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病初期沒症狀 慢性肝炎應定期追蹤
 
文/許金川   2019-08-06

Q:我今年40歲,有B肝帶原,平時沒什麼症狀,所以並沒特別留意追蹤。兩個月前開始腹脹不舒服去診所看診,抽血結果肝指數有點高,又做了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肝臟有很多顆腫瘤,轉診大醫院做了電腦斷層,確定是肝細胞癌,我實在不敢相信,我看起來就像個正常人,怎麼會是肝癌病人呢?醫師說我的情況不適合開刀,請問我還有機會做其他治療嗎?
  
A:肝細胞癌依據腫瘤顆數多寡、體積大小、肝臟功能正常與否,以及腫瘤有無侵犯到肝內血管或轉移到其他器官等,大致會將肝細胞癌的嚴重程度區分為5等級,由於您的肝細胞癌顆數多,確實不適合作手術切除,一是腫瘤可能無法切除乾淨,二則是切除的範圍若是過大,術後發生肝臟衰竭的風險也高。若您目前肝臟功能還正常,腫瘤也無侵犯肝內血管或轉移出去,大概算是中期的肝細胞癌,動脈栓塞治療應該會是治療上的首選。

至於其他治療方式包括載藥微球栓塞術,或選擇性體內放射線治療(SIRT),又稱為釔90,也可納入治療選擇,只不過兩者目前健保還未給付,須自費治療。

至於肝細胞癌的生成,主要還是與您的B肝病毒脫不了關係,但是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而且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照常運作,若沒有靠著定期追蹤檢查,很難早期發現肝細胞癌的存在,這也是為何您感覺自己沒特殊異狀,如正常人一般,但肝臟卻已經悄悄長出多顆肝癌的原因。

因此,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千萬別以為自己身強體壯而忽略了定期抽血及超音波追蹤的重要性,一旦等到有症狀,如體重減輕、黃疸,甚至腹水才就醫,往往都已經錯失可以接受根治性治療的時機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良惡難判定 必要時須切片檢查
 
 
文/許金川   2019-08-13

Q:我的姨丈有B肝帶原,大概3年前肝臟長出一顆腫瘤,當時醫師告知大概是血管瘤,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是這一年來,這顆腫瘤卻開始慢慢變大,由原本2.3公分,長大到將近5公分,醫師覺得有問題,要幫他進一步安排檢查,還說必要時,須做腫瘤切片,我們越聽越害怕,明明血管瘤是良性的,怎麼會變大這麼多呢?難道血管瘤久了也會轉為惡性嗎?
   
A:肝臟血管瘤是肝內血管增生所致,是肝臟常見的良性腫瘤,所以理論上不太會變大,即使腫瘤有長大,速度也很慢。

您姨丈的肝腫瘤從3年前的2.3公分,這一年來長大到5公分,一般血管瘤不會變化如此快速,確實需要以不同的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加以詳查,此外,也需確認一些相關的癌症指數如AFP、CEA或CA-199等有無升高。由於您的姨丈本身有慢性B肝帶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對此情況需更加審慎。

若影像檢查發現肝腫瘤,但又無法清楚判定肝腫瘤的特性,必要時,就需要對腫瘤做切片檢查,如果手術可行,直接切除腫瘤也是另一選擇,切除的肝腫瘤再去做病理化驗。

依照您姨丈的情況,有可能一開始這顆腫瘤就不是血管瘤,並非血管瘤放久了,從良性轉為惡性,原則上,若確定是血管瘤,並不會有惡轉的危險性。在腫瘤體積較小時,常常影像學上的特徵不太清楚,因此,常不容易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還好您姨丈有定期追蹤檢查,才有辦法即早發現腫瘤大小及特徵的變化,也才能即時介入治療,事實上此情況在臨床上並非不常見。如果本身若有慢性B、C型肝炎帶原或肝硬化者,一旦發現肝有腫瘤,一定要小心處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難根治 停藥後復發機率高
 
