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肝疫苗非終身免疫?楊培銘執行長專業剖析

一名26歲女性,出生按時程施打三劑B肝疫苗,三年前健康檢查發現已無B肝抗體,引發「30歲以下新世代」、在1986年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世代,要不要追加施打B肝疫苗的討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如果檢測發現沒有產生抗體,要先看是否已經帶原,若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都是陰性,擔心將來會不幸被感染變成帶原,建議應該追加施打疫苗。

 

楊培銘教授指出,1986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的這群世代,大部分可能從未測過打疫苗後有沒有產生抗體;以最近好心肝門診中心林姿伶醫師收治的這位26歲女子來說,小時候接種過B肝疫苗,結果長大後檢測卻發現未產生抗體,該如何才好?「先看是否已經帶原,如果表面抗原是陽性即不幸帶原。如果陰性,有些人會去驗核心抗原,了解有無被感染『當抗原抗體都陰性時,怕不幸感染變成帶原,贊成應該追加施打疫苗』」。

楊培銘教授表示,就個案來說,如果是針對自己的健康、怕未來曝露在被感染的中風險中,一旦檢測發現沒有抗體,建議可以考慮追加施打;如果周遭或未來生活環境會遇到B肝帶原的病友,如果檢測發現小時候打的疫苗現在已無抗體也無抗原,也是建議追加接種疫苗,畢竟有抗體還是比較安全。

楊培銘教授指出,雖然對於是否要追加接種疫苗,醫界各有看法,見仁見智,但如果父母擔心小孩未來人生仍那麼長,建議可追加施打,「特別是周遭或未來可能常接觸到B肝帶原者的人,例如將來可能會讀醫學院,這些人不只是可能要當醫生、當護士,而是可能從事醫療工作的相關從業人員,或是家屬有人感染B肝者等等,會建議試探性的追加疫苗接種」。

所謂試探性追加是先打一劑,待四周後(約一個月左右)再測有無產生抗體,如果沒有再打第二劑。(通常小時候接種過,再打一至二劑就可以喚起免疫記憶而產生抗體,但也有少部分打三劑都不會產生抗體,這些少部分個案就要避免被感染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