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堵塞性黃疸 易引起皮膚搔癢
 
文/許金川   2020-04-06

Q:我的媽媽最近因為腹脹、小便顏色變深到院求診,才知道肝臟長了腫瘤。入院做了一連串檢查,也做了腫瘤切片,確定是肝內膽管癌,因為淋巴結也被腫瘤侵犯,所以壓迫膽道造成黃疸。

經醫師解釋,我們知道媽媽的情況很不好,但目前讓媽媽最不舒服的卻是皮膚癢,癢到幾乎睡不著,醫師說這是黃疸造成的,我們隔壁床的患者也有黃疸症狀,但他卻不會癢,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A:肝臟出問題會引起皮膚變黃、皮膚癢,但並非每一種肝病都會造成皮膚症狀,也不是皮膚癢就表示肝臟出問題。

臨床上,當肝硬化嚴重或肝炎厲害導致肝臟功能衰退,肝臟無法順利代謝轉換膽紅素,所以血液中膽紅素值會升高,引起黃疸,皮膚黃、眼睛黃、小便深如茶色,不過這類原因造成的黃疸,通常患者並不會有皮膚癢的症狀。

但如果是膽道被腫瘤或淋巴結堵塞、壓迫,肝臟分泌的膽汁無法順利由肝臟排出進入腸道,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造成了堵塞性黃疸,此情況屬於結合型的高膽紅素血症,膽紅素會刺激皮膚的神經末梢,引起皮膚搔癢不適。

您母親的情況應該就是所謂的堵塞性黃疸,所以才會合併有皮膚搔癢。當務之急是要先確認膽道堵塞的部位,疏通膽道讓膽汁不要淤積,否則恐會併發感染,甚至敗血症,也會增加出血風險。臨床上可評估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PTCD)的可行性,除了可以診斷堵塞部位,也可放置引流管將膽汁引流出體外,或是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ERCP)的方式,放置體內引流管,讓膽汁可以重新流回腸道。

原則上,只要膽道通暢了、膽紅素值就會跟著下降,皮膚搔癢的情況也會緩解,才有機會能接著後續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不明原因肝炎 宜切片檢查病因
 
文/許金川   2020-04-13

Q:我今年68歲,因為在鼻腔附近有長一個腫瘤,上週入院要手術切除,但抽血卻發現我的肝指數爆高GOT 898、GPT 1128,醫師即刻暫緩手術,開始查肝炎原因。

我一向很健康,唯有10年前曾因甲狀腺功能亢進服用藥物,但也早已穩定停藥,肝膽科醫師說我有兩項自體免疫檢驗指數偏高,建議我做肝臟切片,但目前肝指數已稍微下降,請問真的有需要做肝切片嗎?
  
A: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感染到肝炎病毒,也可能是服用藥物或飲酒、脂肪肝造成的;另外,自體免疫肝炎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或是膽囊、膽道受到結石,或腫瘤堵塞或壓迫,也會導致肝炎發生。

臨床上,大多數的肝炎透過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揪出病因,但有些發炎(例如脂性肝炎、藥物性肝炎或自體免疫引起的肝炎)則需倚賴肝臟切片才能確診。

您的GOT、GPT高達上千,表示肝臟發炎得很厲害,第一步會先針對可能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或自體免疫等做抽血檢測,雖然肝指數已稍微下降,但因為有兩項自體免疫的指數偏高,加上您過去曾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很有可能本次的肝炎發作,也與自體免疫問題有關,建議還是要做肝臟切片檢查,直接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做病理化驗,以確定診斷。

如果真的是自體免疫性肝炎,醫師會視病況給予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治療,遏止肝炎持續進行,避免長期下來由肝炎演變為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如果沒有出血風險或其他切片檢查的禁忌,最好及早施行肝臟切片,假如在肝指數降了才切片檢查,有可能會錯失診斷的時機。

至於肝切片通常是很安全的。它最大的風險就是出血,因此在切片前,一定會確認患者的凝血功能是否正常,並且通常會在超音波定位之下進行切片,以避開大血管,將出血的風險降至最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要及時 降低猛爆性肝炎風險
 
文/許金川   2020-04-20

Q:我的先生慢性B肝帶原多年,之前曾經幾次B肝發作,醫師建議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我的先生希望先不要用藥,再觀察看看,好在每一次肝指數都有自己降下來。

今年3月初開始,我的先生覺得容易疲倦,胃口比較差,上週皮膚、眼睛、小便顏色都變得好黃。緊急就醫後,才知道他的B肝發作引起猛爆性肝炎。雖然GOT、GPT有降,但凝血功能很差,黃疸值也一直爬高,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A:慢性B肝帶原者何時會B肝發作,或是發作時的嚴重程度兩者都很難預期,因此,除了要定期追蹤之外,適時用上抗病毒藥物也是關鍵。

很多患者會擔心一旦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就不能停藥,所以會排斥用藥。事實上,B肝用藥有其停藥的參考準則,而且目前B肝口服用藥幾乎沒有副作用,即使長期服藥,發生抗藥性的機率也很低。

因此,若有B肝發作的情況,建議還是及早用藥,才能讓肝臟免於反覆發炎壞死,遏止肝炎、肝硬化的發生,同時也可降低肝癌及B肝爆發為猛爆性肝炎的風險。

您的先生日前因B肝爆發引起猛爆性肝炎、肝臟衰竭,此情況需趕緊用上抗病毒藥物,以支持療法輔助衰退的肝臟功能也十分重要,包括注射白蛋白、輸注冷凍血漿或維他命K補足凝血因子,給予緩瀉糖漿讓患者能順利解便,以免因為體內毒素無法排除而發生肝昏迷,至於膽紅素值,唯有在肝功能逐漸恢復後,才有辦法下降。

萬一肝臟功能越來越差,唯有肝臟移植才有辦法救命。必要時,也可暫時以洗肝的方式,協助洗去毒素,以爭取一些等待肝移植的時間。此階段需嚴密監控有無感染或出血跡象,一有問題及時用藥、處置,以免因為肝衰竭的併發症而功虧一簣。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浸潤型肝細胞癌 有時較難早期診斷
 
文/許金川   2020-04-27

Q:我的一位好同事,是慢性B肝帶原者,他每半年一定會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據我了解,他的情況一直都很穩定,但最近他突然請長假,後來才得知他最近回診追蹤,居然在肝臟發現了一大片腫瘤,醫師趕緊安排他入院檢查、治療。

我們這些老同事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震驚,怎麼會明明都有定期追蹤檢查,一發現肝腫瘤,卻已經這麼嚴重呢?太可怕了!
  
A:依肝癌的生長方式及外觀大致可分為3類,一種是結節型的肝細胞癌,此類型的腫瘤顆數通常是一至兩顆,而且邊緣清楚,腫瘤也有包膜,檢查時較容易清楚診斷,也較不會轉移出去。

另一類是浸潤型的肝癌,腫瘤邊緣不規則,像章魚一樣,很容易鑽入血管而轉移出去,而且超音波檢查時的腫瘤影像跟肝組織相似,因此,腹部超音波有時不容易看出來,特別是有肝硬化的患者,腫瘤與一般肝組織幾乎看不到界線。

最後一類稱為瀰漫型的肝癌,指的是肝內腫瘤很多顆,密密麻麻分佈在肝臟各處,此情況最為棘手。

除了超音波檢查,偵測肝癌的另一工具為抽血檢測AFP(胎兒蛋白),不過也並非每位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升高,臨床上大約有1/3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即便是大於3公分的大型肝癌,也有部分患者的胎兒蛋白不會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