 
文/許金川   2019-08-20

Q:我的弟弟是e抗原陰性的慢性B肝帶原者,3年前因肝指數高,開始用B肝抗病毒藥物,這兩年來B肝病毒都測不到,GPT也正常,今年4月因健保給付療程到期,跟醫師討論後,決定先停藥。

停藥至今才4個月,他的B肝病毒量爆衝上億,GPT從兩百多,一路升高到兩千多,眼睛黃、皮膚黃,醫師要安排他入院,還說可能需要做肝臟移植評估!請問有這麼嚴重嗎?他當時是否不該停藥?
   
A:依據臨床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停藥準則,您的弟弟e抗原陰性,GPT正常,B肝病毒量測不到長達兩年,確實已達可以停藥的標準,只是目前的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用藥通常只能抑制B肝病毒複製,不能完全根除B肝病毒。

臨床上很多B肝患者,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就測不到,肝指數也恢復正常,但往往在停藥後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就又會再度活躍起來,特別是e抗原陰性的患者,B肝復發的機率更高。

嚴重的B肝病毒復發,除了B肝病毒量爆衝之外,GOT、GPT也跟著飆高,嚴重者連黃疸指數都會跟著升高,進而演變為猛爆性肝炎,若黃疸值越來越高,凝血功能也變差,表示肝臟功能持續衰退,先做好肝臟移植評估是必要的。

雖然肝細胞具有再生功能,肝炎有機會可以自行恢復,可是當肝炎太厲害、肝細胞損傷太嚴重來不及修復,在肝功能持續變差的情況下,容易引發肝昏迷而危及生命,此時肝臟移植就是唯一的救命術了。

對於根治B肝病毒的用藥,醫界仍在積極研究中,目前有些藥物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大致分兩大類,一是抑制或破壞病毒,使病毒不能複製,自動消減;二是促進人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也許在不久的將來,B肝藥物也可以如C肝口服新藥一般,可以一舉消除B肝病毒,也就能免去停藥後,B肝病毒再復發的風險。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一再復發 可考慮肝臟移植
 
 
文/許金川   2019-08-27

Q:我的爸爸今年63歲,發現肝癌至今5年,共做了7次動脈栓塞、2次電燒,這兩年來,腫瘤復發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做肝臟移植,我們聽了之後,心情覺得很沉重,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家鄰居王伯伯十多年前也做過一次栓塞,到目前為止都沒再復發,一樣都是肝細胞癌,為什麼我爸爸的情況會跟他差這麼多呢?
  
A:肝細胞癌的治療有很多方法,手術切除、電燒治療或肝臟移植等,都算是根除性的治療,也就是能將腫瘤清除完全,降低日後復發的風險,至於動脈栓塞則較偏向是控制腫瘤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大都是病患不適合根除性治療,才會選擇動脈栓塞,其主要原理是將供應肝癌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沒有血液供應而壞死。

雖然都是肝細胞癌,接受動脈栓塞治療後的成效卻因人而異,這與腫瘤本身的特質有很大關係,如果腫瘤多又大,或是腫瘤內的血管較少、或由多條血管供應一顆腫瘤,抑或血管的走向彎曲,導管不易進入塞藥,都會影響到栓塞的療效。

不過,若只是單純的動脈栓塞,有時很難將腫瘤治療完全,針對塞不完全的部分,可考慮加上電燒治療,讓療效可以更理想。

臨床上,殘存的腫瘤可能會隨著時間演進慢慢變大,或者擴散至肝臟其他部位,又長出新腫瘤,因此,必須要密切追蹤,才能儘早防堵,不過,反覆的栓塞,有可能使肝臟功能逐漸變差,栓塞的效果也會越來越不好,因此,若腫瘤不斷復發,確實要慎重考慮肝臟移植的必要性,否則如果肝腫瘤侵入血管,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屆時連肝臟移植也不適宜,只能仰賴藥物治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