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B肝帶原卻不知?!恐引發肝病三部曲 守護肝臟健康 治療「藥」慎選!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暨臺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院研究部主治醫師  高嘉宏、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暨林口長庚肝臟科主任 許朝偉、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 林漢傑

圖片來源/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   發佈時間: 2019-08-22

39歲施姓工程師,為B型肝炎帶原者。28歲那年,正準備衝刺事業時,卻時常提不起勁,出現食慾不振,味覺及嗅覺失常,甚至聞到食物都會覺得噁心想吐,導致體重遽降,後來因劇烈胃痛,去胃科檢查治療也未果。

直到出現咖啡色尿液、白色糞便,以及全身黃疸的情形,才轉至肝膽腸胃科進行檢查,確診為B型急性肝炎,肝功能指數及B肝病毒數均嚴重超標,醫師隨即開立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將病毒數控制下來。

服藥3年後,施先生自認狀況控制良好,恰好健保給付期滿,便擅自停藥1年。沒想到停藥後,肝功能指數持續飆升,身體又出現虛弱、精神不濟狀況,進而影響工作表現,錯失升遷好機會。

隨後,他繼續服用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至今已超過10年,目前肝功能指數穩定,沒有惡化至肝硬化的現象,持續每半年追蹤檢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且肝癌為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其中,因肝癌病逝者約有50%為B型肝炎帶原者、40%為慢性C型肝炎帶原者。

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表示,B肝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據調查,全台35歲以上成人中,約有180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約65至70萬人。而國人B型肝炎約5成是經由母傳子的「垂直傳染」。

因此,自民國75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目前,6歲以下兒童帶原率已由實施前的10.5%降至0.8%以下;而孕婦之表面抗原與e抗原陽性率,由原本的17.5%與7%,下降至5%與1%以下。

近72萬人有B肝帶原卻不知 恐引發肝病三部曲

林口長庚肝臟科主任許朝偉指出,雖然B型肝炎防治有成,但在180萬B型肝炎帶原中,仍有近40%的患者不清楚自己感染而錯失治療;其中,應治療的患者仍有40%尚未接受治療,故若要遏止B型肝炎持續存在,關鍵還是在於持續提高篩檢率與治療率。

高嘉宏說明,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就容易演變為慢性肝炎,若長期忽略沒有及時治療,肝臟會因為反覆發炎,有較高機率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此外,B型肝炎帶原者肝指數持續異常,將有2%機率會演變為肝硬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每年將有3至5%罹患肝癌風險。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慢性肝炎:
因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問題,肝細胞反覆發炎超過6個月以上。

肝硬化:
肝臟發炎時,被破壞的肝細胞形成小結節分布在肝臟上,肝變的凹凸不平。

肝癌:
肝細胞突變並成為不停分裂狀態,逐漸破壞正常的肝組織,甚至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最後可能危及性命。

 

治療B肝刻不容緩 長期服藥降低肝癌發生率

目前,B型肝炎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有兩種,醫師會視病患情況,給予合適治療建議。要特別注意,若有腎功能異常之患者,更需謹慎選藥,才能避免增加藥物造成腎病變的機率。

第一種為干擾素類藥物,採皮下注射方式,具有抗病毒及免疫調節作用,療程短而固定,但須每週往返醫院施打,患者舟車勞頓倍感不便,且易有抗藥性發生,副作用也較大,治療期間必須嚴密追蹤。

第二種為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原理是直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進而預防B肝併發症,改善肝功能異常,降低肝臟發炎現象,減緩並改善纖維化的速度,其副作用小,但需要長期服用。

 

 

許朝偉進一步分享,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慢性B肝患者使用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10年,能有效抑制病毒跟肝功能指數;而肝硬化者長期服用,可降低60%以上的肝癌發生率,整體肝炎死亡率也有明顯下降。

高嘉宏呼籲,縱使B肝仍無法如C肝般用藥根除,但治療慢性肝炎就像是個長期投資,及早穩定用藥能避免患者未來因肝臟發炎而引起的肝硬化,也可以大幅降低肝癌發作率,並減少往後更大的醫療費用支出負擔。

肝硬化不可逆!B肝感染者應盡早篩檢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林漢傑提醒,肝硬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結果,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直接治癒,僅有肝臟移植一途,除此之外,只能針對併發症給予治療。

但因為初期肝硬化,因肝臟代償功仍然良好,不會有明顯症狀;且無法由一般肝功能檢查診斷,必須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建議慢性肝炎患者,應每3個月定期追蹤檢查,如發現症狀,則須積極診斷與採取必要之治療。

許朝偉呼籲,B型肝炎為肝癌的高危險群,若患有B型肝炎一定要規律追蹤,每半年抽血、照超音波檢查,才能盡早揪出肝癌而提早治療。生活中,也應注意日常保健、戒菸戒酒等,才能遠離肝炎三部曲威脅。

高嘉宏表示,為鼓勵社會大眾重視肝病篩檢,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持續推動「全民回肝篩檢計畫」,提供國人B、C肝病毒量檢測活動,以實際行動投入肝炎防治。

只要符合條件的B肝帶原者,經審核確認後即可免費參加B肝病毒檢測(一般自費檢測約2000元)。藉以提升大眾病識感,希望找出更多潛在帶原者,並積極接受治療,推動台灣逐步邁向全面消除B肝。

2019全民回肝計畫

凡30歲以上,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以及3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大於80 U/L,即可進一步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另外,C型肝炎帶原者只要符合C肝抗體為陽性,以及肝功能指數ALT大於40 U/L,即可免費參加C肝病毒量、基因型及病毒突變檢測。詳情請見肝炎救星網或致電02-2717-1986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