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同時感染B、C肝 提防C肝治癒B肝發作
 
文/許金川   2020-07-06

Q:我的媽媽年輕時,就知道她有B、C型肝炎雙重帶原,定期在肝膽科門診追蹤。醫師說她的B肝穩定,需要治療的是C型肝炎病毒,但過去因為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遲遲未治療,終於在去年服用全口服的C肝抗病毒藥物,成功將C肝給治癒了。

但奇怪的是,從今年2月開始,她的肝指數逐漸升高,檢驗顯示B肝病毒量也高,才知是B型肝炎發作了,怎麼會C肝才剛治癒,B肝卻發作了呢?
  
A:全台灣大概有20萬名像您的母親那樣,合併有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因為母親生產時,由母體垂直傳染,得到B型肝炎病毒,之後可能因為針灸、紋眉或刺青等皮膚黏膜有傷口,感染到C肝病毒。

體內同時有B肝及C肝病毒時,C肝病毒算是較強勢的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使B肝病毒濃度降低,因此,臨床上治療大部分會以C肝病毒為優先。

在過去,沒有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C肝治療的標準療法是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此療法除了可以治療C型肝炎,也可同時控制B肝病毒,但干擾素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大,許多患者遲遲不敢接受治療,或因為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近年來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問世,使用方便、副作用也少,治癒率高達99%,許多C肝患者終於得以將糾纏多年的C肝病毒給清除乾淨。

不過,研究發現,B、C肝炎合併感染的患者,在C肝被治癒之後,原本穩定的B肝病毒卻可能因此伺機活躍起來,B肝病毒數會增加,甚至肝指數升高,出現B型肝炎發作的情況,因此,臨床上,醫師在給病人服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之際,也會密切監測B肝病毒的狀態,一旦有B肝發作,會儘快用上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B肝病毒在C肝被治癒後大反撲。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中重度脂肪肝 必要時可吃藥減重
 
 
文/許金川   2020-07-13

Q:我3年前發現肝癌開刀,術後因為不斷進補,體重上升了大約6公斤,此後體重一直降不下來,但好在病況都穩定,腫瘤至今並無復發跡象,不過,有中重度脂肪肝,而且每一次抽血的肝指數GOT、GPT都偏高,約50-70之間。

我本身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但醫師說B肝很穩定,所以並沒有開B肝藥物給我,卻讓我服用減重藥物,這是為什麼呢?
   
A:很多肝癌患者手術後覺得元氣大傷,常因此進補卻補過頭。體重上升之餘,多餘的熱量就累積在肝臟,脂肪肝越來越嚴重,脂肪肝雖不會對肝臟造成立即的傷害,但如果已經是中重度脂肪肝且併有肝發炎現象,GOT、GPT偏高,長久下來肝炎可能會進展至肝纖維化,更甚者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此外,腹部超音波是肝癌患者最便捷的影像追蹤檢查,但是嚴重的脂肪肝在超音波檢查時的影像會偏白、偏亮,容易干擾超音波對腫瘤的診斷,甚至造成誤診。

若要消去脂肪肝,兩大關鍵就是清淡飲食與規律運動,但是說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針對已經有中重度脂肪肝的患者,可在飲食運動之餘,再加上輕微的藥物輔助,讓體重下降的成效更顯著,脂肪肝也較有機會跟著消減,肝指數也才能恢復正常。

至於是否需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基本上需參考GPT及B肝病毒數而定,您的B肝病毒數可能很低,表示目前B肝病毒並不活躍,暫不急用B肝抗病毒藥,但是持續的肥胖及重度脂肪肝是肝臟及健康的隱形殺手,不可忽視。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公筷母匙 預防A肝病毒
 
 
文/許金川   2020-07-20

Q:我這3個月來因為覺得特別容易疲倦,到肝膽科求診,抽血一看果然肝指數爆高,GOT292、GPT334,醫師開始一一查明原因,確定沒有B、C型肝炎之後,上週回診,醫師幫我驗了A型肝炎病毒,兩天前接到通知說我是急性A型肝炎感染,我真是一頭霧水。

據說A型肝炎是飲食傳染,那我的家人會被我傳染嗎?我會變成慢性帶原嗎?我平時吃東西很健康,怎麼會染到A肝病毒呢?
  
