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行政院原委會

即「鎵」即用  全球首發肝標靶藥物─核研Dolacga kit凍晶製劑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8-02-14

核研所以多聚乳糖對肝臟特定受體的專一性及影像優越特性,發展肝功能造影劑,應用於肝功能貯存量評估。目前已成功發展為凍晶劑型即加即用的鎵68正子肝功能造影劑,在全球專利佈局,獲得美國、日本、歐盟及中華民國超過19張專利,同時榮獲第十屆國家新創獎等國內外許多獎項,為台灣原創新藥的又一新例。

 
圖一、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臨床檢驗流程

全世界十分之一人口(約6億8千萬)有慢性肝炎,分別為B型、C型及其他帶原者,為肝硬化及肝癌的高危險群;根據衛福部統計與國外文獻數據顯示,台灣肝癌及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約419萬人),每年死亡人數約1萬4千人,而美國因肝病死亡人數亦高達每年4萬2千人。肝臟移植是挽救肝衰竭與末期肝硬化的唯一方法,但移植評估仍有不少問題,直接影響病患的存活率。因此,若能在肝臟切除之前,完整評估切肝、換肝前的肝貯存量,將大大降低換肝風險並提升肝移植之成功率。

 
圖二、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能有效區辨有功能的肝區塊,肝癌處完全無吸收

因應國人需求核能研究所以多聚乳糖對肝臟特定受體的專一性,成功發展肝功能造影劑-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INER Dolacga kit),應用於肝功能貯存量評估,本藥劑適用於切肝、換肝或慢性肝炎療效評估,後續亦可用以評估慢性肝炎之嚴重度,對降低肝病死亡率有助益,符合黃金十年國家願景降低死亡率的政策,並大量降低健保給付支出。

本項創新獲得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及中華民國超過19張專利,同時榮獲包括第十屆國家新創獎、2014年德國紐倫堡發明獎、2015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生技製藥組最高榮譽鉑金獎及2014年Tech Plan Grand Prix Taiwan 2014發明競賽(由日本舉辦)第三名等殊榮;研究成果發表於肝臟界重要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 ,躍登世界舞台。

107年1月獲得美國第一期臨床試驗之許可,為全球首次執行之肝功能臨床試驗。核研所擁有實力堅強的研究團隊,將繼續致力於擔任國內新藥研發引擎的角色,發揮創新開發的能量,造福全體人類。

 
圖三、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採凍晶劑型,有利長期保存與全球銷售

訊息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