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24)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

1.服用C肝全口服藥物,感覺頭痛、睡不好,可補充健康食品嗎?

Q : 我外婆罹患慢性C型肝炎已經40多年,肝臟長期都處在發炎的狀況,之前醫師認為外婆年紀大,又長期茹素有貧血,所以不建議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最近經過醫師評估後,上週已經開始服用夏奉寧(Harvoni),聽外婆說吃後有頭痛、睡不安穩情形,家中長輩建議給外婆補充健康食品,請問這樣妥當嗎?

A : 服用夏奉寧(Harvoni)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疲倦、失眠或腹瀉,但程度一般並不會太厲害,也多出現在開始服藥後2~4週,之後這些副作用會漸漸消失。

若外婆是因服用夏奉寧引起頭痛,必要時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物就能獲得改善,若是出現睡眠不安穩或失眠現象,也可請醫師開立助眠藥物協助。因治療期間只有12週,原則上希望用藥期間盡量減少額外的藥物干擾,以免影響藥效或檢驗數據的判讀,因此現階段不應服用健康食品。

2. B肝患者用藥治療後,B肝表面抗原陰性,需要打B肝疫苗嗎?

Q : 我是慢性B肝患者,10年前歷經一次急性肝炎大發作,從那時起就一直自費服用干安能至今。上個月去做免費的肝病篩檢,收到的報告,說我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C型肝炎抗體陰性(-),報告上有建議要我去接受疫苗注射,請問我現在注射疫苗還有用嗎?

A : 已確定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即使其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由陽轉陰,仍為潛伏性B肝帶原者(occult hepatitis B viral infection),此時注射B肝疫苗是無效的,因為B型肝炎病毒已嵌入肝細胞的染色體中了。

雖然打疫苗對你沒有幫助,但你因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B肝表面抗原消失,這是很好的結果,每年僅有約1%的機率產生。因為B肝表面抗原消失,表示病毒已不活躍,未來較不會發生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的發生機率都會大幅減低。

3.已服用貝樂克,肝指數仍居高不下,如何降下來?

Q : 我是慢性B肝帶原者,今年35歲。半年前因ALT值高到700 U/L,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1245800 IU/mL,開始服用貝樂克。上週檢測病毒量已降到150 IU/mL,但我的ALT值仍在150~200間,並未降到正常範圍內,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我有努力改進,生活作息規律,不抽菸不喝酒,晚上11點前就寢,每天慢跑,體重已從98公斤減到91公斤了,沒有服用中草藥,請問ALT值居高不下會是什麼原因?如何讓ALT值降下來?

A : 你服藥半年,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已從百萬降到微量,顯示貝樂克確實是有發揮療效。至於ALT值為何未降到正常範圍,必須先排除慢性B型肝炎以外之病因,如:慢性C型肝炎、自體免疫肝炎、膽汁滯留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若皆排除,則可能是與中度脂肪肝及體重有關係。雖然你的體重已有減少,但顯然還不夠,需繼續努力減輕體重,或許體重再減少一些後,ALT值就會恢復正常。

4.媳婦有C型肝炎,會傳染給小孩嗎?

Q : 我兒子在大陸經商,有交往4年的女朋友,最近想結婚。對方算是高齡了,也就沒打算避孕,但我媳婦有慢性C型肝炎,我擔心媳婦會不會將C肝傳給小孩?另外,我知道現在慢性C型肝炎有藥物可治癒,但不知道若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會不會影響治療效果?

A:C型肝炎病毒的特性與B肝病毒不同,傳染給下一代的機率也不一樣,雖然不像B肝病毒有高機率的母嬰傳染,但仍有約5~10%的機率,所以強烈建議生育年齡的慢性C肝女性病人,最好在懷孕前盡快接受藥物治療,因C肝口服藥物對胎兒發育或哺乳之影響,尚無資料。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自2015年開始,已有全口服藥物上市,治癒率高達九成五以上,治療期間一般只要12週,副作用又少,因此病友的接受度極高。

妳們可請醫師評估媳婦的病情,若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應儘快接受治療;若病情較輕而目前無法接受健保給付口服藥物,又不敢接受干擾素併雷巴威林的治療,也可考慮自費使用,目前藥物的費用已降低許多,12週約30萬元左右。

全口服C肝新藥使用前,醫師會評估病患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是否會與C肝藥物交互影響,目前所知,C肝藥物與降血糖的藥物甚少交互影響。

5.B肝帶原又中度肝硬化,該怎麼辦?

Q : 我弟弟5年前因投資失利之後,就有酗酒的習慣。兩個月前,上廁所突然昏倒,趕緊送至醫院,抽血檢驗才發現弟弟有B型肝炎,黃疸指數竟然高到15mg/dL,ALT值高到526U/L,超音波掃描有腹水,醫師說已經有中度肝硬化,若繼續惡化就要考慮換肝,請問這情況是很嚴重嗎?現在有藥物治療下,腹水已有減少,意識清楚了,請問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做?

A : 目前的狀況,只能先做症狀治療,利尿劑及輕瀉藥物的使用,可以改善腹水,減少肝昏迷發生,但若不戒酒,情況一定會更惡化,加上有慢性B型肝炎,兩種因素合併,更容易加速肝臟功能失衡。

肝硬化患者的預後,要觀察肝臟功能狀態,若持續惡化下去,可能需考慮肝臟移植。但是屍體肝臟來源非常不易,雖可考慮五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捐贈,不過,對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臨床上有很嚴格的審核機制,病人是否有強烈戒酒決心是很重要的考量的因素。

6.疏於追蹤,肝臟內發現多顆大小不一腫瘤,如何處理?

Q : 我先生今年34歲,當兵時就知道有慢性B型肝炎,當兵時是蛙人部隊,自認體格不錯,所以退伍後從來沒有追蹤。兩個月前,開始感覺容易胃脹,整腸藥偶而有效因此沒有特別注意。二週前突然出現厲害的腹痛,送到醫院做超音波竟發現肝臟內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腫瘤,最大顆有16公分且已侵犯到大血管了,也壓迫到胃,醫師建議轉至腫瘤科治療。請問這狀況是不是很糟糕?可以手術或電燒處理嗎?免疫療法的效果如何?

A : 臨床上,仍會發現一些年輕的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癌的個案,因自恃年輕而疏於追蹤檢查,發現肝癌時已到晚期。近幾年,肝癌的治療方式已有不少新的進展,然而對於晚期的肝癌,仍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方式或藥物。

因癌細胞已侵犯到肝臟的大血管且腫瘤太大,無法用手術或電燒方式處理。現階段可評估是否可以做肝動脈化學藥物灌注治療、肝動脈栓塞術搭配化療藥物治療,也可申請標靶藥物──蕾莎瓦,這三種治療方式目前都已有納入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對於多顆或大顆的腫瘤,治療效果仍在持續研究中,目前資料顯示約20%病人之病情能被控制,但無法治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