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數聚

肝臟殺手!你不可不知的C型肝炎數據大解密!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季刊 第119期   2016-04-20

如果你的年紀大一些,或許曾經聽過,台灣以前被國際稱作是「肝病之國」。在民國七零年代左右,台灣成年人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高達15∼20%,高居全世界之首,幾乎每個家庭就會有一個肝病患者,其對國人的健康殺傷力也可想而知。

 
首圖來源:whicdn

然而,民國七十五年開始,台灣開始實施全面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讓B肝帶原率在現今已經降到了1%左右,相信在未來,B型肝炎對國人健康的影響力只會越來越低。

不過,這難道就代表肝病的問題已經離你我越來越遠了嗎?答案恐怕要讓你失望了(不然這篇文章到這裡就要The End了XD),B型肝炎走了,但是「C型肝炎」卻仍然存在,而且持續肆虐殘害著你我們健康‧‧‧‧‧‧

台灣的肝病有多嚴重?

台灣國人的十大死因中,癌症一直高居榜首,根據衛福部的最新統計,平均每11分又24秒,台灣就有一人死於癌症,而且這個「死亡時鐘」的步伐還在不斷加速中!而在十大死亡癌症的排名裡頭,肝癌正是歷年來的第一名,再加上十大死因第九名的「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全台每年死於肝病的人數就高達8,000到10,000人!

不只是「重病」;而且還花「重本」!

面對肝病,健保的醫療支出始終是居高不下,光是以肝癌而言,健保每一年就投注了84億7,188萬在相關的各項支出上;再以肝硬化作舉例,每一年光是一位肝硬化患者的門診和住院費用,就要高達227,220元,若要加上其他治療藥物的費用、在乘上全台罹患肝病的總人數,這絕對是一個不得了的可怕數字!

可怕的「肝病三部曲」

而當許多人對肝癌感到恐懼時,卻時常忽略了其實B型肝炎與C型肝炎就是導致肝癌的主因!在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之後,有許多患者最後會轉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則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慢性肝病三部曲」!而在台灣已經實施新生兒全面B型肝炎疫苗接種的現在,頗多民眾都以為B型肝炎已經要離開了你我的生活,肝如果再出問題、也只是工作太忙爆肝的關係‧‧‧‧‧‧卻都忽視「C型肝炎」的存在!

什麼是「C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是屬於黃熱病毒科, 亦是一種RNA病毒,主要透過血液和血液的直接接觸(例如性行為)而傳染。而感染了C型肝炎後,病毒會攻擊肝臟內的細胞,並在肝內繁殖增生。

在感染C型肝炎的患者中,有高達80%至85%的人可能會變成慢性感染者,也就是無法在感染六個月之內痊癒。大多數感染了C型肝炎的患者,大約有80%都不會有明顯症狀,只有20%的人可能出現急性症狀,包括發燒、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部疼痛、黑茶色尿液、有時會有黃疸等等。不過有60-70%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出現慢性肝病,約5-20%會發展成肝硬化,而15%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C型肝炎」氾濫超乎想像!

台灣C型肝炎的盛行率大約達4.4%,因此全台約有77.4萬名C型肝炎帶原者。不過若是按照地理區域來看,在大台北都會區中,C型肝炎的盛行率最低,只有2.1%左右;而宜花東地區的C型肝炎最盛行,盛行率高達10.2%!另外也有一些醫學研究指出,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地區,其實多數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地區和部分原住民社區,例如C肝感染率全台最高的雲林縣,其中台西鄉,40歲以上居民竟然高達55.1%都罹患了C型肝炎;水林鄉的部分社區也有約30%的C肝盛行率;澎湖縣白沙鄉中,30歲到64歲的居民中,罹患C型肝炎者也高達24.3%。這也是為何台灣的某些村落竟然會被稱之為是「C肝村」的原因。

「C型肝炎」要如何防治?

或許大家會很納悶:既然C型肝炎這麼嚴重,幹嘛不學學B型肝炎防治一樣,全台新生兒施打疫苗就搞定了?!問題要是這麼好解決就好啦(不然文章到這裡也要The End了XD),依據目前的醫療技術,尚未研發出C型肝炎的疫苗,因此C型肝炎並沒有辦法如同B型肝炎一般採用疫苗接種,只能夠盡量避免血液的接觸機會,減少不必要的注射或共用衛生用品,除此之外並無更有效的預防方式。

「C型肝炎」目前的治療方式?

目前C型肝炎的治療藥物,主要是以PegIFN (Peg-Interferon)為主,一般俗稱干擾素,目標是為了消除體內之C肝病毒及抑制發炎,不過治癒效果並不高、而且價格非常昂貴,根據臨床統計,只有50%的病例可以在治療期間將肝功能回復正常(稱之為「完全反應」),但是又僅有50%的完全反應病例可以在停藥六個月後仍然維持正常的肝功能(稱之為「持久反應」),因此目前的干擾素療法,可以達到「持久反應」效果的病例,只有可憐的25%。

但是若要採用干擾素療程,一次療程48周就高達22萬,若再加上其他的輔助藥品費用、醫療監測費用等等,一次療程約為34.5萬,再加上治療過程中要忍受的副作用、以及可悲的治癒率,讓許多C型肝炎患者根本選擇放棄治療!

C肝患者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全球每年約有300至400萬人感染C型肝炎,約有1.3至1.7億的人口患有C型肝炎,且每年至少有35萬人死於C型肝炎相關之肝病;每年至少有10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感染。C型肝炎的健康危害,一直都不只是存在於台灣。

而全球各大醫療研究中心與國際藥廠,也無不努力研發療效更好的相關藥物來打擊C型肝炎,終於在近期傳出了一些好消息:根據新聞報導,最新型的C型肝炎口服藥已經問世,治療效果不但優於傳統的干擾素,其價格也不至於昂貴太多,至少從日本、韓國的經驗來看,鄰近國家與藥廠談到的價格折合台幣也大約35萬左右,與目前的健保支出額度相差不遠。

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台灣的C型肝炎患者將可以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但是是否可以成真,就只能仰賴執政者在國民的健康上,願不願意用心和努力了。
--------------------------

 
C肝全口服新藥

在國人引頸期盼下,堪稱台灣國病的肝病,終於走到「可望終結」的重大轉折點!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已宣布兩項重要消息,一是B型肝炎的用藥健保給付大幅放寬,二是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首度納入健保給付,兩項措施均大大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根除國病的進程也終於邁向最後一哩路!

上述措施,已於2017年1月起實施,請參考:

B、C型肝炎 健保給付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