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C肝合併患者吃C肝藥恐誘發B肝病毒活化?你要多做這件事

2018-07-25

免用干擾素全口服C肝新藥之問世,令人驚艷,尤其是能在3-6個月內不必承受明顯的副作用而達到9成以上的治癒率,確實突破以前我們認為C肝是難纏慢性病的印象。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在《好心肝》雜誌指出,自從2017年1月24日起,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新藥給8,000名基因型第一型C肝病毒的病友之後,偶有報導病友因服藥而往生之事件,讓C肝病友及其家屬內心產生疑慮,擔心這些高貴新藥的安全性。

 

楊培銘教授表示,其實這些藥物只要使用得宜, 大多數是很安全的。發生嚴重副作用(主要是肝功能異常)的機率僅約1%,死亡案例只是偶發個案。經過仔細分析,死亡個案皆因在已有或曾有「失代償性肝硬化」之情況下,使用某種健保有給付的藥物,事實上,目前健保有給付的兩種藥物以及剛在台灣上市的另一種全口服C肝新藥賀肝樂(Zepatier,Elbasvir+Grazoprevir),皆被禁止用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患者。

同時有B、C肝 應監測B肝病毒活化情況

使用全口服C肝新藥期間,最近專家們也很關注C肝病人體內B型肝炎病毒活化的狀況。同時罹患C肝和B肝的病人最需要注意此種情況,其次是B肝表面抗原雖然陰性但核心抗體(anti-HBc)陽性的C肝病人。服藥期間,若有肝發炎指數ALT數值異常上升達10倍以上,應立即檢測血中B肝的病毒量以釐清是否有B肝病毒活化之狀況。
一般而言,同時罹患C肝和B肝,且其血中B肝病毒量大於2000IU/mL者,於服用C肝新藥期間,需要定期檢測B肝病毒量。

列出服用藥品清單 避免與C肝新藥產生交互作用

許多藥物皆在肝細胞內被代謝,而C肝新藥常會影響肝細胞內與藥物代謝相關之酵素而干擾原已使用藥物之濃度,這就是所謂的藥物交互作用。因此,服用C肝新藥前一定要先確認病人原已使用之藥物是否會與C肝新藥產生交互作用。

C肝病人一般多為中、老年人,高血壓藥物之使用最普遍,其次為降血糖及降血脂之藥物,還有抗焦慮、助眠的藥物或舒緩男性攝護腺肥大症狀之藥物。藥物交互作用之強弱通常會用綠燈、黃燈或紅燈來顯示其互相影響之程度;綠燈表示交互作用甚小,不需調整原使用之藥物及其劑量;黃燈表示需調整原使用藥物之劑量(通常減半使用);紅燈則表示需停用原已使用之藥物。

各種C 肝新藥與病人常用藥物之交互作用,有其差異性;一般而言,夏奉寧(Harvoni)、索華迪(Sovaldi)及賀肝樂(Elbasvir+Grazoprevir)藥物交互作用較少,速威干+坦克干(Sunvepra+Daklinza)其次,維建樂+易奇瑞(Viekirax+Exviera)較多。例如:降血壓常用的β受器抑制劑Concor(Bisoprolol),服用維建樂+易奇瑞時要調整劑量(黃燈),服用速威干+坦克干及賀肝樂時則不必(綠燈);另一種Dilatrend(Carvedilol),服用維建樂+易奇瑞及速威干+坦克干時要調整劑量(黃燈),服用賀肝樂則不必(綠燈)。C肝病人只要將原已使用之藥物清單交給醫師,醫師會詳加瞭解這些藥物與C肝口服新藥交互作用之情況,再建議服用哪種新藥較合適,或是應如何調整原使用藥物之劑量。

C肝病毒治癒了 肝細胞癌呢?

全口服C肝新藥與肝細胞癌之關係相當複雜,有下列幾種情況:

(1) 已有肝硬化之患者

經使用C肝新藥根除C肝病毒後,發生肝細胞癌之機率會不會減少?尚待觀察。反之,罹患肝細胞癌之機率會不會增加,則更需密切注意。全世界至今服用C肝新藥且已治癒之患者已超過10萬人以上,肝細胞癌之發生率似乎沒有增加之現象。

(2) 肝細胞癌病人已接受過根治療法,目前也無復發跡象者

接受C肝新藥治療成功後,肝細胞癌復發機率會不會增加?目前尚無定論。雖然曾有學者先報告可能會增加肝細胞癌之復發機率,但後續的一些報告則持相反意見。因此這個議題有待更長期之觀察。至於肝細胞癌根治後多久才適合服用C肝新藥,目前亦尚無定論。

(3) 剛被發現有肝細胞癌存在,到底該先接受C肝新藥治療,還是先處理肝細胞癌?

若肝細胞癌有機會接受根治療法(如:手術切除、電燒),應先接受之,而後再服用C肝新藥根除體內C肝病毒。但若肝細胞癌暫時無法以根治療法處理而可用肝動脈栓塞術控制之,仍應先行栓塞治療,因有些臨床觀察發現有活性的癌細胞愈多,口服新藥的治癒率會明顯降低。因此應先接受至少一次栓塞療法。但若需接受其它療法,包括: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或電療等,因癌症治療有其急迫性,仍應列為優先考量,不急於服用C肝新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