痛、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幾劑之後就會逐漸減緩,也可能出現掉髮的情形,停藥後自然恢復。

情緒焦慮、憂鬱、煩躁、疲倦

少部份病人在使用干擾素一段時間後會出現噁心及腹瀉,情緒方面變得比較焦慮、憂鬱、煩躁、疲倦及失眠,如果症狀相當嚴重,就必須考慮停藥,曾有憂鬱症病史者,更需小心使用,部分病人使用干擾素也可能誘發自體抗體,可能會罹患自體免疫甲狀腺病變。

抗病毒藥 恐致懷孕畸胎

至於口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靈(Ribavirin)的副作用主要是溶血性貧血,若血紅素下降至相當程度,則要減低劑量甚至停藥,除此之外,也可能會造成懷孕畸胎,所以在治療當中、停藥後6個月至1年內都需要避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