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Health

肝硬化的10種症狀,飲食與生活有這些重要原則!

由iHealth  2018-02-23

你知道嗎?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疾病發展途徑大多從感染病毒性肝炎開始,久而久之演變成肝硬化,最後甚至惡化為肝癌。

其中,肝硬化是發展為肝癌前的重要過程,一但肝臟硬化,不但提高罹癌風險,許多併發症更可能接踵而來。

 

肝硬化是什麼?

當肝臟受到病毒、藥物、酒精、毒素等原因傷害時,一旦超過肝臟修復能力,就會逐漸纖維化,嚴重纖維化時就會變成肝硬化,使得代謝、解毒功能漸漸衰退。

硬化的肝臟不但彈性降低,表面更可能變得凹凸不平,甚至因壓力加大而改變血液流向,最後引發一系列可怕的併發症。

肝硬化是怎麼發生的?

引發肝硬化三大元凶:
病毒誘發(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長期酗酒(酒精性肝病)、飲食習慣(非酒精性脂肪肝)。

濫用藥物、草藥也可能加重肝臟負擔,使肝細胞受損、形成肝硬化。另外,仍有少數原因可能引發肝硬化,如膽管阻塞、心臟衰竭、接觸過多有毒化學物質、血色素沉積症等等。

留意肝臟傳來的警訊

有句話說:「肝,是沉默的器官。」說得一點也不錯,輕度肝硬化的患者並不易有初期或早期症狀,一旦出現不適,病情可能已較為嚴重,應盡快就醫檢查。

肝硬化常見症狀有這些:

1.疲倦、食慾不振

2.黃疸

3.皮膚搔癢

4.噁心、嘔吐

5.右上腹疼痛

6.貧血

7.異常出血

8.腹水、下肢水腫

9.手掌紅斑、皮膚蜘蛛痣(外觀如蜘蛛狀)

10.男性女乳化、睪丸萎縮、停經等荷爾蒙異常現象

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全部症狀,個別症狀因病情嚴重度而異。除此之外,肝硬化還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若未及時治療,更可能有致死的危機。

肝硬化的併發症

肝硬化除了可能演變成肝癌外,也可能衍生許多併發症,是間接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

 

食道靜脈曲張

因為肝臟硬化的關係,使得流入肝臟的血液阻力增加,造成肝門靜脈的壓力上升,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門脈高壓」或「肝門靜脈高壓」。

一旦受阻的血液回堵至食道靜脈,就會造成食道靜脈曲張,此時靜脈可能因破裂而大量出血,導致黑便或口吐鮮血的情況。

 

腹水

肝門靜脈壓力上升時也可能造成腹水,進而引發腹脹不適。有些病人會因此併發細菌性腹膜炎,引起嚴重腹痛及發燒。

腹水依嚴重度可分為三個級別,第一級僅有少量腹水、唯超音波可探測;第二級時腹部會明顯膨脹,腹水在腹腔內也會對稱性增加;第三級時腹水大幅增多,腹部會出現顯著膨脹,也有明顯不適。

 

治療腹水常須限制鹽分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協助將腹水釋放至體外。治療細菌性腹膜炎則會以抗生素為主。

肝腦病變

一旦肝臟的解毒能力受損,無法代謝的毒素就會沉積在血液或腦部,可能出現反應遲鈍、個性改變、記憶力下降、睡眠型態改變等,嚴重時甚至造成昏迷,也就是常見的「肝昏迷」。

肝腎病變

出現腹水及水腫,意味著腎臟機能也有惡化的傾向。嚴重時,可能出現尿量減少、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濃度上升的現象。

肝硬化的診斷方式

 

影像學檢查

目前無法單靠影像學檢查確診肝硬化,其目的多在評估肝硬化病人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如腹水、肝門靜脈血栓、肝癌。

