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視新聞網

染困難梭菌反覆腹瀉 患者靠「糞便」治病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09/04

糞便也能變黃金?!有一名33歲的曹先生,在今年3月因為「困難梭狀桿菌感染」而反覆腹瀉,經過多次抗生素治療仍沒有改善;曹先生7月接受台北榮總的「微菌叢植入術」後,腹瀉明顯緩解,排便恢復正常。

 
微菌叢製備過程(台北榮總提供)

醫生指出,微菌叢植入治療是利用健康捐贈者糞便中的腸道微生物,用新鮮、冷凍或膠囊方式製備,再植入病患體內。

台北榮總設實驗室 專把糞便製成「微菌叢」

台北榮總今(4)日舉辦記者會,建置國內第1座「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專用微菌製備實驗室」,用來將健康人的糞便製作成「微菌叢」,再植入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病患體內,未來還可能用於其他疾病的治療。

想當糞便捐贈者 先看你有沒有這些條件!

要有微菌叢還得先有糞便,台北榮總制定嚴謹的健康捐贈者評估與篩檢流程,建構台灣專為微菌製備用之實驗室與微菌庫,什麼人可以捐糞便?

捐贈者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年齡小於65歲

(2)BMI小於25

(3)無特殊重大疾病

(4)1個月內無腸炎

(5)3個月內無境外旅遊

(6)3個月未使用抗生素

據了解,目前已經執行7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3例親屬捐贈、4例健康捐贈者,並持續追蹤中。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台北榮總提供)

持續肚子痛、腹瀉 當心腸道微生物失衡

肚子痛、拉肚子是常遇到的狀況,但如果反覆持續,那就要當心了!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人體微生物與人體生理運作息息相關,在人體中約有40兆的細菌微生物存在著,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其中絕大多數的微生物生存在腸胃道之中,當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造成微生物失調時,就會生病。

而困難梭狀桿菌是一種厭氧性細菌,困難梭狀桿菌可以生長在健康者的腸道中而不會引發症狀,但當患者長期接受抗生素治療、住院或是使用制酸劑後,腸道菌的平衡遭受破壞,困難梭狀桿菌就有可能大量繁殖並造成感染症,症狀包含腹瀉、腹脹、腹痛、發燒及腸胃道出血,嚴重時可能引起偽膜性腸炎、毒性巨結腸症,甚至可能致命。

 
置備後的健康微菌叢(台北榮總提供)

黃怡翔進一步說明,菌叢植入治療為利用健康捐贈者的腸道微生物,利用新鮮、冷凍或膠囊之方式來製備,再植入因腸道微生物失調而罹病之病患,改變「腸道菌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