A:A型肝炎是經口傳染的病毒,也就是若本身沒有A型肝炎抗體,又接觸到被A肝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就可能會被A肝病毒感染,例如食用未煮熟的肉類、生魚片或生菜沙拉等,都有可能因此染到A肝病毒,因此,一般都是無意間被感染而不自知。

當處於A肝病毒感染急性期,血液中的A型肝炎IgM抗體(anti-HAV IgM)會呈陽性,可以此作為診斷急性A型肝炎的依據。臨床上,部分患者在感染A肝病毒之後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大部分的患者或多或少會出現發燒、噁心、食慾不振、疲倦、腹瀉等症狀,抽血GOT、GPT也會升高,通常這些症狀在發病3個星期後會逐漸好轉。原則上,在6個月內會痊癒,並不會變成慢性帶原,在感染痊癒後,則會產生A型肝炎IgG抗體(anti-HAV IgG),此為具有終生保護力的抗體。

由於您目前正處於急性A型肝炎感染期,唾液、糞便與血液都具有傳染力,建議共同生活的家人儘快確認有無A肝抗體,若無抗體,應儘早施打A肝疫苗,第一劑施打後,間隔半年後需再施打第二劑。

另外,您與家人的餐食與餐具要分開,特別是解便後,最好以漂白水消毒馬桶。同時也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免不小心讓家人也受A肝病毒感染。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停藥前表面抗原量越低 B肝復發風險也越低
 
 
文/許金川   2020-07-27

Q:我的先生有慢性B肝帶原但沒肝硬化,7年前曾經服用貝樂克治療,當時大概治療3年後停藥。停藥後不到半年,B型肝炎復發,肝指數又飆高,再度用藥治療。

當時的情況很嚴重,肝指數高至1、2000,連膽紅素值都高上去,入院治療2週後才出院。因為他是e抗原陰性的患者,照目前健保規定給付3年的療程又快到期了。雖然現在B肝病毒都測不到了,但還是很擔心停藥後會復發。

請問有什麼指標可以預測B肝停藥後,會不會復發呢?
  
A:目前健保給付B肝患者的治療準則為,e抗原陽性者健保可給付至e抗原消失後再持續用藥1年,如果治療前,已是e抗原陰性,一個療程只能給付3年。停藥之後如果再復發,只要復發時的指數符合給付條件,雖然健保可不限次數再次給付治療,但病人總是擔心停藥復發的風險,而且一旦停藥後復發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及早治療,可能會發生猛爆性肝炎,嚴重者甚至致命。

在過去,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及B肝病毒數(HBV-DNA)與GPT是否恢復正常,為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時的參考指標,不過,以此標準停藥,臨床上B肝復發的機率仍達5-6成。最近研究指出,如果停藥時B肝表面抗原(HBsAg)量越高,之後B肝病毒復發的機率越高;反之,停藥時,B肝表面抗原的量越低,復發的風險也隨之降低,若可以低於100 IU/mL,停藥後再復發的機率甚至可降至10%左右。

此外,硏究也發現,如果停藥後的第一個月B肝病毒量就反彈飆高,那之後B型肝炎再次發作的可能性也大幅升高。

因此,可在停藥前先做B肝表面抗原(HBsAg)的定量檢測,如果數值還很高,經濟上也可負荷,建議在健保給付到期後仍繼續自費用藥。但此項目健保尚未給付,需自費檢測。

此外,最好在停藥後的第一個月就檢測B肝病毒數。一般來說,B肝停藥後復發大都發生在停藥後的1年內,這期間一定要密切監測,做好超前部署,必要時儘快用藥治療,以避免B肝大爆發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