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20)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

1. C肝病毒基因型可能轉變嗎?

Q : 我媽媽有慢性C型肝炎已經20多年了,ALT值長期都在100~200 U/L。她的C肝病毒基因型是1b,沒有抗藥性突變,病毒量(HCV RNA)為870,000 IU/mL,去年在醫師的建議下,自費使用了(坦克干+速威干),第一個月,ALT值已降至正常,HCV RNA也測不到。想不到就在治療期間的第5個月,發現ALT值輕微上升到86 U/L,HCV RNA又升高到58,000 IU/mL,檢測病毒基因型竟然是2a,請問C肝病毒基因型可能會轉變嗎?我媽媽還要再繼續治療嗎?現在健保可以給付嗎?

A : 這情況可能會發生,但並不常見。C肝病毒基因型不會轉變,只是有少數的慢性C肝患者,身上帶有兩種基因型的C肝病毒,亦即是其體內C肝病毒基因型是屬於混合型的,只是原先1b基因型C肝病毒遠多於2a型者,故僅檢測到1b C肝病毒。

因治療是針對無抗藥性突變的1b 基因型C肝病毒,故選擇(坦克干+速威干),只是沒料想到另一基因型(2a)病毒竟會趁1b病毒被根除之際坐大,再度引起肝炎。

針對2a基因型C肝病毒的治療有(索華迪+雷巴威林)或(索華迪+坦克干)這兩種藥物組合,但現階段健保只針對1a或1b型且肝纖維化F3等級以上有給付,其他基因型的C肝患者沒有給付,主要是因索華迪藥價12週仍高達70~80萬之故。

現階段是否繼續治療,若經濟上許可,可以考慮服用上述藥物,否則繼續觀察ALT值及病毒量變化,等到將來全基因型都有效的新藥(Epclusa)或其它藥物在台灣上市,再視情況接受治療。

2. C肝病毒經治療後已經測不到,為何還會罹患肝癌?

Q : 我爸爸有慢性C型肝炎且有肝硬化,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前年追蹤時,醫師因爸爸有肝硬化,建議自費服用Harvoni(夏奉寧)12週。治療期間及治療後一年,肝功能正常,C型肝炎病毒(HCV RNA)都測不到。但是最近的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肝葉有一顆2.7公分的腫瘤,確定是肝癌。我們疑惑的是HCV RNA都已測不到,為何竟會產生肝癌?

A : 在台灣,肝癌患者中,80%以上併有肝硬化,所以肝硬化本身就是肝癌的高危險因子,遠較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產生肝癌。慢性C型肝炎併有肝硬化的患者,雖然其體內之C肝病毒已被根除,但不易將肝臟的硬化逆轉,因此,雖然血中已檢測不到HCV RNA,仍不排除有產生肝癌的機率。因此,像妳爸爸這樣的病人,需每3~6個月抽血檢驗甲種胎兒蛋白並接受超音波檢查。

3. 原本自費使用C肝新藥,可否轉成健保給付?

Q : 我發現慢性C型肝炎已10年,肝發炎指數大多異常升高,連甲種胎兒蛋白數值也都在100~200 ng/dL,雖然醫師有密集安排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檢查,沒有發現有腫瘤,但長期以來對心裡仍會造成困擾。我是開貨車的,不敢接受干擾素治療,因此醫師建議自費服用(維建樂+易奇瑞)。最近聽說5月中旬健保擴大給付對象,不須接受過干擾素治療也有給付,請問我剛自費用藥二週,是否可以轉換成健保給付?

A : C肝全口服藥物之健保給付,
第二波(自2017年5月15日)開放給付之規定已去除須接受過(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之條件,但仍須要有肝纖維化F3級(含)以上,且C肝病毒基因型為第一型者,才可接受健保給付。你既然已開始服用(維建樂+易奇瑞),表示你C肝病毒量及基因型都符合規定,可以請教你的專科醫師你的肝纖維化等級為何,若也符合,則可以請你的主治醫師協助登錄健保給付事宜。

4. 四個月前遭針扎感染C型肝炎病毒,建議使用C肝口服藥物治療嗎?

Q : 我女兒在洗腎中心工作,4個月前在幫C肝的腎友抽血時,不小心被針扎而感染到急性C型肝炎。目前女兒身體沒有不適,每兩週抽血,ALT值都在80~100 U/L,HCV RNA自費檢驗3次,病毒量都在50,000 IU/mL內,請問此階段有建議使用全口服C肝藥物治療嗎?健保有給付嗎?

A : 成年人感染到C型肝炎,仍約有20%會自我痊癒,目前你女兒雖然仍在6個月的觀察期中,但因血中仍持續有病毒存在,轉變成慢性C型肝炎之機率頗高。現階段健保只針對慢性C型肝炎有給付治療。若無經濟考量,急性C型肝炎應考慮接受全口服藥物治療,其理想的開始治療時機目前尚無定論,使用之藥物依照有限的臨床觀察建議,是以索華迪與某一種NS5A抑制藥物為治療組合,療程至少8週為宜。

5. C肝基因型1a、曾接受肝臟移植者,可用健保給付之C肝口服新藥嗎?

Q : 我曾在30年前,因胃大出血有輸血而感染到C型肝炎,更在10年前因肝昏迷多次,而接受肝臟移植。本來狀況還不錯,但在去年,肝功能又不正常,醫師說我的C型肝炎又復發,檢測HCV RNA為521,500 IU/mL,基因型是1a,醫師建議使用Harvoni(夏奉寧),但費用不便宜,請問我不能使用目前健保給付的藥物嗎?

A :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患者口服新藥,目前僅限於基因型第一型的慢性C肝患者,只有兩種藥物有納入健保給付,分別是(坦克干+速威干)及(維建樂+易奇瑞 +/- 雷巴威林)。前者不能用在1a患者,後者雖可用在肝臟移植者,但因為接受肝臟移植後,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而這類的藥物多半會跟一些抗排斥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影響兩方的藥效,且須隨時調整藥物劑量,對患者也多所不便。因此,對於換肝患者,Harvoni(夏奉寧)是最理想的,因為一天一顆只要服用12週,與抗排斥藥物少發生藥物交互作用,治癒率可達99%。若經濟許可,建議還是盡早治療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