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合併肝癌 應優先治療肝癌

文/許金川   2019-07-02

Q:我的父親有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及肝細胞癌,這兩年來他的腫瘤不斷復發,很折騰,好不容易最近穩定一點,醫師準備要幫他治療C型肝炎,但超音波卻又看到一顆2.7公分的腫瘤,醫師建議我們先儘快治療腫瘤,之後再來服用C肝口服新藥,可是我父親的肝細胞癌不就是C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嗎?是不是乾脆先治好C型肝炎,再治療腫瘤,才能杜絕肝細胞癌再復發?
  
A:大部分肝癌患者除了腫瘤問題外,還常合併有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而以上兩者正是促成肝細胞癌的罪魁禍首,因此,在治療肝癌的同時,一定也要同步考量到慢性肝炎的治療。

近年來C型肝炎口服新藥問世,讓許多C肝患者擺脫糾纏多年的C肝病毒,理論上,一旦C肝治癒了,日後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因此,您父親的肝癌反覆復發,確實需儘快評估C型肝炎治療。

不過,肝癌治療後,難免會出現一些副作用,若情況嚴重,有時需用藥治療,但是C肝口服新藥若與某些藥物合併使用,有可能會產生藥效的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到治療成效,包括抗生素、腸胃藥物、降血壓、降血脂藥,或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等,在口服新藥治療期間都要小心評估使用。

有鑑於此,C肝口服新藥與肝癌治療權衡之下,還是會以肝癌治療為優先。

您父親日前已確定肝癌復發2.7公分,建議待肝癌治療完畢、情況穩定了,再儘快著手治療C肝,若真的病況需要,肝癌與C肝口服新藥治療要同時併行,也無不可,但治療期間的用藥就需審慎評估有無交互作用了。

不過,C肝病毒殘毒肝臟已久,且已經形成肝硬化,即使C肝治療成功,肝癌還是可能會再復發,後續的抽血及影像追蹤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罹患肝炎原因眾多 非單一病因引起
 
 
文/許金川   2019-07-09


Q:我大學體檢意外得知有B型肝炎,從此開始定期追蹤,幾乎每一次抽血,GOT、GPT都偏高,腹部超音波醫師只說看起來粗粗的、有脂肪肝,最近因為發現肝臟疑似有一顆腫瘤,轉到大醫院。

醫師診斷我已經有肝硬化,幫我安排肝臟切片,查明肝硬化的原因,結果竟然顯示,除了B型肝炎之外,還有脂性肝炎,我已經服用B肝藥物快半年了,肝指數仍維持在60-70之間,請問我該怎麼辦?


A:B型肝炎患者一旦肝指數升高,首先都會懷疑是B肝病毒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造成的。不過,其實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病因有時可能不是單一的,因為除了B肝病毒之外,包括脂肪肝、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或大量飲酒都可能讓肝指數高起來,還有一種稱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則是導因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也會讓肝指數升高。

您有慢性B肝帶原及肝硬化,近日做了肝臟切片之後才知道除了B肝病毒之外,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引起的脂性肝炎,也是造成您慢性肝炎的原因,因此,若要讓肝指數下降,B肝病毒及脂肪肝的控制,兩者都要兼顧才行。

您已經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半年,理論上,B肝病毒應該會下降,GOT、GPT也會逐漸回到正常,但是您的GOT、GPT仍維持在60-70,表示現在的肝炎應該不是B肝病毒所致,可能是因為脂肪肝導致脂性肝炎造成的。

要消脂保肝的兩大法則,一是進口管制,也就是少食用油炸及高糖的食物,米飯、麵包等澱粉類也不能過量,水果或堅果則是適量食用就好;另外,要保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加熱量的消耗,才不會吃多動少,最後熱量累積變成脂肪,長久下來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造成脂性肝炎,也會堆積在心血管、腦血管,引發可能致命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食道靜脈瘤沒症狀 肝硬化者須胃鏡追蹤
 
 
文/許金川   2019-07-16


Q:我父親知道有肝硬化二、三十年了,一直都有在肝膽科門診追蹤,4年前開始服用B肝藥物貝樂克,不過,前陣子卻因為吐血送到急診,才得知有食道靜脈瘤。

醫師告知我們食道靜脈瘤是肝硬化造成的,我的父親雖然有肝硬化,但是病況一直都很穩定,也有在服用貝樂克,請問為什麼還會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出血呢? 對於肝硬化,有什麼新的特效藥嗎?


