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癌檢查利器》腹部對比劑增強超音波,診斷肝癌更清楚!

諮詢╱梁嘉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

撰稿╱黃筱珮

 
《圖說:有打對比劑的超音波影像(右),腫瘤的輪廓會更清楚。》

60歲陳先生是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定期在醫院追蹤。最近他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陰影,為求慎重,醫師安排進一步磁振造影(MRI)檢查,但他同時罹患有糖尿病、腎功能差,擔心MRI對比劑(contrast agent)傷害腎臟,因此只能接受不施打對比劑MRI檢查,但卻無法確診是否為肝癌。最後陳先生接受「對比劑增強超音波檢查」,確認為肝癌,並經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治療後完整清除此肝癌,預後良好。

超音波檢查便利但有侷限

腹部超音波是發現肝臟疾病的利器,也是早期篩檢肝癌的重要工具,原理是由超音波探頭打出高頻率的音波,碰到不同組織界面而產生反彈與散射波,再由探頭偵測回彈音波,藉由界面和探頭的相對位置,探察腹部內的組織結構。

由於超音波具備掃描方便、不具侵襲性的特質,檢查時病人不會有痛苦,除了可以偵測腫瘤大小、位置之外,腫瘤是否侵入血管或膽管,病人有沒有腹水,也都可以看得出來,對於後續治療方式的選擇有重要參考價值。

儘管如此,超音波有其侷限,例如有些疑似病灶的「陰影」區域小,無法直接判別究竟是良性腫瘤或組織增生、或是令人害怕的惡性腫瘤,此時就需要再安排病人進一步掃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檢查。

CT及MRI檢查有些族群不適用

CT及MRI影像檢查,雖能提供更為精準的鑑別診斷,但CT有輻射曝露的疑慮,而不論是CT或MRI影像檢查必須使用對比劑,而此類對比劑,多數都經由腎臟代謝,也可能造成腎臟傷害,因此腎功能不佳的族群大半不適用。而超音波所使用的對比劑完全不傷害腎臟,於此類病患使用有較高安全性。

此外,在醫院接受CT或MRI檢查,除非是緊急狀況,否則多半需等候檢查排程,排程的空檔,病人難免胡思亂想、心神不寧,很想趕快知道答案。

因此,能夠快速檢查確診、對比劑不傷腎、副作用小,也沒有輻射線曝露疑慮的「對比劑超音波」檢查技術應運而生,成為新選擇之一。

對比劑增強超音波
肝癌診斷及術後追蹤新利器

對比劑增強超音波(Contrast enhanced ultrasonography,CEUS)檢查在歐美、日本等國家行之有年,為肝癌、肝炎的追蹤檢查利器之一。其原理跟CT、MRI類似,經靜脈注射含有直徑僅2~8微米微小氣泡的對比劑,經過超音波的掃描之後,螢幕上呈現出肝腫瘤的血管影像特徵與動態變化,有助於肝腫瘤的鑑別診斷。

增強顯像功能的「對比劑」是一種可被生物分解材質外殼所包覆的「微氣泡」,具有增強超音波散射信號的作用,由於肝癌是高血管性的癌症,血管豐富顯影強,對比劑進入後,很快顯影、也很快退散,具備「來得快也去得快」的特性。

因此,典型肝癌或其它高血管性腫瘤,在對比劑超音波顯影下呈現「快速先亮後暗」的特殊血流變化,若加上病人腫瘤標記「胎兒蛋白」(AFP)上升、又有慢性肝炎等高風險因素綜合判斷,再配合顯影,幾乎當下就能診斷為肝癌。

新一代對比劑經改良
影像判讀更清楚

對比劑增強超音波技術10多年前就發展出來,不過早期對比劑在肝臟內的滯留時間很短,只有約數分鐘,醫師沒有足夠時間判讀影像,很容易錯失定位與判斷時間,因此運用得不廣。

新一代對比劑微氣泡韌性提高,超音波機器性能也提升,不若以前超音波能量太強,容易造成氣泡破裂破壞的缺點,改用較低能量進行微氣泡震盪,反覆產生回音幫助觀察影像,在肝臟內的滯留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以上,並可藉由動、靜脈血流相與Kupffer phase(庫佛相)等多相特徵變化,更清楚地分辨良性與惡性腫瘤。

所謂的「庫佛相」,指的是肝臟中特有特殊巨噬細胞Kupffer cell(庫佛氏細胞),這種細胞會把對比劑「吃進去」,使得超音波下的肝臟組織影像變白,而癌細胞中並沒有此細胞,因此不具這種特性,因此顯像為黑,以此對比,達到清楚確認病灶的效果。

為使對比劑增強超音波掃描達到更精準的效果,檢查時也可以採取「分批」注射對比劑的方式,不一次把對比劑打入,而是分次打入,分階段與分各個腫瘤分別觀察,如此可避免漏失掉可疑部位,也可拉長時間完整進行「全肝掃描」,這樣的檢查方式雖然時間較長,不過更精準、避免遺漏。

準確度與CT、MRI相近

對比劑超音波檢查在國外已行有年,根據歐美國家研究發現,對比劑超音波檢查的準確度與MRI及CT相近,而且病人檢查時間縮短,便利性高。也有大腸癌發生肝轉移病人,利用CT找到2顆腫瘤,用對比劑超音波還能發現更小的腫瘤,顯見其診斷效果良好。

國內目前已有醫院提供這項檢測,可做為原發性與轉移性肝癌篩檢,更清楚分辨良性與惡性肝腫瘤,亦可用於診斷與治療,增加射頻消融治療定位的正確性,以及肝癌治療後追蹤,讓患者多一項檢查選擇。

對蛋過敏者不適用

整體而言,超音波的對比劑比起CT或MRI顯影劑安全得多,不需經過腎臟代謝,不具腎毒性,適用於腎功能不良、無法注射顯影劑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掃描的病患,檢查前不必進行腎功能的血液測試。

超音波對比劑屬於微氣泡,經由呼吸就能代謝出去,不過有嚴重肺疾的病人,對比劑通過肺部作為主要代謝及排泄,可能使肺功能降低的症狀加重,應由醫師評估合不合適。

另外,因為對比劑中含有蛋衍生成份(氫化蛋磷脂?絲氨酸鈉,H-EPSNa),對於雞蛋或蛋製品過敏的患者,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也不適合接受這項檢查。

要注意的是,超音波對比劑雖然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不過也有一些注射後腹瀉、頭痛、蛋白尿、口乾、注射部位不適等副作用的案例,因此在施行檢查前,病人仍須了解相關細節與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該項檢查健保尚不給付,病人可視自身的經濟及病況,與醫師討論是否自費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