常用的影像學檢查如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

血液檢查

目的是檢驗肝、腎及凝血功能,患者血液中 GOT、GPT、膽紅素、氨素、胎兒蛋白值可能升高,血蛋白值則可能降低;凝血時間會較一般人長。

肝臟切片檢查

肝臟切片在醫學上又稱為肝臟生檢 (liver biopsy),是診斷肝硬化與肝臟疾病的重要準則,方法是從肝臟取得一小塊組織進行顯微鏡檢查,藉此做進一步評估。

食道鏡檢查

可觀察是否有肝硬化的併發症,像是食道靜脈曲張。

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依靠肝臟切片檢查,只要有足夠的臨床症狀加上末期肝病的發現,搭配影像學檢查,醫生有充分證據做綜合診斷時,就能確診為肝硬化。

治療肝硬化該怎麼做?

肝硬化會好嗎?治療肝硬化的目的在於預防及治療併發症,延緩疾病的惡化。事實上,嚴重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出現末期症狀的肝病只剩換肝一途。

基本上,戒酒、避免服用肝毒性藥物,以及評估患者的生活型態是必要的。其餘治療方法大多屬症狀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及改善生活品質。

1.抗病毒劑:主要針對B、C型肝炎病毒。

2.利尿劑:排除體內多餘之液體,減輕水腫及腹水。

3.抗生素:減少腸道細菌量降低氨的產生,或用於治療細菌性腹膜炎。

4.止癢劑:改善皮膚搔癢的症狀。

5.白蛋白製劑:補充體內白蛋白。

6.軟便劑:避免便秘,因糞便堆積可能產生過多氨氣。

認識肝臟移植

對於嚴重肝硬化、肝衰竭、猛爆性肝炎等疾病,患者僅能由肝臟移植延續生命。肝臟手術屬於重大且高風險手術,手術中或手術後亦可能出現副作用,如心臟病發作、原肝臟疾病復發、膽汁外漏或排放不良等等。

好消息是,目前台灣肝臟移植的存活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一年存活率為90%、五年存活率更有80%,在所有器官移植中,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異。

 

重要!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

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因為肝臟細胞變硬及纖維化的緣故,許多營養素的消化吸收與儲存也大受影響,因此飲食控制就變得相當重要。

1.適當補充蛋白質,如肉類、蛋、牛奶、乾酪等。急性期之肝性腦病變患者須禁止攝取蛋白質。

2.補充綜合維他命,如維他命C可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

3.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4.多吃高纖蔬果,避免便秘。

5.若有腹水、水腫情況,應採低鹽飲食,避免海鮮、加工肉品等含鈉量較高的食物。每日飲水量視情況控制在1000-1500cc。

6.若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避免堅硬、粗糙、過燙的食物。

7.食慾不佳者應鼓勵少量多餐。

原則上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細軟、易消化為主,盡量攝取天然食物、補充足夠營養,做好完善的營養照顧,就能有效延緩病情惡化。

生活過得好,健康沒煩惱

肝硬化患者重要的是平時的保養之道,並留意生活品質,而非聽信偏方服用保肝、強肝藥品。只要秉持良好的生活原則,就能大大延長存活時間。

1.禁止抽菸、喝酒。

2.營養均衡,詳細食療菜單可詢問營養師。

3.不熬夜、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4.養成每日排便習慣,避免便秘。

5.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禁止服用偏方、草藥。

6.避免出血,使用軟毛牙刷防止牙齦出血、避免從事激烈運動、剪短指甲、避免赤腳走路。

7.注意有無出血徵兆,如臉色蒼白、吐血、解黑便、頭暈、冒冷汗,有上述情況應立即就醫。

8.避免用力的動作,以免增加腹壓及胸壓。

9.定期回診追蹤,至少每三個月接受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保持身心愉快、充分休息、穩定治療、定期追蹤,是面對一切疾病的重要法則。肝臟纖維化、肝硬化是日積月累而來的,盡早遠離造成肝硬化的因子,讓肝臟有休息與喘息的空間。

參考資料:

肝硬化診治概要、衛福部基隆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