A:肝臟硬化後,會衍生出一些相關的合併症,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就是其一,由於肝硬化後肝內的門靜脈壓力增高,要回到肝門靜脈的血流阻力變大,只好另尋他路形成側枝循環,大部分的血液因此回流到食道或胃的靜脈,進而產生所謂的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亦稱為食道(胃)靜脈瘤。

雖然您父親的肝硬化情況穩定,但因為食道靜脈瘤沒什麼特殊症狀,很多患者都是因為口吐鮮血或解黑便,胃鏡檢查後,才得知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了,因此,臨床上會建議肝硬化者最好要追蹤胃鏡,評估有無胃或食道的靜脈瘤,以及靜脈瘤是否有出血徵兆,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的結紮術或用降門脈壓力的藥物,避免靜脈瘤的壓力過大而破裂出血。

至於
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是為了杜絕B肝病毒引起慢性肝炎,避免肝硬化再惡化下去,但是原本已經存在的肝硬化,並不會因此完全好轉消失,所以還是可能會出現肝硬化的相關合併症,除了食道靜脈瘤,也可能會出現腹水、脾腫大,嚴重者還可能會有肝性腦病變,又俗稱肝昏迷。

現階段對於肝硬化的治療,除了盡量控制引起肝硬化的根本病因,尚未有專門用來治療肝硬化,讓肝臟軟化回來的特效藥,肝臟移植還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肝硬化的治療方式。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避免末期肝病苦 罹患肝炎應定期追蹤
 
 
文/許金川   2019-07-23


Q:我的婆婆今年初因為腹脹、胃口不好,到院詳查後才知道原來她有肝硬化,而且已經長出肝癌了,醫師說她的腫瘤是瀰漫型的,又侵犯到主要的肝門靜脈,情況不樂觀。

這半年來,她除了吐血,還肝昏迷,看她這樣真的好辛苦,請問肝病末期到底還會有哪些症狀?肝癌、肝硬化會遺傳嗎?我好怕我的先生以後也會跟我婆婆一樣!


A:當肝細胞癌患者進入到後期病程,會相繼出現許多不同症狀,可能會因為肝硬化、肝臟功能太差,或腫瘤侵犯肝門靜脈,引起腹水及水腫,也可能會因為腫瘤壓迫或堵塞膽道,導致膽汁鬱積,使膽紅素爬升造成黃疸。

此外,凝血功能變差、食道靜脈瘤破裂、腸胃潰瘍等引起出血,也是常見的症狀。

一旦胃腸內出血,肝臟功能可能因此變得更差,加上血塊在腸道中被細菌分解轉成氨,肝臟無法發揮解毒功能將氨排除,進而發生肝性腦病變,又俗稱肝昏迷,在初期,病患會意識混亂、日夜顛倒,嚴重時則會昏迷叫不醒。

除此之外,腹痛、胃口差、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等也是肝癌後期患者常出現的現象。

至於肝硬化及肝癌並不像糖尿病或高血壓會遺傳給下一代,只要讓肝臟免於慢性發炎,理論上就可大幅降低日後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但是因為肝病初期通常沒症狀,因此,首先要確認自己有無慢性B、C型肝炎帶原,若有慢性帶原,切記要找肝膽科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必要時,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遏止慢性肝炎持續進行。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健保給付B肝用藥 非人人都符合標準
 
 
文/許金川   2019-07-30


Q:我今年37歲,有慢性B肝帶原,三年前肝指數高、B肝病毒數也高,但因還未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醫師建議先自費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可是用藥至今,醫師並沒有說可以停藥,一個月將近7000元的藥費,實在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我身旁也有幾位親朋好友在服用B肝藥,不過他們都是健保給付的,請問到底什麼情況健保才會給付用藥?有什麼方法可以轉換為健保用藥嗎?

A:健保這幾年來陸續跟進國際B、C型肝炎的治療準則,持續放寬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給付條件,針對沒有肝硬化、沒有肝癌的慢性B肝帶原者,如果e抗原(HBeAg)陽性,GPT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B肝病毒數(HBV-DNA)也大於兩萬國際單位,就達到健保可給付的條件了;e抗原陰性者,則有3個月的觀察期,也就是除了B肝病毒數要大於2000國際單位,GPT須持續3個月高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才達到給付標準。

基本上,大部分B肝患者的用藥健保都有涵蓋了,但仍會有些需要自費用藥的情況,較常見的就是e抗原陰性,GPT高低起伏不定,但又沒有達到持續升高3個月的標準,為了避免肝臟持續發炎,久了演變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醫師才會建議自費用藥,否則一旦肝硬化,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也高出許多。

您目前自費用藥3年,肝指數及B肝病毒數理應已經恢復正常穩定,應該無法直接由自費轉為健保。若您的肝指數持續正常,B肝病毒數也測不到,達到一年到一年半以上,倒是可以衡量看看是否停藥,停藥後保持密集追蹤;若之後B肝病毒再復發,肝指數也升高,屆時再評估是否需要再次用藥治療,以及有無達到健保的給付標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