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34)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
2021-04-15

1.脂肪肝會影響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嗎?

Q:我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已經5年,目前肝指數都在正常範圍,B肝病毒也測不到,只是e抗原還是陽性,所以還是要持續服用。一個月前回診抽血ALT值升高到65,超音波顯示有中度脂肪肝,醫師判斷應是脂肪肝引起的肝指數異常升高,但我擔心是否出現抗藥性,請問厲害的脂肪肝會干擾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嗎?

A: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除了常見的B、C型肝炎病毒,因脂肪肝引起的脂肪性肝炎也越來越常見,若近期內體重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且血中檢測不到B肝病毒,應可先排除抗藥性的疑慮,故指數偏高應與脂肪肝有相關。另外,脂肪肝並不會影響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

2.肝纖維化第3級需要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嗎?

Q:我是慢性B肝帶原者,帶原史已有30年,期間曾接受過二次的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干安能、貝樂克),目前狀況尚屬穩定。上個月回診做超音波檢查,醫師告知脾臟有腫大現象,建議我自費做超音波纖維化掃描及B肝病毒量檢測,發現我的纖維化已到第3級,B肝病毒量是1564 IU/mL,很擔心會變成肝硬化,我是否需要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減緩我的纖維化?

A:如果你的肝發炎指數仍在正常範圍內,應該不用急著自費用藥。健保給付規定自110年3月1日起放寬為:肝纖維化已達第3級的B肝帶原者,若血中B肝病毒量 > 20,000 IU/mL,半年內有兩次以上(間隔3個月)肝發炎指數超過正常範圍上限,即可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3.甲型胎兒蛋白值異常,只能持續追蹤嗎?

Q:我有C型肝炎,前年有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且已經治癒。但自去年中起,發現甲型胎兒蛋白(AFP)值從10 ng/mL,一路微升至30 ng/mL,安排多次的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檢查,都沒有問題。近半年來胎兒蛋白值維持在28∼40ng/mL,醫師也都只能密切追蹤。可是這指數不降回正常,讓人很不放心,請問還要做什麼檢查?

A:甲型胎兒蛋白是偵測肝癌的一種腫瘤指標,但除了肝細胞癌會讓血中甲型胎兒蛋白值升高外,急性肝炎時,因肝細胞修復及再生亦會分泌甲型胎兒蛋白,另外,生殖器官(睪丸或卵巢)的發炎或腫瘤,或有消化道癌症,也都可能會造成甲型胎兒蛋白值異常升高,若已接受過多次詳細的影像學檢查並未發現腫瘤,應可排除此疑慮。目前只能耐心地持續追蹤血中甲型胎兒蛋白數值,必要時再隨時視情況安排適當的檢查。

4.局部增生性結節與肝硬化產生的增生性結節一樣嗎?

Q:我爸媽都是慢性B肝帶原者,爸爸還有輕微的肝硬化。我有3個哥哥,但只有我沒有被感染到B型肝炎。上個月公司體檢,超音波檢查發現我的肝臟有一顆腫瘤,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局部增生性結節,醫師告訴我是良性腫瘤,只要定期追蹤就好。印象中爸爸因肝硬化而有增生性結節,請問這兩種是一樣的嗎?

A:肝臟腫瘤除了惡性腫瘤外,也有良性的腫瘤,如肝血管瘤、肝臟囊腫(又俗稱肝水泡)及局部增生性結節,這3種是較常因透過健康檢查被發現。

局部增生性結節與肝硬化產生的增生性結節完全不同,故翻譯成局部結節增生(FNH,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較不會混淆。FNH的形成原因至今仍不明確,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並非B、C肝患者才會發生,也不會有特殊症狀,多半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中意外發現的,因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故不需要治療。

至於肝硬化產生的增生性結節(Hyperplastic Nodule),是在硬化的肝臟內,肝細胞再生過程中將纖維組織向四周推擠而形成一顆一顆的結節,增生性結節也不會造成不適,但此種結節有演變為肝癌的風險,需密切追蹤觀察其變化。

5.弟弟有C肝,可以捐肝給大哥嗎?

Q:大哥今年50歲,長年在國外經商,常常要喝酒應酬,所以很早就知道大哥的肝不好。半年前開始出現腹水,黃疸,醫師說大哥已有酒精性肝硬化,期間雖有接受藥物治療但情況並未獲得改善,黃疸居高不下,醫師建議要考慮做肝臟移植,我和弟弟都願意捐肝,經評估後,弟弟捐肝給大哥較適合,可是弟弟有C型肝炎,請問這樣弟弟可以捐肝給大哥嗎?

A:根據衛福部現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不同器官的捐贈移植條件不太一樣,其中肝臟移植的規定是:C肝捐贈者只能給C肝接受者。然而現在C肝已可透過全口服藥物根除,C型肝炎病人接受治療且痊癒者,是否可捐贈器官給未曾感染C肝的親屬?相關單位正在研議放寬,因為在學理上,沒有明顯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C型肝炎病人,治癒後應可視同沒有肝炎的健康人,因此專家已對此進行修法討論,希望增加器官捐贈的機會,也讓更多生命因而得以延續。

你弟弟是否可以捐肝給大哥,除了C肝因素外,還要考量他的肝臟是否有纖維化或肝硬化,如果肝纖維化程度嚴重或已有肝硬化,也無法捐肝。所以當務之急,應鼓勵弟弟盡早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不僅治療效果可達98%以上,更重要的是治療時間約只要8∼12週,不論是否可順利捐肝,都應該先接受治療,將C型肝炎病毒完全根除。

5.做肝動脈化學栓塞會發生肝膿瘍嗎?

Q:爸爸今年72歲,3年前做老年健檢,抽血及做超音波檢查,才知道爸爸有B型肝炎,那次超音波也意外發現一顆1.5公分的腫瘤,幸好經過手術切除後,復原良好。兩個月前回診又發現3顆腫瘤,都介於1∼3公分,醫師建議做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效果不錯,但術後出現高燒、寒顫,腹痛,急做了電腦斷層,發現有肝膿瘍,請問做肝動脈化學栓塞都會發生肝膿瘍嗎?

A:肝膿瘍是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可能發生的合併症之一,臨床上並不常見,無法於術前預知,但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及膿液抽吸引流後,一般都可快速獲得控制。

來電詢問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來函詢問

1. 郵寄:台北市公園路30-1號6樓

2. Email:ask@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