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新藥給付近罄 健保署拚加碼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2019/07/05

健保自2017年1月給付口服C肝新藥,今年編列65.36億元,預定治療人數為4萬人,6月放寬給付條件,只要測到C肝病毒就可開始用藥,並再納入一款C肝新藥。令人意外的是,昨傳出已經沒有名額。臨床醫師盼能增加更多給付名額,以達早日撲滅C肝的目標。

 
今年4萬C肝新藥給付名額即將用完,健保署擬加碼。 圖/123RF

C肝口服新藥是從2017年1月24日納入健保給付,當年有9538人接受治療,去年則有1萬9549人接受治療,今年編列65億元給付4萬個名額,至五月為止已有2.9萬人接受治療,治癒率達97%。

過去只要患者檢出有C肝抗體,需等到6個月之後確認感染C肝而未治癒,才可申請C肝新藥給付,且過去的藥品只供成人使用。為此,健保署6月起放寬給付條件,只要測到C肝病毒就可開始用藥、不必再等6個月,以及新納入一款適用於12至18歲青少年可使用的藥品。

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前天上午還順利登錄系統申請,但前天下午起就已無法登入申請系統,估計名額已經用完;今年才過一半,但新藥名額差不多已經用罄,影響C肝人數較多的中、南部區域患者,必須等到下一波名額被釋出,才有機會用藥。

楊培銘說,因C肝治癒一個就少一個患者,但拖著不治療也會出現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風險,估計全國還有至少有15萬名患者等待治療,呼籲健保署提前使用明年的預算及名額。

健保署統計,今年總計釋出新藥給付名額為4萬860個,至7月3日為止已申請3萬8641個,目前仍有2千多個名可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坦言,6月放寬給付限制,申請比預期還快,原本估計名額要到8月底才用完,照目前速度來看,今年名額應在這一、二周內會用罄。

黃兆杰表示,健保署正在盤點今年度預算是否還有給付C肝新藥空間,以及今年度能夠再給付多少個名額,盤點結果會在現有給付名額用罄之前出爐。他保證給付不會中斷,呼籲民眾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