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適時適所篩檢 精準撲滅肝炎

聯合線上 文:吉立亞醫藥提供  2018-08-01

肝炎肆虐,全球每年有超過13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7月28日訂為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題是「找出百萬潛在“肝”苦 人」(Finding The Missing Millions)。

 
圖/吉立亞醫藥 提供

目前,B型和C型肝炎是全球 肝炎預防的重點工作;兩者均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而且有一大部份的感染者會成 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之後演變成肝硬化、罹患肝癌的機會大增。

沉默殺手 不容忽視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 特聘教授指出,肝臟內部本身並沒有神經,當它受傷或長出腫瘤時,除非壓迫到表面神經,否則病人並不會感到痛楚,也沒有症狀,因此早期並不容易察覺得到;到後期發現異樣時,情況往往已經十分嚴重。根據統計,在台灣平均有一半以上的肝炎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已罹患肝炎,故肝炎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呼籲台灣民眾應定期進行肝炎篩檢。 圖/吉立亞醫藥 提供

防治篩檢 全速並行

在肝炎防治工作上,台灣是世界的先驅。早在1984年,台灣領先全球,全面推行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之後其 他國家也相繼仿效,目前全球約有九成的國家有提供新生兒B肝疫苗施打。台灣目前30歲以上的民眾約有12%15%的B肝盛行率,而30歲以下的民眾B肝盛行率則是不到1%,反映疫苗接種計畫成效非常顯著。

在治療方面,余教授指出,B 肝病情可透過藥物控制,但難以徹底清除病毒。而C肝雖然並沒有預防疫苗,但現時已有非常優質的口服抗病 毒藥物,經過三個月的療程之後有95%以上的患者可被治癒,並已納入健保給付項目。

至於篩檢方面,政府也有為45歲以上民眾提供一次免費B肝和C肝篩檢服務。

2030年撲滅肝炎 各界不遺餘力

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目標在2030年之前撲滅病毒性肝炎,而台灣亦積極響應,並 期望在2025年前便可以提前達標。

余教授指出,要達到撲滅肝炎目標其實並非易事,需要訂立有效的策略。以C肝為例,其中一個策略性新方向 是Micro-elimination。所謂 Micro-elimination,就是「微殲滅」,著重地區層面的工作,把資源放在個別的社區上,逐一推行包括衛教、篩檢、在地治療等的防治工作。有別於以往全面同步進 行工作,微殲滅的好處是在 推行上範圍較集中,一個地區/族群治療處理好,再進行下一個,按部就班,成效顯著,有利於邁向撲滅肝炎的目標。

一項由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設立名為「微殲滅抗肝炎」“Conquering Hepatitis via Microelimination” (CHIME) 的計畫,正好為地區團體(包括非營利組織、醫院及學術單位 等)提供資源推動微殲滅。

 
圖/吉立亞醫藥 提供

適時篩檢 及早治療及時治癒

配合世界肝炎日,余教授苦口婆心地提醒民眾定期進行篩檢的重要性:「40歲以上的民眾,應該進行B型C型肝炎篩檢,即便是40歲以下的,也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高危險族群或肝炎高盛行區的民眾,應進行肝炎檢查,有病的也應馬上接受治療,愈早治療效果會愈好。」

「微殲滅 抗肝炎」“Conquering Hepatitis via Micro-elimination” (CHIME)

吉立亞醫藥致力於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實現2030年撲滅病毒性肝炎的目標。為了擴大影響力, 吉立亞醫藥的醫療事務團隊提供了名為「微殲滅 抗肝炎」CHIME的計劃。 這計劃將資助多達30個C型肝炎(HCV)的研究項目,集中把國際和國家層面的殲滅肝炎目標在地化,以滿足世界上各個小型社區的獨特需求。CHIME計劃的資助金額高 達350,000美元。獲資助的成功項目必須具備以下條件:明確科學目標、詳細時程表、全面執行計劃,以及能夠產生與醫學界和決策者相關數據的潛力。吉立亞醫藥現正接受計劃書申請,並陸續進行審核。

有興趣申請的團隊請於2018年9月 30日前提交計劃書。詳情請參考: http://www.gilead.com/research/c ... a-micro-elimin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