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腫瘤超過5公分不能腹腔鏡切除?顯影新技術免擔憂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8-03-01

肝癌腫瘤太大就無法透過腹腔鏡手術切除?這道門檻顯然已經被打破了!一名62歲黃姓婦人前陣子因血尿送急診,發現右腎有7公分的水泡,轉診到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經磁振造影影像檢查發現同時有13公分大的肝腫瘤,在經外科醫師評估後,決定以腹腔鏡開刀,術後復原良好,避免了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和感染風險。  

 
羅少喬醫師(左)與黃姓患者的合照。(圖片提供/台中榮總)

傷口小、疼痛少,腹腔鏡切肝腫瘤正流行

肝癌是台灣常見的惡性腫瘤,而傳統的肝腫瘤切除手術,腹部傷口非常大,往往是長達30公分的倒L型傷口,病患術後約需住院6至8天。另外,由於傷口位在上腹部,術後傷口非常疼痛,幾乎所有病人都要借助麻醉醫師的幫助,接受術後硬脊椎注射式的病患自控式止痛方式才能減輕疼痛。

反觀使用腹腔鏡肝腫瘤切除手術的病患,不但可避免鼻胃管置放的不適,術後更不需依靠硬脊椎注射止痛就能順利下床,大部分病人也可術後立即拔除尿管,術後傷口感染率及切口疝氣機率也大幅降低,術後腹內沾黏也較傳統手術減少,因此近年以腹腔鏡做肝臟腫瘤的切除蔚為風行。

 

腹腔鏡切除肝腫瘤,「大小」不再是唯一關鍵

然而,但目前大部分腹腔鏡切除肝腫瘤的作法,仍停留在「腫瘤需在5公分以下、位置在肝臟表淺處」才能使用。對此,台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少喬表示,肝腫瘤的腹腔鏡手術已不再以腫瘤大小或位置為唯一考量,主要是否能在手術中保留足夠剩餘肝臟組織,並完全切除病灶;目前腹腔鏡手術已能施行大範圍的肝臟切除術且復原時間短。

 
羅少喬醫師表示,肝腫瘤的腹腔鏡手術已不再以腫瘤大小或位置為唯一考量,主要是否能在手術中保留足夠剩餘肝臟組織,並完全切除病灶。(圖片提供/台中榮總)

腹腔鏡也能切除大腫瘤,ICG顯影技術是一大功臣

如何確保腹腔鏡手術可以完全切除巨大的肝腫瘤呢?ICG顯影技術是個很好的輔助工具。羅少喬醫師表示,對於大多數病患所擔心腹腔鏡手術會有腫瘤切除不乾淨的問題,ICG顯影技術能提供更為周全的廓清完整度。

雖然使用腹腔鏡進行肝切除手術有很大的優點,但對於肝表層腫瘤卻難以透過超音波器械發現,而碘氰綠(ICG)螢光成像系統對於表淺的初期肝腫瘤更能早期發現,並在術中一併切除,對於腫瘤切除的深度邊界也更能掌握,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中榮技術突破,以腹腔鏡切除13公分肝腫瘤

儘管以腹腔鏡做肝臟腫瘤的切除蔚為風行,但目前大部分醫院仍停留在腫瘤需在五公分以下、位置在肝臟表淺處才能使用腹腔鏡。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鄭紹彬主任指出:「臺中榮總三十年來對於切肝手術的積極度及努力,曾在一年內肝臟腫瘤切除人數達到五百例之多,醫護團隊克服各式艱困的個案,包含洗腎病人、大血管侵犯、門靜脈癌栓、嚴重肝硬化、年紀超過85歲之肝腫瘤切除的挑戰。」

近年來臺中榮總肝腫瘤腹腔鏡切除的技術有更大的突破,羅少喬醫師指出:「肝腫瘤的腹腔鏡手術已不再以腫瘤大小或位置為唯一考量,主要是否能在手術中保留足夠剩餘肝臟組織,並完全切除病灶;目前腹腔鏡手術已能施行大範圍的肝臟切除術且復原時間短。」

62歲的黃女士長期右背痛、腰痠,因血尿送急診後發現其右腎有7公分的水泡,至中榮腎臟科就診時,腎臟科吳明儒醫師以磁振造影影像檢查發現黃女士同時有13公分大的肝腫瘤,經羅少喬醫師評估病患狀況後,決定以腹腔鏡開刀,術後黃女士復原情況良好,出院後不但疼痛解除,也對自身的幸運感恩不已。

鄭紹彬主任強調,使用腹腔鏡進行肝切除手術有很大的優點,但對於肝表層腫瘤卻難以透過超音波發現。碘氰綠(ICG)螢光成像系統目前在日本、韓國及法國等已經應用在肝腫瘤切除,以期在腹腔鏡手術中,早期發現一般肉眼看不見的初期表淺肝腫瘤病灶。臺中榮總也引進腹腔鏡超音波器械及ICG(碘氰綠)螢光成像系統,對於表淺的初期肝腫瘤更能早期發現,並在術中一併切除,對於腫瘤切除的深度邊界也更能掌握。對於大多數病患所擔心腹腔鏡手術會有腫瘤切除不乾淨的問題,能提供更為周全的廓清完整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