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C肝治療大突破 FDA通過新藥最快8周治癒

聯合報 記者許祖菱╱即時報導    2017-08-04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8月3日批准首見能治療C型肝炎全部六種亞型的用藥,患者最快8周就能治癒。

 
美聯社

艾伯維藥品有限公司研發出的Mavyret,混合了市面上多種C肝治療處方,主要針對沒有明顯肝硬化、對先前治療無效的成年患者。

早期的C肝用藥往往只能治療一型或少數幾型C肝,但Mavyret能夠治療全部六種亞型。在2300名測試者裡,沒有肝硬化的病患有97.5%在服藥8周後獲治癒,意味受試者血液中再測不到C肝病毒。腎損傷嚴重病患有98%在服藥12周後痊癒。

該藥的常見副作用是噁心、頭痛、疲勞、皮膚搔癢等。但對過去感染過B型肝炎的患者,服用Mavyret可能造成病毒活化,導致可能致命的肝臟問題。

艾伯維公司表示,若無保險給付,Mavyret治療8周的定價為26400美元(約80萬台幣)、12周為39600美元(約120萬台幣)、16周則為52800美元(約160萬台幣),價格遠低於其他C肝治療藥品。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統計,有270萬到390萬美國人患有C肝。C肝潛伏期可達數十年,若未治療C肝可能導致肝衰竭、肝癌,進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甚至死亡。
---------------------

文章說Mavyret是首見能治療C型肝炎全部六種亞型的用藥,可是吉三代(Epclusa)也是啊?還是說治療時間Mavyret最快只要8週,而Epclusa要12週。

 

不過Epclusa+Ribavirin可用於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而Mavyret主要針對沒有明顯肝硬化的患者。

Maryvet結合了兩種C型肝炎藥物,glecaprevir和pibrentasvir,三片藥片一起服用,每天一次,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頭痛,疲勞和皮膚瘙癢。另外要注意的是若是同時感染B,C型肝炎患者,Maryvet還是有可能重新激活B肝病毒,從而導致潛在的致命肝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